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前20名選手:(1) ZywOo

原文:HLTV
翻譯:GP

  驚人的穩定性和大型賽局中無人能匹敵的影響力讓我們看到Mathieu "⁠ZywOo⁠" Herbaut拿走了2020年度前二十名選手排行榜上最上面的位置,成功蟬聯兩年王座。


  ZywOo在過去的兩年裡享受著流星般的崛起,但他的名字早在2017年就開始被視為潛在的明星,當時他成為法國次級聯賽的常客,首先是在E-Corp,然後是在WySix。然而,他在HLTV.org上記錄的第一場比賽其實可以追溯到2016年8月,當時他代表一支名為nevermind的臨時隊伍參加了ECS Season 2的發展聯賽的公開資格賽,與目前G2的指揮nexa並肩作戰。

生涯早期參加法國線下賽的ZywOo

  ZywOo早期贏得了很多崇拜者,包括他現在的隊友shox,他在2017年4月表示,他「非常非常喜歡這位新星」,他在這位年輕人身上看到了「我會做的一些舉動」。僅僅一個月後,他就獲得了許多新的追隨者,因為他是我們HLTV「未來之星」系列文章中第一個被介紹的選手,該文章涵蓋了一些遊戲中最熱門的富有前景的選手。那年夏天,他被邀請參加FPL,最初是試訓,這為他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他在尚未跳進職業CS時就能從與歐洲最好的選手的對局中受益。

  ZywOo當年沒有成為職業選手並不是因為缺乏伯樂。現任G2教練maLeK已經將這位16歲的少年列入了Envy青訓隊的候選名單,但這位少年的母親並沒有讓他完全投入到遊戲中,直到他高中畢業。ZywOo繼續在次級賽場上發展,幫助買下原WySix戰隊成員的aAa獲得了2018年ESL National Championship Summer,在對陣MAXISAUCISSE和LDLC的系列賽中,他的平均技術得分達到了驚人的1.70。

  期待已久的轉入職業終於在2018年十月發生了,ZywOo被法國最大的電競組織之一的Vitality揭開了神秘面紗,與四位老將一起並肩作戰,其中三位是Major冠軍。期望的重壓並沒有讓當時18歲的他感到畏懼,在他的第一場國際線下賽──2018年DreamHack Open Atlanta,他帶領Vitality取得了勝利,打出了1.40技術得分,擊敗了包括Complexity、Ghost和Luminosity在內的有名隊伍。

ZywOo在2019年贏得五枚MVP獎牌

  很難想像會有首秀年比2019年的ZywOo更好。在經歷了一個有些緩慢的開局後,這位法國神童加快了步伐,開始在最大的賽事中展示自己的才華。他拿下了五枚MVP獎牌,在Vitality跌宕起伏的一年裡,他是一座穩定的燈塔,技術得分(1.30)高居榜首,包括大型賽事決賽階段技術得分(1.33)、影響得分(1.40)、均傷 (86.1)和KD差(+955)。他成為HLTV前二十名中最年輕的排名第一的選手──與coldzera一樣在成為職業選手的第一年就被評為世界最佳選手,與s1mple建立了在2020年也同樣持續著的競爭關係。


  就像2019年一樣,Vitality開年不穩,他們在BLAST Premier Spring Series的小組賽第一局擊敗Natus Vincere後,輸給了Complexity和被獨立國家國協地區的巨人復仇,只取得小組第三名,而ZywOo是隊伍中唯一一個獲得高於平均的技術得分的選手(1.17)。

Vitality在倫敦和卡托維茲看起來有點不夠靈動

  在接下來的IEM Katowice,Vitality繼續一人獨秀,輸給FaZe和Astralis以第9-12名的成績出局。ZywOo在各方面都打出了強勢的數據(1.24技術得分,高於隊內平均24%,1.38影響得分和86.8均傷),但早早被淘汰的他只入選了VP,抱憾離開波蘭。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看起來很生疏。我們在賽季初期很掙扎,我個人也不在最佳狀態。我們花了一點時間來恢復我們的水準,我認為我們在2019年仍然有點疲憊,這是在旅行方面相當瘋狂的一年。」

  「年初的時候,我個人很低迷,我們作為一個團隊也很低迷,這是我最糟糕的回憶。」

  雪上加霜的是指揮ALEX因為無法接受隊伍無情的旅行日程而出人意料的離開。apEX從該英國戰術家手中接過了指揮棒,而Vitality招來了17歲的misutaaa,他是一位令人興奮的未來之星,但缺乏比賽經驗。ZywOo在ESL Pro League S11表現得有些「平庸」,比賽中的平均數據有些低迷(1.17技術得分、1.18影響得分和0.74均殺),Vitality在加賽階段輸給OG後獲得第7-9名。

  「聽到這個消息並不容易,因為我們在2019年和ALEX一起經歷了一段非常好的時期。他是我們的領導者,要取代他並不容易。在開始的時候,這是相當複雜的,因為很多事情必須改變,apEX必須適應他的新角色,misutaaa仍然相當缺乏這個級別的經驗。」

