2020年度前20名選手:(8) EliGE

原文:HLTV
翻譯:GP

  因為高而穩定的輸出、極富影響力的發揮和決賽階段的強悍表現,Jonathan "⁠EliGE⁠" Jablonowski取得了這份排行榜第八名的位置。


  EliGE在年輕的時候就休閒地玩過CS 1.6,但很早就把注意力放在了「星際爭霸2」上。他玩這款即時戰略遊戲是為了追求競技的快感,不過在2013年試玩了新版本的測試版後,他最終還是被動地轉回了Valve的招牌第一人稱射擊遊戲。這位年輕的選手在北美打ESEA的時候很快就晉級了,他開始和ptr一起在Justus Pro打比賽,然後加入eLevate與老將Xp3和Storm同隊,在2015年的ClutchCon擊敗了tarik所在的CLG,準決賽惜敗給Cloud9獲得了第3-4名。

  「小時候剛開始玩電子遊戲的時候,我先玩的是CS 1.6,一直都是隨便玩玩,直到星際爭霸2。星際爭霸讓我為了成為優秀的選手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但它並沒有讓我有CS那樣的感覺。我從小的目標就是成為一名職業玩家,任何遊戲都行,不管它對我來說有多好玩,我只是為了能實現進入頂尖賽場的目標。當我算是結束了在SC2中的奔波,而CS:GO也在同時崛起,我覺得這是一個完美的時機,讓我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回我童年的遊戲中。」

  在ClutchCon之後不久,EliGE與Liquid簽約取代了NAF的位置,他接下來會在這個他稱之為「家」的組織中待上將近六年。隨後,他開始以更快的速度在新家積累經驗,在國際舞台上打比賽,甚至在2015年最後一個季度參加了他的第一場Major──DreamHack Open Cluj-Napoca。不到一年後,EliGE已經是國際賽場上的常客,在引擎加速運轉的Liquid中與已經開花結果的s1mple一起在MLG Columbus和ESL One Cologne兩屆Major打進了準決賽和總決賽。EliGE在後者首次展現出世界級的表現,以1.15技術得分結束了比賽。

2015年十月,EliGE參加了他的第一場Major

  2017年,s1mple離隊後,EliGE在Liquid中承擔了更多的責任,他的個人能力開始真正發揮出來。 EliGE在這一年的比賽中發揮得無懈可擊,在任何賽事中都沒有任何負面表現,並被評為2017年度第十二名,這也是他第一次出現在年度前20名選手排名中,主要歸功於他全年的穩定表現,以及在ESG Tour Mykonos和ESL One New York等隊伍取得亞軍的賽事中的強勢表現。

  這位美國步槍手在2018年繼續衝鋒陷陣,再次成為年度前20名選手之一,這次排名第十五位,而Liquid也引進了NAF並贏得了他們的第一場國際賽事cs_summit 2和SuperNova Malta CS:GO,並在更大的賽事中晉級總決賽,即ESL Pro League S7和S8 Finals、ECS S5 Finals、ELEAGUE Premier、ESL New York以及IEM Chicago。

  Liquid在2019年終於爆發了,在Stewie2K加入團隊後,他們成為每場賽事的頂尖競爭者,贏得七次冠軍,並在另外五場賽事進入總決賽。儘管在年底放慢了速度,Liquid仍以創紀錄的時間贏得了Intel Grand Slam,並在世界排名衝擊第一。EliGE是推動團隊成功的主要引擎之一,他以年度第四的身份結束2019年,這也是他迄今為止在前20名選手排名中的最高成績。

  「我職業生涯中最成功的一年是2019年,這一年我作為一名選手真的很耀眼。我感覺自己破解了密碼,能夠比以往更快地找到答案,也比其他選手成長得更快。不僅我的個人比賽有了顯著的提高,我的心理博弈也是,總體歸功於我們的運動心理學家Tendler、Liquid的員工以及我個人透過閱讀和聆聽其他行業成功人士的長期努力。」

  「在經歷了2019年這樣的一年之後,進入2020年的時候並沒有那麼有衝勁。對於我們年初對自己的標準來說,2019年的結束非常糟糕,我認為從休賽期起的努力程度確實說明了我們之後的狀態有多差。各隊都在研究我們,從我們身上拿走東西,比我們進步得更快。我們還在努力確保維持水準,隊員們因為休賽期沒有充足練習而感到生疏,總體來說,我們還在試圖保持平衡時,其他隊伍已經輾過了我們。我認為年底的情況稍為降低了我們的信心。」


