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前20名選手:(10) syrsoN

原文:HLTV
翻譯:GP

  卓越的狙擊技術與在菁英等級賽事非常好的發揮讓Florian "⁠syrsoN⁠" Rische獲得了這份由GG.BET和Xtrfy出品的2020年度前20名選手排行榜的第十名。


  和其他許多登上今年HLTV年度前20名的選手一樣,syrsoN在10歲左右的時候就被哥哥引領進CS的世界。隨著時間推移,他對遊戲的興趣越來越濃厚,先是玩CS:S,然後轉戰CS:GO,在遊戲發布後不久就進軍全國最高級別的比賽。

  「當我16歲的時候,我參加了現在德國最高的聯賽,叫做ESL Meisterschaft。當時我拿到了第一筆錢,我當時就想『哇,這是怎麼回事?』,但因為上學的原因,我沒有打那麼多比賽。直到2017年,我才開始完全認真起來,因為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比賽中。」

  syrsoN在HLTV的第一場正式比賽可以追溯到2012年,當時他代表gamed!de參加了ESL Pro Series Germany Winter Season 2012。當時他是一名純步槍手,是他所在隊伍在比賽中技術得分最好的選手(18張地圖平均1.19),但儘管他拿著薪水,而且這麼快就達到了國內頂尖,但他還是決心把學業作為首要任務。把遊戲放在次要位置的決定似乎反映在他的表現上,因為他花了五年時間才再次成為一支隊伍中的佼佼者。

  在接下來的兩年裡,syrsoN只打了16場HLTV有紀錄的比賽,2015年,他與Planetkey搭上線,他的現任隊友tiziaN和enkay J也在這支隊伍裡,這讓他的實力大增。隊伍經常參加德國的比賽,但並沒有在歐洲賽事中留下痕跡,而syrsoN解釋說這並不是因為缺乏嘗試。

  「我一直想和更好的隊伍和隊員比賽,因為你只能從和他們的比賽中學習。比如說,如果他們抓到了你的錯誤,你可以下載demo,看看他們的位置、動作、準心的位置和其他東西。說實話,那時候我們還不夠好,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們經常想參加大型比賽,但我們無法從賽程中出線。」

  接下來就是進入ALTERNATE aTTaX,syrsoN將在這個組織度過近三年的時間,和眾多不同的選手一起打比賽,後來還經歷了一次大型分工變動。2016年,隊伍有了keev作為他們的明星狙擊手,而syrsoN是四個影響較小的步槍手之一(170張地圖只有0.99技術得分)。

ALTERNATE aTTaX舉起ESWC 2016的獎盃

  在個人表現平平的一年裡,syrsoN還是取得了一些團隊性的大成就。20歲時,syrsoN打了他的首季ESEA Premier(第22賽季,獲得第3-4名),並參加了他至今為止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大型賽事──ELEAGUE Season 2,在資格賽最後一局大比分擊敗JW等人的GODSENT後取得門票。雖然德國隊在輸給Astralis(當時世界排名第13)和Natus Vincere(第三)後只打了三張圖就離開賽事,就在幾週後,他們在巴黎以參賽隊伍中世界排名第六高的身份贏得了2016年ESWC的冠軍,拿到了他們有史以來的、包括德國比賽在內的第一座線下賽獎杯。

  「贏得ESWC對我來說真的很特別。和那支隊伍一起,我透過和更好的對手比賽,邁出了我在國際賽場上的第一步,這是我給自己設定的第一個目標之一。我們失去了那個水準,因為我們內部出現了一些問題,我們甚至沒有全職比賽,因為我當時正在做銀行職員的見習工作。」

  在ESWC捧盃後不久,ALTERNATE aTTaX的世界排名達到了巔峰,位列第22位。不過變化也是迫在眉睫,keev基於一年來的穩定表現被召入BIG,而syrsoN則汲取他在CS:S中的狙擊經驗中扛起了「大綠槍」(Big Green,指AWP,順便玩跟BIG的文字遊戲)。雖然整個2017年隊伍呈下滑趨勢,但隨著他全身心投入到遊戲中,syrsoN的個人狀態有所回升。在二月到四月間,他在ESEA MDL S24取得了1.11技術得分,但直到年底指揮更換後,這位德國狙擊手才開始蓬勃發展,並持續締造佳績。