  「不過,apEX現在已經是團隊的領導者了,以他的經驗,這對他來說是一個很自然的過渡。他是一個勤奮的人,為整個團隊做了不可思議的貢獻!」

  在今年餘下的時間裡,ZywOo幾乎一直是比賽中表現最好的選手名單中的一員。他在ESL One: Road to Rio的MVP競爭中僅次於device──儘管Vitality僅獲得第四名──他登上了九個類別的賽事數據排行榜,包括技術得分(1.24)、均傷(83.2)和均殺(0.80)。在DreamHack Masters Spring,他打出了賽事最高的1.33技術得分,但在最後一張地圖上ZywOo一反常態的失態表現(0.67技術得分,是他在2020年的第二低),也讓隊伍在輸給NIP後未能跨越敗部第二輪。

ZywOo在六月到八月間連續三場賽事獲得MVP

  進入夏季,Vitality對新系統更加得心應手,並開始在比賽中取得佳績,儘管冠軍頭銜仍然遙遙無期。ZywOo在隊伍取得亞軍的BLAST Spring Europe Finals、cs_summit 6和ESL One Cologne奪得MVP,期間取得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數據(1.34技術得分、1.47影響得分、88.6均傷、 86.0%的地圖技術得分在1.00以上、0.83均殺)。他在BLAST Premier(對陣Complexity的系列賽最高1.56技術得分)和cs_summit(對陣BIG,1.20)的總決賽中交出了非常強勢的表現,也是ESL One Cologne冠軍決戰中表現最好的選手(對陣Heroic,1.11)。

  「第二名是相當令人沮喪的,因為我們真的很強,但我們還是缺少一些東西,一些我們贏得決賽所需要的東西。這段時間還是很不錯的,因為我們的表現非常穩定和有效率。」

  「線上的狀態?就像我從職業生涯開始就一直在做的那樣,我不會問自己太多這樣的問題。我打比賽,做我被要求做的事情,為隊伍付出最好的努力。」

  Vitality未能保持這種狀態,他們在ESL Pro League S12的小組賽以3-4的戰績慘淡出局。ZywOo僅有兩張地圖落於赤字,在隊伍提前出局的情況下依然打出了可圈可點的數據(技術得分1.20,影響得分1.27)。這是他在2020年最後一次不是賽事中表現頂尖的選手之一的比賽。

  ZywOo在IEM New York回到了自己的最佳狀態,在Vitality晉級準決賽的過程中打出了今年的最佳數據。他以1.34技術得分(高於隊伍平均26%)、93.8均傷、1.54影響得分和0.88均殺在MVP競爭中僅次於NiKo排在第二,他在三場比賽中都位於記分板的頂端,包括0-2輸給最終冠軍FaZe的比賽,他是Vitality唯一一個技術得分高於平均值的人(1.19)。

  ZywOo的第四個年度MVP來自DreamHack Open Fall,在前五場比賽取得勝利後,Vitality在最後關頭對陣Heroic的BO5倒下。這位20歲的選手,在對陣fnatic的比賽中連續以單圖技術得分2.00+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他的技術得分(1.33)、均殺(88.9)、均傷害差(+19.0)和均首殺(0.16)排名賽事第一。


  Vitality終於在IEM Beijing-Haidian歐洲賽區打破桎梏,這是標誌著賽季結束的一系列菁英等級賽事中的第一場。這是法國隊在加入Nivera後的第一場大型賽事,他們展現出了六人陣容的靈活性,不過這遠非一帆風順:他們勉強才從與MAD Lions的小組敗部淘汰賽中倖存下來,並在BO5總決賽先輸了兩張地圖的情況下逆轉擊敗Natus Vincere。

  ZywOo在小組賽階段的表現低於他一貫的標準(1.26技術得分),但比賽進入決賽階段後,他的狀態就有所好轉,他在隊伍奪冠途中的所有地圖上都打出了1.30以上的技術得分。他在十二個數據排行榜上名列前五,最主要的是技術得分(1.31)、均死(0.55)、貢獻率(78.8%)和均首殺(0.15),再度為自己的收藏增添一枚MVP勳章。

  「這是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最重要的是,這是一場艱苦的比賽,我們一度處於失敗的邊緣。但我們能夠重新回到比賽中,並最終贏得了總決賽!很難形容贏得這個冠軍的欣慰。這是對我們這一年來的穩定性的回報。」

  「對NAVI的手槍ACE?我憑著本能打的。一切都發生得非常快,在緊張的情況下,宛如集訓一般,以這種方式回到比賽中,這太不可思議了。帶著所有的情緒,我扔掉了我的耳機,這對我來說是非常罕見的事情。」