  Liquid從線下開始了今年的比賽,他們在倫敦參加了BLAST Premier Spring Series小組賽,被FaZe送進了Showdown階段。隨後這支北美戰隊前往波蘭參加了今年唯一的大型線下賽IEM Katowice,起初戰勝了Evil Geniuses和Virtus.pro收獲兩勝,但情勢很快惡化,輸給G2和Natus Vincere以第5-6名的成績出局。儘管沒能晉級賽事後段,但EliGE憑藉九張地圖1.18技術得分、1.35影響得分和87.5均傷獲得了今年的第一個EVP提名。

  「我相信我們在進入2020年的時候,是想用2019年的方式來重建隊伍,用同樣的心態做同樣類型的練習模式。我們需要一些時間讓我們的努力開始展現成果,我們在年初的第一場比賽中做得還不錯。我們當時沒有取得任何比賽的勝利,但我認為我們的方向是正確的。」

  「說起來很奇怪,但我認為我對2020年最好的記憶是IEM Katowice。那時候我還覺得我們很有競爭力,而且是以一種角逐冠軍的心態。儘管我們輸了,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但感覺我們才剛剛開始,而且在這之後這一年的情況越來越糟。」

EliGE在2020年的前四場比賽拿到三次EVP和一次MVP

  隨後,EliGE在重返北美後的第一場線上賽事ESL Pro League Season 11北美賽區中大放異彩,16張地圖累積1.27技術得分、1.38影響得分和90.5均傷,表現十分搶眼。Liquid當時看起來會成為北美地區的霸主之一,擊敗了100 Thieves、MIBR和Evil Geniuses等隊伍。EliGE在兩場戰勝EG的比賽中發揮了關鍵作用,獲得了1.37技術得分,在總決賽對陣tarik等人的比賽中獲得了1.29技術得分,這些都為他獲得今年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MVP獎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我們當時還真的是在磨合中,脫離之前的線下賽,然後再投入大量的努力,我個人感覺還是非常不錯的。我每次探出去都覺得自己會贏。隊伍感覺在同一條線上,那是我真正感覺到自己可以最出色的時候。當你必須要質疑每個人是否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或者必須要處理更多的事情時,就會讓我更難發揮出最好的狀態。這算是延續了我2019年的狀態。」

  23歲的他在ESL One: Road to Rio北美賽區和DreamHack Masters Spring 2020保持著自己的數據,技術得分分別為1.20和1.19,但Liquid沒能帶回任何獎盃,分別獲得第四和第二名。北美戰隊的光澤開始褪去,在這兩項賽事的對決中,包括DreamHack Masters Spring的總決賽,他們三度輸給了FURIA。儘管沒有獲得任何新的冠軍,但EliGE再次憑藉自己的努力獲得了兩次EVP。

  「FURIA是一支你真的要做好準備的隊伍,確保你知道他們喜歡做的所有戰術,這樣就可以更早地阻止他們,讓情況變成5v4。然而即使做到了,在我看來,他們是世界上最擅長4v5的隊伍之一,所以我們仍然需要保持警惕。如果有隊伍認為他們只是在無腦開槍,那麼他們就錯了,因為你可以在很多回合後半看到他們的協調性,他們是如何減慢比賽速度、讓你犯錯的。他們試圖讓你認為他們只是一味進攻,但他們的慢速戰術非常厲害,我認為我們沒有付出足夠的努力來更早地學習他們的比賽、更好地思考解決方案。」

  Liquid在2020年上半年的最後兩場賽事BLAST Premier Spring美洲賽區和cs_summit 6再尋勝利無果。EliGE最終在這兩場比賽的技術得分都高於平均,分別為1.06和1.05,但遠低於他平時的個人水準,不過他對團隊的影響還是很大的,在隊伍取得第四名和第三名的這兩場比賽中,他的影響得分分別為1.17和1.18。在BLAST,Liquid輸給Evil Geniuses和FURIA,只打了六張圖就淘汰出局,而在summit他們擊敗了MIBR、FURIA和100​​ Thieves,但卻輸給了Evil Geniuses和Gen.G。

  「不幸的是,當疫情開始,讓我們大部分比賽轉為線上,這確實影響了隊伍。我們從來都不是一支擅長線上賽的隊伍,即使在2019年狀態較好的期間,我們在線上的表現也很差。這有點影響我們的競技心態,因為是低水準的比賽,比賽越來越沒有意義。很多比賽每週對陣同一支隊伍都是一模一樣的,這種情況連續幾個月會沒辦法帶動你的熱度,我想這肯定極度影響我們,但我相信其他隊伍也一樣。」