  「在2017年,我覺得我們德國沒有可以為隊伍挑選的好的狙擊選手。早在CS:S的時候,我就經常玩AWP,所以我就想了想,試一試,結果就成功了。」

  「狙擊需要在每一種情況下都非常自信。有時候可能會發生一些槍法失誤,甚至在移動或做事時死掉什麼的,之後你只需要積極思考,繼續揚著頭,專注於下一輪。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我身上,我就會在遊戲結束後下載demo,檢查一下是什麼問題。比如說,是我的時機不對,還是對手運氣好,還是我的站位不對。這也要求你的經濟管理要到位,你要攢錢買AWP,和隊友換槍等等。」

  在請來HUNDEN之前,這支隊伍已經跌出了世界前100名。syrsoN在由丹麥和德國人組成的ALTERNATE aTTaX中開始真正進入自己的領域,而在2018年,隊伍教練也幾經更換,包括Console、TENZKI和mithR。

syrsoN在德丹陣容中開花結果

  雖然隊伍從未成功進入世界前30名或贏得國際比賽冠軍,但syrsoN在歐洲次級聯賽中名聲大噪,幾乎每場比賽都有令人羨慕的表現。整個2018年,他打了336張地圖,平均技術得分為1.20,在對陣前30名隊伍(46張地圖)的比賽中,他的表現又更好了一點,技術得分為1.23,超過了他2017年的水準,當時他全年技術得分只有1.07,syrsoN已經證明了他作為明星狙擊手的能力,很快就會迎來新的挑戰。

  在HUNDEN與ALTERNATE aTTaX分道揚鑣後,他說:「我很確定有些選手以後會成為頂級選手,但現在他們不想努力」,隊伍內訌了,syrsoN也決定不與他從2016年就加入的組織續約。由於Sprout希望回到全德陣容,這個轉會是顯而易見的,他在跌倒之處重新爬起。在身邊有了更強大的核心選手後,他的職業生涯邁出了下一步,成為了一支相當穩定的世界前30名隊伍的一員。


  在該隊的十二個月時間裡,syrsoN只拿到了DreamHack Leipzig WinterNational和ESL Meisterschaft Winter 2019 Finals兩座國內冠軍,但在Charleroi Esports、Copenhagen Games 2019、Games Clash Masters和DreamHack Open Atlanta等賽事中拿下了不少亞軍。不過他們在線上有了很大的突破,Sprout通過升降賽獲得了ESL Pro League S10的參賽資格。syrsoN又是表現突出的選手,在面對Heretics和NiP的四張地圖中取得了1.33的技術得分。

  在舉辦於倫敦線下的Pro League,Sprout三場比賽全部落敗,都是以毫釐之差出局。在九張地圖中,德國隊贏的回合數甚至高於輸的回合數,儘管最終結果不佳仍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們在一起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因為我們經常可以展示我們的能力。我意識到我們有能力投入菁英等級的競爭的那一刻是在倫敦的Pro League。雖然我們沒能從小組出線,但我們在對陣Vitality 、NiP和Heroic的比賽中表現出了非常好的CS,我想說的是,只是有一兩回合讓我們輸掉了兩場比賽。」

sysroN在Sprout獲得了更多的線下經驗

  在Sprout取得了他能做到的成績,並在線上(1.16技術得分)、線下(1.18)以及面對他能遇到的最好的對手(對抗前20名時1.16技術得分,54張地圖)表現出了令人欽佩的水準,他的目的地很明顯──德國的頂點BIG。這支曾在2017年PGL Krakow Major和2018年ESL One Cologne創造歷史的德國豪門,在2019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一直處於動蕩之中,甚至在某些時候在排名上落後於Sprout ,但對於syrsoN來說,與k1to同隊、與Gruhne和tiziaN重逢並不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在加入他們之前,我有兩個國際隊伍的邀請,但我花了大概兩天的時間來考慮,然後我決定選擇BIG。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因為它是現在德國最大的組織。另一個因素是選手。我真的很想再和tiziaN一起打比賽,他是我最親密的朋友之一,還有tabseN和XANTARES,因為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塊海綿,想要吸收一切,而我也是這樣做的,一天又一天地和他們一起打比賽。」


