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前20名選手:(4) NiKo

原文:HLTV
翻譯:GP

  在最頂尖的賽事和面對最棘手的敵人時尤為突出的優異的擊殺輸出和可觀的影響力,幫助Nikola "⁠NiKo⁠" Kovač爭取到2020年度前二十名選手排行第四名的位置。


  NiKo於2010年開始在巴爾幹CS賽場上嶄露頭角,參加了在波士尼亞和塞爾維亞舉行的一系列比賽。在接下來的兩年裡,他有機會親眼目睹了世界上最優秀的選手和當地最好的選手之間的差距,他參加了2011年在薩拉熱窩舉行的Adepto BH Open,以及2012年作為eu4ia和iNation的隊員參加在布加勒斯特舉行的DreamHack比賽。在這兩場比賽中,NiKo的隊伍都未能在半準決賽擊敗兩個不同版本的fnatic。

  隨著CS:GO問世並將1.6和Source社群聚集在一起,NiKo轉而繼續與iNation合作,而後隊伍又增加了兩位經驗豐富的選手YNk和k1Ng0r。這支隊伍在Mad Catz Vienna和DreamHack Bucharest都沒能進入決賽階段,每次面對VeryGames和LDLC等更強的對手時都會碰壁,但他們在2013年稍晚的StarSeries VIII作為Clan-Mystik的逾時替補出場,取得了突破。

2011年參加Adepto BH Open的NiKo

  在賽事前幾天才與GamePub達成協議的塞爾維亞隊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們擊敗了Astana Dragons並與AGAiN和Natus Vincere打出了激烈的系列賽,獲得第三名的成績,而NiKo打出了全隊最高的1.11技術得分,顯現出他可以成為未來的一股力量。這位波士尼亞神童開始嶄露頭角,但他在2014年因內部問題和隊伍一些令人失望的成績使他最後暫時休息。

  NiKo在臨近年底的時候帶著與之前略有不同的隊伍重返賽場,與aimface一起參加了幾場小型比賽,還與波士尼亞隊的pita和BENDJI⁠等選手一起參加了2014年的European Championship。幾個月後,他終於接受了加盟mousesports的邀請──此前他在休賽期曾拒絕了mousesports的邀請,原因是擔心自己當時還沒有準備好為一支國際隊伍效力。

  波士尼亞人來到之後存在感立竿見影,在mousesports獲得了第四名的ESEA Invite Season 18 Global Finals打出了1.13技術得分,在ESL Meisterschaft: Spring Finals也獲得了高達1.70的技術得分。但儘管他的天賦不可否認,但NiKo加入後僅兩個月就被下放板凳,當時mousesports看到了一個搶奪Major名額的機會,並將PENTA三人組nex、Spiidi和denis收入囊中。

  NiKo自己也承認覺得自己被這個決定「背叛了」,但他還是低調地繼續努力──在Gaming Paradise Inhouse資格賽為Kinguin替補出賽且成為該賽事表現最佳的選手,以及在2015年IEM Gamescom上為SK替補出賽。在隊伍以最後一名的成績被轟出Major後,他被mousesports召回,並在該年剩餘的線下賽打出了不俗的成績,尤其是在DreamHack Open Cluj-Napoca Major(技術得分1.16)和CEVO Professional Season 8 Finals(1.21)。在這一年結束之前,他還在gob b離開後承擔起了指揮的工作。

NiKo的表現在2016年邁入另一個境界

  NiKo以自己為中心建立了隊伍的體系,尤其是在進攻方,並在2016年打出了世界級的狀態,帶領mousesports在Acer Predator Masters Finals奪冠,並在ELEAGUE S1和ESL Pro League Season 4 Finals等賽事中取得佳績。波斯尼亞人在這一年裡有一些值得紀念的時刻,包括在IEM卡托維茲站加時賽輸給fnatic的42殺,進入HLTV前20名,排名第11。

  2017年對於NiKo來說是變化的一年,他在賽季開始兩個月後就離開了mousesports,但這並不算是個不當的離別,因為他在轉到FaZe前的最後一場比賽DreamHack Masters Las Vegas的平均技術得分達到了驚人的1.48。擺脫了指揮的桎梏,NiKo立刻成為了隊伍的明星選手,在FaZe的第二場比賽──StarSeries Season 3中拿下了冠軍,同時也是MVP。一切似乎都在按計劃進行,但在PGL Major Krakow瑞士制的比賽中,FaZe令人震驚地以0-3出局,這讓我們看到FaZe按下了重置鍵,請來了GuardiaN和olofmeister取代allu和kioShiMa。隊伍接著又獲得了ESL One New York、ELEAGUE Premier和ECS S4三座冠軍,而NiKo在該年的年度選手排行榜上僅次於coldzera取得第二名。