  Liquid在休賽期進行了幾次調整,道別了長期擔任指揮的nitr0和在隊伍巔峰時期幕後深耕戰術的教練adreN。Grim和moses被請來協助他們的下半年賽事,這也促使隊伍內部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因為兩位新上任的成員與其前任有著截然不同的特點。

  「教練的更換要結合失去nitr0來看。整個隊伍的動態發生了變化,隊伍中比較有話語權的兩個人是nitr0和stewie2K,現在變成了stewie2K和我。我已經在嘗試更頻繁地說話,但我們兩個人的負擔都挺重的,沒有其他人幫忙減輕負擔讓團隊和我個人都非常艱難。」

Liquid在休賽期的換人讓陷於掙扎中的隊伍失去了方向

  「nitr0為隊伍添加了很多東西,比如增加新的訓練、為我們的問題思考解決方案、在隊伍中提供情報,而且他很會運用和支持我。他讓我減少思考,進入好的點位,並且總是準備好我需要的閃光彈或者幫助我搶到位置,所以我認為失去和他的化學反應對我個人在年底的影響很大。」

  「adreN是我永遠尊敬的教練和人,我認為他在和最後這段時間做得非常好。隊伍希望從一個著重戰術的人改為一個擅長加油的人,讓大家重新投入到比賽中去。然而,我們在失去nitr0的同時也失去了我們更有戰術性的教練,這讓我們在戰略上退後了幾步,試圖讓所有人都站在同一條線上,幫助moses更好地了解環境和戰略。我認為他現在學習得很快,有助於找到我們所遇到的問題的解決之道。」

  在休賽期後,EliGE很快就再次找到了自己的最佳狀態,在規模較小的DreamHack Open Summer北美賽區打出1.21技術得分,並在更重要的ESL One Cologne北​​美賽區打出1.18技術得分,更新後的Liquid在後者獲得了亞軍,雖然總決賽被Evil Geniuses擋在了冠軍門外,他們看起來可以變得更有競爭力。EliGE又增加了一次EVP,至此總數已達四個。

  「我認為ESL One Cologne總決賽是一場非常艱難的失利。這是一個非常疲憊、漫長的一天,這使得在這麼多小時內發揮出高水準真的很困難。我想從開始到結束是六七個小時,想想就很瘋狂。即使是一個觀眾也不可能真的這麼密集地看這麼多小時,所以你可以想像,一名選手也不可能。我們覺得我們在那個系列賽期間打得非常好,我覺得最後疲勞對我們的影響比EG更嚴重,當時我覺得我們在前幾張地圖已經讓他們吃盡了苦頭。」

  Liquid在ESL Pro League Season 12北美賽區中獲得第四名,再次不敵賽區中最具競爭力的隊伍,小組賽輸給了FURIA和Evil Geniuses,決賽階段輸給了100 Thieves。EliGE在21張地圖的技術得分下滑到了1.10,雖然仍然是一名高影響力的選手,影響得分達到了1.20,但他離再次獲得EVP提名還差得很遠。

  EliGE在IEM New York北美賽區再次提升了個人表現,儘管Liquid在輸給Evil Geniuses和FURIA後獲得第五名,但他創下了今年的最高峰。23歲的他在16張地圖中打出了1.36技術得分,高達98.6的均傷和1.47影響得分,拿到了第五個EVP。隨後,Liquid在今年最不具競爭性的賽事之一──IEM Beijing-Haidian失手,準決賽輸給了Triumph,不過EliGE在比賽結束時仍有著1.26技術得分這樣的漂亮數據。

  「我的主要工作肯定是盡可能地擊殺,所以隊友肯定會幫我安排好讓我​​在自己喜歡的角色中發揮,而在第二回合,有個隊友會丟給我一把AK幫助我發揮出色,贏得這回合的勝利。我需要確保自己不辜負這一點,我不斷地透過思考我可以做的戰術來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如果我沒有做到這一點,那麼我就是失敗的。Stewie2K確實幫助我解決了這個問題,並且在這些情況下真正信任我,所以我只需要做好自己的本分,盡我所能去做。這一切因素確實能幫助我保持狀態,即使今年比以往更加艱難。」