  上一年的糟糕結尾和兩次選手變動意味著BIG在2020年開始時世界排名下跌至第46位,必須在syrsoN等人開始參加最負盛名的賽事之前證明自己的價值,這些賽事對年度前20名選手的排名至關重要。BIG的開局很慢,在他們參加的第一場比賽中就輸給了同鄉Sprout,並且被AVEZ淘汰未能獲得參加DreamHack Open Anaheim的資格。

  德國隊也沒有獲得今年最大的線下賽事IEM Katowice的參賽資格,但在本土的DreamHack Open Leipzig,德國隊顯示出了即將到來的跡象。儘管是排名最低的隊伍,但BIG還是壓倒性贏得了冠軍,平均每張地圖只丟了9回合,輾過了Heroic和MAD Lions等前20名以內的隊伍。

  隨著ESL Pro League的重組,BIG是被冷落的隊伍之一,所以他們決定在三月初前往洛杉磯,試圖獲得參加Flashpoint 1的資格──他們做到了,不過他們最終還是跳過了100萬美元的比賽。不過全球疫情改變了大家的計劃,隨著線下賽的取消和比賽轉為線上,BIG還是被邀請參加了Pro League S11。

  syrsoN在賽事中展現了他的實力,幫助BIG在小組賽中戰勝了fnatic(排名第六)和Natus Vincere(排名第一),拉開了比賽的序幕,但他的隊伍在剩下的三場比賽中輸給了實力較弱的對手,只能獲得令人失望的第16-18名。在所打的13張地圖中,這位狙擊手的平均技術得分為1.10,影響力也很高(影響得分1.22),在首殺(每回合0.18)和殘局(贏了6場1vX)方面都很成功。

在家人與朋友面前贏得線下賽是syrsoN這一年最喜歡的回憶

  在頂尖戰隊忙著打Pro League後半階段比賽的時候,BIG透過參加線上盃賽保持了自己的狀態,在Home Sweet Home Cups前兩屆奪得冠軍、第三屆獲得亞軍,在LOOT.BET S6獲得四強。而在今年的第二場菁英等級賽事──DreamHack Masters Spring歐洲賽區,他們的投入得到了回報。

  德國隊在參加比賽時仍然只排名第30位,當時有七支世界前十的隊伍參賽,但他們仍在小組取得前列並進入決賽階段,接著在勝部和敗部兩次橫掃FaZe。因為在勝部決賽輸給G2,BIG在BO5總決賽與該法國隊的重逢會先負一張圖,加上6-16落敗的Vertigo,使得這一場比賽變成了0-2。不過,BIG在Nuke和Dust2上的表現完美無瑕,強行打到第五張圖Mirage,但在這裡局勢似乎又回到了G2的掌控之中。nexa等人坐擁14-8的領先優勢,面對BIG無力的硬買,冠軍戰似乎已成定局。

  在那之前,syrsoN的比賽成績已經算是可圈可點,在隊伍的所有勝利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他為啟動這次逆轉而做出的表現,卻成為了今年最值得紀念的一幕。他用他的招牌武器SSG-08首殺huNter-,並在關鍵的一局中拿下nexa,結束了這一局。拒絕放慢腳步的syrsoN以41殺結束這張地圖,在14次首殺對決中贏下12次,推動BIG扭轉局勢,以19-17贏下Mirage,完成了一鼓作氣的逆轉。

  「2020年對我來說最好的時刻是贏得了Dreamhack Leipzig,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BIG的比賽,而且我住的地方離萊比錫很近,所以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在那裡,在他們面前獲勝的感覺真是不可思議。第二好的時刻是贏得Dreamhack Masters Spring,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一線賽事,對陣頂尖隊伍,甚至面對總決賽的最強的隊伍都取得了勝利,這是一種我從未體驗過的感覺,我真的很感謝。」