  2018年伊始,隊伍在ELEAGUE Major Boston總決賽中令人心碎地敗給了Cloud9,在最後一張地圖15-11領先的情況下被北美隊伍拉進延長並翻盤。此後不久,FaZe也受到了陣容不穩定的影響,因為olofmeister因個人原因休息,不過隊伍還是努力把握住機會,在IEM Sydney和ESL One Belo Horizonte獲得了冠軍,他們在這兩場比賽分別是以Xizt和cromen作為替補參賽。當年FaZe還是多拿了一個EPICENTER的冠軍,這次olofmeister也在隊伍中,但是裂痕已經太過明顯,以至於karrigan在年底前轉入板凳。儘管問題很多,但NiKo總能打出很高的水準──他在FaZe的兩次奪冠中獲頒MVP,並七次躋身EVP之列──他連續第三次出現在HLTV的年度前二十名選手排行榜上,這次排名第三。

NiKo加入FaZe後的前幾年拿了不少冠軍

  FaZe在2019年經歷了更多的高峰和低谷,對於隊伍和NiKo來說都是困難的一年,他無法繼續提供過去那種穩定的表現。隊伍帶著AdreN參加ELEAGUE Invitational和BLAST Pro Series Miami並獲得了冠軍,但隨後他們找上NEO來擔任指揮工作。然而,這位波蘭老將的試用期並沒有持續多久。在StarLadder Major提前出局後,FaZe一鼓作氣簽下了coldzera和broky,GuardiaN則被下放替補。在BLAST Pro Series Copenhagen取得冠軍讓人看到了FaZe新星組合的潛力,但在這一年剩下的時間裡,隊伍卻無法保持同樣的強度。由於在當年的選手排名中只能屈居於前十名之外,NiKo表示希望能在2020年恢復到自己的最佳水準。


  FaZe在2020年初一鳴驚人,以令人信服的方式登頂BLAST Premier Spring Series小組第一,他們輕取Liquid和新的NIP陣容,其中NiKo在五個排行榜名列榜首,包括技術得分(1.49)。不過,這支隊伍無法通過今年的第一次真正考驗,因為他們在IEM Katowice小組賽中兩度輸給最終的賽事冠軍Natus Vincere後潰敗出局。

FaZe在IEM Katowice惜敗給NAVI而無緣晉級決賽階段

  事後看來,平均技術得分達1.17的NiKo承認,考慮到NAVI在決賽階段中大放異彩,在奪冠途中一圖不失地擊敗了Liquid、Astralis和G2,隊伍提前被淘汰並沒有最初看起來那麼糟糕。

  「我們去Katowice時感覺很有信心,因為我們之前打過BLAST Premier,那裡的對手都被我們碾壓了。在某些時候,我感覺我們真的很合拍,我回想起了我們請來olofmeister和GuardiaN的時候,我們在紐約和亞特蘭大的那兩場比賽。這就是我在這次BLAST賽事中的感覺。」

  「面對NAVI有點不幸,他們在那場賽事中真的表現得很好,大部分比賽都很接近,並不是他們把我們打垮了,我想決定了誰進入決賽只是一回合的差距。我並不是說如果我們戰勝了他們就會進入決賽,但我認為我們進入決賽的機會很大,因為我們在那場賽事中真的感覺很好。在這之前我們進行了兩次集訓,非常努力,協同工作也很好。一切都在按照我們的方式進行。我們對結果並不失望,NAVI表現得非常好,擊潰了大部分的對手。最後,我們的成績還算不錯。但如果我們進入了決賽,也許今年的情況會有所不同,但這很難說,因為在那之後一切都轉為線上,所以我不確定如果我們贏得了比賽,我們是否還能保持我們的表現。」

  「最糟糕的回憶的肯定是我們輸給NAVI的方式。基本上真的只剩下一個回合了。這真的會讓今年的比賽變得不同,但事實就是這樣。還有BLAST Premier Spring Finals,我們輸給了Complexity和Vitality。我真的覺得我們可以贏得那個賽事,我們真的很有信心。我們打得很好,然後我們輸給了他們……」