  「Nivera的加入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因為它給我們帶來了新鮮的血液和更多的戰略機會,此外,他還是一個狙擊手,讓我可以在某些地圖上使用步槍,我真的很感激。我一開始很驚訝(他的加入),但我覺得這很酷。Nivera是一個年輕的選手,就像misutaaa和我一樣,我們都知道他的潛力。我有點好奇這會如何發揮作用,但我們的教練很好地解釋了目標和過渡方式,最終證明了這是成功的。」

  「本賽季結束後,我們和Vitality一起走過的旅程,贏得了幾個冠軍……對我來說,這是今年最美好的回憶。」

  隨後,Vitality取得了二連冠,他們在BLAST Fall Finals以比IEM時更有說服力的方式脫穎而出。他們在賽事途中只丟了兩張地圖,平均每張地圖只輸了九回合,看起來比mousesports、BIG和Astralis高出一個檔次。ZywOo打出了一些令人尊敬的數據(1.36技術得分、1.40影響得分和91.0均傷),提供隊伍奪冠所需的動力,並獲得了他今年的第六枚MVP獎牌。

Vitality連續奪冠,但在一年的最後失足

  隨著這一年即將結束,2020年最佳戰隊稱號的爭奪已經非常激烈。Vitality顯然是作為奪冠熱門來到IEM Global Challenge,但他們在小組賽中輸給了BIG和最終的冠軍Astralis而未能出線。儘管ZywOo打出了一些年度最高的數據,包括1.40技術得分、93.5均傷和79.2%貢獻率,但還是只能屈居於EVP名單中。

  「這是一個非常漫長的一年,有很多比賽。不幸的是,我們可能油箱裡少了點汽油,無法以高調結束這一年。我們在BLAST Premier的總決賽中擊敗了Astralis後,這次1-2輸給了非常非常優秀的他們。我相信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和同一支隊伍進行多場重要的比賽是不容易的,面對Astralis尤為如此。」

  「沒有成為2020年第一名的隊伍?這是我不太感興趣的事情。這很遺憾,但重要的是我們在這一年裡表現出色,我們贏得了冠軍!2020年沒有Major,這是我唯一的遺憾。我希望我們能在2021年贏得Major。」


為什麼是2020年的第一名?


  ZywOo在HLTV前二十名排行榜歷史上最接近的一次榜首爭奪戰中擊敗了s1mple,這得益於他在競爭最激烈的賽事和最重要的比賽中更具影響力。

  他的技術得分(1.29)、均傷(85.8)和均殺(0.81)排名第二,而他74.8%的貢獻率則是綜合排名第三。他在影響得分(1.38)方面略微領先,部分原因是他的多殺能力(21.3%的回合,第二高),以及優秀的首殺能力(每回合0.15,第四高)和殘局能力(88次1vsX情況下獲勝,最高)。

  「這簡直太神奇了(連續兩年成為第一選手)。我無話可說。如果沒有我的團隊和隊友,這是不可能的。這也是對我們所有人的獎勵。」

  「s1mple又度過了偉大的一年,他是一個不可思議的選手。我認為他本可以成為第一,那也是理所應當的。我也認為device在Astralis這一年來表現出色,我很高興看到他站在領獎台上。」

  所有這一切為他帶來了六枚MVP獎牌和四次EVP,這是一個無與倫比的壯舉,特別是考慮到這些榮譽都來自菁英等級賽事和大型賽事。他在這一年裡也表現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穩定性:他的最低賽事技術得分是1.17,他取得1.00+技術得分和1.30+技術得分的地圖比例(分別是85.4%和49.8%)都是最高的。


  如果我們只考慮八場菁英等級賽事,ZywOo在IEM Katowice和ESL Pro League S11的開局有點慢熱,這意味著他的技術得分在這種級別的比賽中「只」排在第二(1.27)。但如果我們還包括稍次的四場最具競爭力的賽事(三場地區Major排名賽和BLAST Spring Finals),他又增加了四筆非常強勁的表現。再加上他在大型比賽中的超強發揮──沒有任何一個大型系列賽顯得失色(每場決賽階段系列賽或勝部比賽的技術得分都在1.10以上),以及全部選手中最高的大型賽事決賽階段的1.29技術得分──讓他以極微小的差距獲勝。

  「我在2021年的目標是帶著隊伍延續2020年底的勢頭,也就是說要盡可能多地贏得比賽,並且始終保持這樣的好心情。我希望我們能夠打Major,打線下賽。我非常想念這一點。」


大膽預測!


  雖然沒有太多熱度,但ZywOo預測他的隊友Nivera會有一個光明的未來,自從作為擴大陣容的一員加入Vitality後,他的平均技術得分為1.18。

比利時 Nabil "Nivera" Benrlitom

  「我認為Nivera擁有成為一名偉大選手的一切。他剛剛加入我們,但他學習得非常快。他已經非常厲害了,而且他正在迅速變強。他是一個非常多才多藝且全面的選手,他可以用AWP,也可以用步槍,幾乎能夠勝任任何位置。我認為他有機會在2021年進入前二十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

2017年度前20名︰(10) dupre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