  憑藉著本次賽事1.21的技術得分,以及令人難以置信的1.43防守方技術得分和決賽階段1.26技術得分,syrsoN獲得了MVP,這也是他職業生涯中的第一個MVP,但他沒有多少時間慶祝,因為cs_summit 6即將到來。以世界前十名身份參賽的德國人不負眾望,經過艱苦的雙敗淘汰賽後,再次兩度戰勝FaZe晉級決賽階段。就像上屆賽事一樣,他們在勝部決賽失利,但在總決賽實現了復仇,而這次他們擊敗的是Vitality。

  syrsoN再次為隊伍做出了穩定的貢獻,在決賽階段也不落下風(1.13技術得分),不過是輸掉比賽的奇才ZywOo搶到了MVP,他只拿到了EVP中的一席。連贏兩場比賽,BIG繼續著他們的隕石式崛起,並獲得了世界第一的位置,這也是首次有德國隊伍登頂。

  「成為世界第一的隊伍對我來說就像夢想成真。排名更新兩天後,我仍然不敢相信。我為我們的團隊感到驕傲,因為我們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報。這對我的影響是積極的,因為我收到了很多粉絲的正面訊息,他們也為德國隊能登上世界之巔而感到驕傲。另外,我的家人和朋友也表現出了對我的驕傲,尤其是我的大哥,他看過我還是個10歲的孩子坐在電腦前玩CS的樣子。他現在看到我達到了世界第一。」

  BIG在從休賽期收假回來後,在DreamHack Open Summer取得了勝利,鞏固了他們在排名中的地位,在這場較小的賽事中Complexity是唯一一支世界前十的隊伍,但syrsoN還是表現出了強勁的狀態,再次獲得了EVP。

0.47均狙殺的syrsoN是2020年技術最精湛的狙擊手

  ESL One Cologne歐洲賽區是下一場比賽,他們被墊底轟出,而syrsoN的技術得分只有1.00,遠遠低於他今年的標準。在ESL Pro League S12歐洲賽區情況看起來好了一些,這位24歲的選手再次證明了他是遊戲中最致命的狙擊手之一,每回合0.49的AWP擊殺數,幫助他的隊伍取得了第5-6名的成績。可惜的是,他的狀態會再次下滑,十月的IEM New York歐洲賽區是他今年表現最差的賽事,七張地圖的平均技術得分只有0.98,而隊伍在小組賽出局。

  「休賽期後,我們直接贏得了我們參加的第一場比賽,所以我們真的很有信心進入ESL One Cologne,但卻小組出局。在這兩場比賽之後,我們進入了一個小低潮,我們嘗試了所有能做的事情來擺脫困境,但是沒有任何效果。我想說,我們有點沮喪,失去了信心,但我們一直在努力,因為我們知道自己的能力,我們想以好事結束這一年。」

  作為一支隊伍,BIG並沒有能夠恢復到休賽期之前的狀態,但對於syrsoN來說則非然。在DreamHack Open Fall,他在隊伍小組賽戰勝G2和FaZe時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不過在決賽階段的影響力並沒有那麼大,隊伍最終獲得了第五名。從那以後,他在每場比賽中都是BIG表現最好的選手,從IEM Beijing-Haidian開始,在小組賽決勝局對陣NiP的比賽中,他以1.29技術得分將隊伍拉過晉級線。

  作為Flashpoint 2的奪冠熱門之一,BIG在決賽階段不敵Virtus.pro和OG,屈居第5-6名。syrsoN在敗部面對Aleksib等人的比賽中表現出色(56K-38D,92.3均傷,1.29技術得分),並打出了他今年的最高數據(1.22技術得分,1.34影響得分),但無濟於事。

  「要保持工作熱情和專注力真的很難,因為我們在比賽之間沒有那麼多休息時間。我認為我們已經做到最好了,我們根據比賽調整了日程,這樣就可以有一兩天的休息日來放鬆,重新集中精力迎接接下來的挑戰。」

  「沒有取得前幾名的成績絲毫沒有影響我的積極性,反而帶來了更多的動力,因為我真的很想再打一次總決賽,當然,這並不容易。」

  今年十二月以兩場菁英等級賽事結束,而德國隊成功獲得了一些救贖。他們在BLAST Premier Fall Finals拿下OG和G2後進入賽事後半,但在最後的比賽不敵Vitality和Astralis獲得第三名。BIG在IEM Global Challenge的小組賽面對這兩支隊伍,並對他們進行了復仇,syrsoN在對陣後者的比賽中取得了1.23技術得分,但他們在準決賽被Liquid打亂了陣腳,這是他們今年的最後一場比賽,他們的奪冠機會止於四強。