  那是FaZe當年參加的最後一場線下賽,因為冠狀病毒大流行後,所有的比賽都轉到了線上。 NiKo在ESL Pro League Season 11到BLAST Spring Europe Finals期間連續獲得EVP獎項,在這四場比賽中,NiKo在隊伍取得佳績的過程中打出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數據,在糟糕的情況下取得了最好的成績:1.20技術得分、1.29影響得分、86.9均傷和0.78均殺。在BLAST,他在MVP的角逐中排名第三(1.21技術得分,1.37影響得分),在ESL One: Road to Rio排名第四(1.18決賽階段技術得分、7個殘局和+77的KD差)。

  「(線上時)我並不像我想像的那樣有信心。考慮到當時的情況,我做得還不錯。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問玩家,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會說覺得線下更好,因為習慣了,因為當你在工作室、或者特別是在競技場上玩時的那種感覺。線上賽就是這麼壓抑,即使是重要的賽局也一樣。雖然很難適應,但是我試著換一種心態,所以我盡力了。這期間我打了很多CS,所以我認為這是我保持表現水準的原因。這並不容易,但這是我當時唯一能做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在磨練CS,盡力保持自己的表現,幫助隊伍變得越來越好。」

  在DreamHack Masters和BLAST Spring Finals獲得第三名──這是FaZe與Bymas的前兩場比賽──似乎表明FaZe對失去olofmeister的情況處理得很好,但這樣的想法在休賽期前就被拋到了腦後。在cs_summit 6開始的時候,FaZe的世界排名是第三,但是在兩次輸給BIG之後,FaZe連決賽階段都沒能進入。雪上加霜的是,ENCE隨後在第9-12名的決勝局中擊敗了他們。雖然在最後一場賽局拿下Movistar Riders,但第11名的成績很難讓隊伍滿意。

NiKo說隊伍沒有預料到olofmeister決定再度休息

  儘管如此,NiKo在本次比賽中還是有一些正面的收穫。他的每回合首殺數(0.17)排名第一,技術得分(1.19,比隊內平均高12%)和均傷(86.0)排名第三。

  「olof是我們隊伍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儘管數據統計並不能說明什麼。也許他沒有很好的數據,但他真的是我們隊伍和比賽中很重要的組成部分。他有一些重要的工作做得非常好,沒有其他選手能像他一樣做好這些角色,而這些角色在大多數時候都是非常關鍵的,例如某些預設戰術和需要對敵方的行為作出反應的時候。此外,他的溝通總是很到位。我們有獲得過無數賽事冠軍的人,也有年輕的新秀……Bymas還沒有真正的在一個團隊裡打過比賽,所以他在溝通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

  「我們和Bymas的合作還不錯,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糕。我們真的覺得olof離開我們的時間非常糟糕。我不知道是哪場賽事,我想是Pro League,他當時就說,『好了,伙計們,我不能再這樣了。我不幹了』。我們就像,『哦,該死』。我們在大概七天後有一場賽事,我們根本不知道他想要休息。我們當時的想法是,『他媽的我們該怎麼辦?我們不能在那段時間裡買斷任何人,我們必須去找一些FPL選手』。我們真的不知道事情會如何發展,但老實說,最後,我對我們和Bymas的表現很滿意。這並沒有我們預期的那麼糟糕。他做得很好,我們互相幫助了很多,保持著良好的心情,只是盡力而為。」

  FaZe在休賽期來了一位新選手,ELEAGUE Major Atlanta的MVP Kjaerbye,但第一印象並不完全是正面的。隊伍在ESL One Cologne以第9-12名出局──這也是NiKo在2020年唯一一次沒有獲得隊伍中最高的技術得分──然後在ESL Pro League Season 12以第13-14名出局,他們在小組賽的七場比賽中只贏了兩場,這兩場的對手是NIP和Complexity。

NiKo在休賽期後狀態不甚穩定

  NiKo在這兩場比賽中的平均技術得分只有1.06,同時也打出了今年最差的影響得分和均死數,在線上時代首次未能進入菁英等級賽事的EVP榜單。

  「olof離開後,隊伍裡的情況並不樂觀。我們一直沒有真正得到我們想要的選手,所以要處理好所有的事情並不容易。在休賽期間,我們沒能得到我們想要的指揮,還有一個我們想做的改變也沒能做到。在那之後,我就想,『如果我們與Kjaerbye的一開始不順利的話,我不知道我們還能做什麼』。在我們得到Kjaerbye之後,我們打的這兩場比賽真正讓我決定離開隊伍。在ESL One Cologne和EPL之後,我真的是精神崩潰了。我當時想,『我不可能繼續這樣下去,我們也不可能繼續這樣處理事情。這是不可能的』。」