  隨後北美隊前往歐洲參加一些大型線上賽,不過他們在BLAST Showdown準決賽遇到了一年來一直在本土給他們製造麻煩的隊伍之一FURIA,再次輸給巴西人意味著他們無法晉級最終階段。然後是DreamHack Masters Winter歐洲賽區,Liquid在與兩支歐洲戰隊的比賽中一蹶不振,他們在首輪系列賽0-2輸給了mousesports,然後又在敗部不幸遭遇Astralis,同樣以0 -2輸掉,以第13-16名的成績出局。EliGE在原本無懈可擊的個人戰績中,全年唯一的一次落於赤字,四張圖平均技術得分為0.90。

1.28影響得分的EliGE是2020年影響力第四高的選手

  Liquid在今年最後一場賽事IEM Global Challenge意外地挽救了他們的歐洲之行,讓他們並非無功而返,這場競爭激烈的八隊賽事囊括了世界排名前六的隊伍。Liquid先是戰勝了Heroic,又輸給了Natus Vincere,然後在敗部向FURIA復仇。在將巴西宿敵甩在身後之後,Liquid在準決賽擊敗了BIG,其中EliGE在兩張地圖打出了1.62技術得分,幫助隊伍獲得了總決賽資格。這位北美選手沒能在冠軍爭奪中戰勝Astralis,三張地圖全部輸掉,但EliGE還是憑藉著整場賽事1.14技術得分、1.18影響得分和83.3均傷,獲得了今年第六次也是最後一次EVP。

  「我們在IEM Global Challenge的成績更偏向欣慰,說實話,我不敢相信我們取得了這麼好的成績。我們在這之前的比賽和練習賽中都沒有發揮好。我們犯了很多錯誤,在練習賽中整體感覺很糟糕,看起來結果最好也就是小組出局。當然,我對我們的結果非常滿意,但考慮到當時的情況,我們在那裡的表現更近乎震撼。」

  「2021年的目標首先是讓隊伍再次成為賽事冠軍的有力競爭者,然後再次成為世界上最好的隊伍。我想和FalleN一起找回我們的致勝結構並繼續前進,我認為他將成為我們隊伍今年不可或缺的一員。」


為什麼是2020年的第八名?


  EliGE是2020年賽事最具影響力的選手之一,他打出了第四高的傷害輸出(84.2均傷),這幫助他取得均殺年度排名第七(0.76)和均助攻排名第十二(0.15)。他還擅長首殺(每回合0.14,第九)和多殺(19.3%的回合,第六),這些數據同樣導致了他年度第四高的影響得分(1.28),僅次於ZyWoo、s1mple和NiKo。

  這位23歲的選手在所有選手中平均技術得分是第七高的(1.16),而如果只算大型賽事,他的平均技術得分是第六高的(還是1.16)。他也表現出了很好的穩定性,幾乎在他參加的每一場著名賽事中都有不錯的表現,唯一的例外是Liquid墊底淘汰的DreamHack Masters Winter歐洲賽區,而這體現在他參加11場比賽獲得七次個人獎項的事實上──其中包括他參加的兩場菁英等級賽事IEM Katowice和IEM Global Challenge的EVP。

  和其他選手一樣,EliGE今年大部分時間都在北美與相同的隊伍競爭,他的數據也要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也是為什麼即使他的數據和獲獎數量可能證明他的實力,仍然不能取得更高的排名。最終奠定他第八名位置的是他在大型比賽中的優異表現,在大型賽事決賽階段(包括北美五大賽事、IEM Katowice和IEM Global Challenge)的29張地圖的樣本中,他擁有出色的1.25技術得分,在所有選手中排名第三。此外,他是在小組賽和決賽階段之間進步最大的選手,顯示出他可以在最關鍵的時候提升自己的表現。

  「我認為我的個人能力在面對今年遇到的各種隊伍有著很好的積累,我有一個很好的訓練計劃,讓我的技術保持在需要的水準上,儘管我確實認為今年我沒有發揮出自己的潛力,因為我無法參加更高水準的比賽。」

  「我是那種迎難而上的選手,我希望感受到壓力,感受到比賽的重要性,所以我認為今年我的狀態與去年相比只是原地踏步。」


大膽預測!


  和jks、yuurih和KSCERATO相同,EliGE選擇了今年最受歡迎的一個候選人作為他提名值得觀察的選手,狙擊手junior。

美國 Paytyn "⁠junior⁠" Johnson

  「我認為junior有潛力成為一名優秀的選手。他的狙擊有很大的影響力,而且非常有侵略性,所以我認為如果他能得到更多的經驗,身邊有更好的隊友能教他更多的基本功,他就能迅速崛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