  「今年最糟糕的時刻是我們在IEM Global Challenge輸給了Team Liquid,因為我們感覺我們是賽局中佔優勢的隊伍,但是他們就是打了我們一個措手不及,狠狠地懲罰了我們犯的錯誤。我們希望以一個非常好的結果結束2020年,因為我們整年都非常努力,我們只想進入總決賽,以自己的風格結束這一年。我們也知道我們的教練tow b會在2021年告假,所以我們對自己說,『我們也要給tow b一個特別的禮物,為他贏得比賽』。這只是一些小事。總的來說,我們對2020年取得的成績還是可以感到驕傲的。」

  「我個人在2021年的目標是,作為一名選手,還是要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我的團隊目標肯定是保持排名前十,打一些大型的線下賽,進入總決賽,甚至是贏得比賽。我也很想打一場Major,因為我還沒有打過。」


為什麼是2020年的第十名?


  據統計,syrsoN是2020年最佳AWPer,他每回合0.47次的AWP擊殺數在這項指標中排名第一,遙遙領先於競爭對手。此外,他的年均數據也是年度前20名歷史上最高的,超過了2013年地Nico(0.45)和2016年到2018年的GuardiaN(0.44),儘管他們的巔峰來自於只考慮線下賽的年份。

  「不,我不認為我在狙擊方面比s1mple或ZywOo好。我想說,他們還是比我高一個級別。」

  BIG的狙擊手也是首殺對決的佼佼者之一,每回合首殺數(0.15)排名第二,成功率(61.4%)排名第四。再加上他的高殘局勝率(64次1vsX,第十高)和穩定的多殺數據(17.4%的回合),使得他的影響得分達到1.21,整體排名第七。

  最終讓他無法達到更高的排名的原因是缺乏更顯著的個人獎項,syrsoN在DreamHack Masters Spring歐洲賽區獲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MVP,是當年八場菁英賽事之一,同時還獲得了三次EVP,但其中只有一次是來自大型賽事(cs_summit 6),而另外兩場則是來自競爭力較弱的賽事(DreamHack Open Summer和Flashpoint 2)。

儘管如此,他在菁英賽事(90張地圖平均1.11技術得分)和大型賽事決賽階段(46張地圖1.12技術得分)中都有非常不錯的表現,成為第一個進入HLTV的CS:GO年度前20名的德國選手。

  「我根本沒有特別練過輕狙,有時候我在死鬥中用個大概五分鐘只是為了好玩,但就是這樣。我也不得不承認,我從全職步槍手變成了全職狙擊手,這是非常奇怪的,但我感覺對近身決鬥、殘局或破點的情況下用AWP真的很有信心。」

  「在最近的練習賽甚至是正式比賽中,我開始更頻繁地使用AK,對此我也有一個有趣的故事。我拿起AK,打了一個四殺,打了幾個1 tap,贏了一個殘局,tabseN一直在看我的POV,說:『搞什麼,Flo,你為什麼不多用AK,伙計?你用這把槍超強的!』。之後,我就開始笑了,把AK丟給他,還要求丟AWP給我或者自己買。現在這就像隊伍裡面的一個笑話,每當我用AK殺人的時候,我都能聽到這樣的話。就我個人而言,這只是一種確認或者說是一種動力的提升,我有時候也可以用AK,不需要藏著掖著──但我就是喜歡AWP(笑)。」


大膽預測!


  Endpoint的步槍手flameZ是syrsoN被問及有潛力登上巔峰的新銳選手時的選擇。這位來自以色列的17歲少年此前被huNter-選中,huNter-也稱讚了他的比賽風格。

  以色列 Shahar "⁠flameZ⁠" Shushan

  「我選擇flameZ,因為我經常在死鬥中看到他,我記得有一次我和他一起打FPL的時候,他問我關於設置和站位的問題,我非常喜歡。如果他繼續保持這種態度,我想他會給很多人帶來驚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

2017年度前20名︰(10) dupre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