  「在此之前,我總是試圖解決問題,或者找到適合隊伍的選手,但我真的別無選擇。那時候我就決定離隊了。就在EPL之後,我覺得繼續下去沒有任何意義。我想和huNter-一起玩很久了,這感覺是我們聯手合作的好時機。我很高興我們成功做到了。」

  在NiKo即將轉會G2的報導已經鋪天蓋地的時候,FaZe在IEM New York享受到了突然而又意外的狀態爆發,他們在決賽階段橫掃Vitality和OG,以令人信服的方式贏得了比賽。在打了三張圖的總決賽中高居榜首的NiKo(1.24技術得分和85.5均傷),在打出1.28技術得分、1.38影響得分和74.9%貢獻率等年內新高的數據後,為自己的MVP收藏添磚加瓦。

  「這可能和壓力有關,但我們也一直在練習,一直在進步。即使當我告訴他們我要離開或者我想離開的時候,我們還是一直在盡力,因為我們知道由於陣容鎖定,我不能在DreamHack Open Fall之前離開。」

  「我們一直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我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這樣他們就可以獲得RMR積分。我的行為和之前一樣,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做得還不錯。」

  NiKo代表FaZe最後一次參賽是在DreamHack Open Fall,這是今年歐洲最後一次區域Major排名賽(RMR)。雖然隊伍的表現比cs_summit 6的時候好了一些,獲得了第九名,但與IEM New York的冠軍相比仍然相差甚遠,因為他們輸給了BIG、GODSENT和NIP,甚至還和SAW打得有來有往。NiKo再次以1.23技術得分成為隊伍中的佼佼者,在第9-12名的決勝局中,他用一些不可思議的數據(1.64技術得分、119均傷和+32的KD差)打動了未來的隊友。

  「我可能是他(coldzera)加入我和YNk隊伍的一大原因,因為他之前和YNk合作過,他想再和他合作,他想和我一起玩,因為我們是好朋友。我想是在休賽期的時候,第一個計劃是建立一個新的團隊,就是我、nexa、huNter、FalleN和coldzera。這是我們的第一個計劃,但是後來因為合約的原因,有些事情不能如我們的意。」

  「我們一直在我們的隊伍裡打比賽,仍然試圖在FaZe裡做到最好。我們還是很好的朋友,但生意就是生意,我們都在追逐自己的夢想,而我永遠不會停止追逐我的夢想,所以……我們是朋友,但我必須尋找對我最好的東西,我相信如果機會來了他也會這樣做。離他而去很難,因為正如我所說,我是他加入隊伍參加Belgrade的重要原因。但最後,我盡了最大的努力,但這就像當你知道不行的時候,你必須繼續前進。我沒有選擇立刻離開,我們試圖讓它成功,但沒有成功。」

  NiKo無縫地融入了G2,但在與該波士尼亞選手合作的頭幾個月裡,隊伍無法爭奪冠軍。他以1.24技術得分一鳴驚人,G2在非常棘手的、包括FURIA、MIBR和Astralis的BLAST Premier Fall Series小組中名列前茅,並在IEM Beijing-Haidian的準決賽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以一些可觀的數據獲得了今年最後一次EVP,包括1.36的影響得分和90.5的個人年度最高均傷。

NiKo對於自己在最後一場比賽的表現很不開心

  在缺席IEM比賽後,⁠AmaNEk回歸陣容參加今年的最後兩場比賽DreamHack Masters Winter和BLAST Premier Fall Finals,在這兩場比賽中G2顯得有些低迷,分別只獲得第9-12名和第5-6名。儘管在這兩場比賽中,NiKo都是隊內表現最好的選手,技術得分比隊內平均高出10%,但與他一貫的高標準相比,他的表現相當不理想,尤其是在BLAST,他打出了今年最差的數據(1.04技術得分、79.1均傷和64.3%貢獻率)。

  「我認為我們一開始就受到了很大的打擊,當時我們換了選手。我們和AmaNEk一起參加的第一場賽事BLAST,我們做得非常好,或者說我們認為我們做得很好。我們贏得了小組賽,感覺很好,然後,當我們換成JaCkz時,感覺……當你打得很好,然後你就不得不嘗試換人,這種感覺真的很奇怪,所以這是一種奇怪的感覺。」

  「我認為我們對自己的期望更高一些,我不認為我們對年底的結果感到滿意,但某些選手出現了一些個人問題,這對我們的表現影響很大。只是因為這些情況,在年底的時候並不輕鬆……但是,總體來說,我們都很期待今年的集訓,就像我們現在的集訓一樣,讓我們互相了解,因為除了huNter-和nexa,我不認識任何人。我們在輸掉這些比賽後並沒有出現大問題,但我們對自己的成績並不滿意。」

  「最佳的回憶肯定是和huNter-合作。那是我的目標,也是我們的夢想,所以那絕對是今年的一個亮點。以這樣的方式贏得BLAST Premier Spring的小組賽也是一種很棒的感覺。我們幾乎就是碾壓了每一個對手。除此之外,可能就是贏得IEM New York吧。」


為什麼是2020年的第四名?


  簡單來說,NiKo是2020年最好的擊殺手和最具影響力的選手之一,他在競爭最激烈的比賽中和最強悍的對手中都表現得非常出色。他在所有選手中最高的86.5均傷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緊隨其後的是第三高的均殺(0.78)和影響得分(1.29),這在一定程度上是他非凡的開局能力(每回合0.15次首殺,第三高)和獲得多殺的結果(19.5%的回合,第四高)。

  這一切造就了他全年1.19技術得分,整體第四高,但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當他面對更強硬的對手時,他的數據也有所提升,因為他在與前十名隊伍的比賽時的技術得分(1.20)排在全體第三高,在與前五名隊伍比賽時(1.24)也是。

  「我認為我的表現還不錯。我的意思是,我大部分時間都表現得很好,但我認為我缺乏穩定性。如果我的表現更加穩定,我想我應該會進入前三名。我真的很難過,我在最後兩場比賽中表現不佳,我想這就是為什麼device在排名中擊敗了我。他在最後兩三場比賽中的表現令人驚艷,而我的表現真的不盡如人意,所以他入選了……」

  「總體來說,我對自己全年的表現真的很滿意,但我對結尾並不滿意。我不認為我做到了最好,從表現上來說,我認為我可以比去年做得更好,我知道這一點。我會繼續盡力,我們看看今年會發生什麼。」

  他的穩定性也是最好的,因為他從來沒有一場糟糕的比賽(1.04是他最低的賽事技術得分),而且他在參加的所有著名比賽中都至少有VP的等級。他在地圖間的一致性也令人欽佩,技術得分在1.00以上的地圖比例排名全體第五(75.1%),技術得分超過1.30的地圖比例則排名第四(37.8%)。

  憑藉這些數據,NiKo在本次HLTV前二十名中的競爭位置更高,不過,儘管他確實獲得了IEM New York的MVP,但他的其他表現,包括他的五個EVP,都不是來自最高水準的賽事,部分原因是他很少打到最大規模的比賽,同時也因為他在最大的比賽水準略有下滑,大型賽事決賽階段的34張地圖中平均技術得分只有1.14。

  「很明顯,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我會比去年更加努力,這樣我才能更加穩定,我覺得這是我唯一缺少的東西。我會在我的穩定性上付出很多努力。而且很明顯,我會盡最大努力把G2帶回最頂尖的位置,開始一起贏得冠軍。」


大膽預測!


  NiKo加入了huNter-、syrsoN和ropz的行列,選擇flameZ⁠作為2021年以後值得關注的選手。這位以色列天才在ESEA MDL Season 35以1.25技術得分和1.30影響得分為Endpoint升入EPL起到了關鍵作用。

以色列 Shahar "⁠flameZ⁠" Shushan

  「我想他是在夏天休賽期的時候進入FPL的。我大概有兩個月沒打FPL什麼的,然後當我回來的時候,我和他對戰,我當時就想,『這傢伙到底是誰?我從來沒有聽說過他,他剛來就大開殺戒』。我也和他一起打過,他的溝通能力非常好,聽起來是個很好的人。我覺得他可能會有一個光明的未來,我對他了解不多,但是當我和他一起玩的時候,他做得很好。如果他繼續按照他應該的方式努力,我想他會變得非常厲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

2017年度前20名︰(10) dupre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