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前20名選手:(18) KSCERATO

原文:HLTV
翻譯:GP

  憑藉著出色的回合間和賽事間的穩定性,Kaike "⁠KSCERATO⁠" Cerato在我們由GG.BET和Xtrfy出品的2020年度前20名選手排行榜中排在第十八名。



  KSCERATO是巴西新秀浪潮中的一員。他幫助帶頭實現了「交接」(※),因為巴西最令人尊敬的明星選手們近年來難以恢復到頂級狀態,導致賽區迫切需要一個模式的轉變。

  他從2009年開始打CS,當時他和他的兄弟KNCERATO⁠蹺課去LAN house玩遊戲,隨後的幾年裡,他在家鄉聖保羅打了好幾場比賽,同時也密切關注著國內外的電競圈。

2018年NSG Eastern Conference Championship的FURIA

  他第一場引人注目的賽事是2015年第一屆r1seCup,他所在的以chelo為首的隊伍army5在小組賽中被coldzera的Dexterity打敗,而後者又輸給FalleN的Keyd止於亞軍。但KSCERATO必須等到2018年才能取得突破性的發展:該年一月,他與其他四名潛力選手一起被邀請加入FURIA的青訓隊計劃,而他和另一名選手VINI在短短幾週後就被提拔到主力陣容當中。

  「當FURIA找到我的時候,他們並不希望我進入主隊,而是希望我進入青訓隊。當時,我所在的隊伍很有潛力,我也很相信他們。然而,這是我不想錯過的機會。我知道我必須要證明自己,要證明自己配得上這個機會。」

  新的FURIA在三月的Aorus League 2018 Season 1 Finals奪冠,一鳴驚人,但他們卻無法在巴西確立自己的統治地位。在ESL Latin America League Season 1 Finals輸給了Sharks,在ESL One Belo Horizonte南美封閉資格賽輸給了Não Tem Como──他們原本甚至有一張圖的領先優勢──隊伍錯過了兩場國際賽事的資格。但隊伍並沒有偏離自己的道路,他們在第二次嘗試後順利取得美洲預選賽的資格,並在國內拿下了不少冠軍,而後飛往邁阿密追逐美國夢。

  「一切都完全不同,這裡沒有聖保羅這類大城市那麼多的空氣污染。我記得有一件事真正解釋了兩個地區之間的差異:我一直有想要的運動鞋,但我買不起。有了這些薪水,我終於可以買到了,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在競爭方面,我覺得水準和巴西一樣,但有著更多的機會。」

  這一年剩下的時間並沒有什麼值得寫的內容。他們偶有微小的成功,包括擊敗Complexity和eUnited,在2018年ZOTAC Cup Masters美洲地區總決賽獲得第二名;但也有一些椎心之痛,例如在美洲預選賽以最後一名出局,代表隊伍仍然有很多地方可以改進。在年底之前,FURIA也進行了第一次的人員變動,以另一名青訓隊成員ableJ替換了老將spacca。

FURIA在倫敦的ECS Season 7 Finals角逐冠軍

  2019年是FURIA的爆發之年,他們在IEM Katowice的美洲預選賽獲得第二名後,終於取得了參加Major的資格。然而,直到同年年中,他們才開始被各方勢力所重視。隨著夏季的到來,FURIA因晉級至DreamHack Masters Dallas的準決賽和ECS Season 7 Finals的總決賽而成為了街談巷議的焦點,以他們撲面而來的壓力和混亂的風格讓對手和粉絲們驚嘆。

  「我們希望在兩場比賽中都能進入決賽階段。當我們成功地取得了超出預期的結果時,我們意識到,對我們來說,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如果我們進步(哪怕只有)1%,都會讓接下來的比賽有所不同。」

  不出所料,FURIA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儘管在EMF CS:GO World Invitational和Arctic Invitational這兩個小比賽拿下了冠軍,他們還是碰了壁。HEN1被簽來接替ableJ的位置,在該年的最後幾個月裡,隊伍忽冷忽熱、搖擺不定,他們試圖調整自己的打法來讓這位前Immortals和Luminosity的狙擊手能大放異彩。KSCERATO差點就入選了當年HLTV的前20名,這對於一個首次在主要賽區完整待上一年的選手來說,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成就。

  「我的目標是──永遠是──比上一年更好,既然我上了這個榜單,看來我做到了(笑)。」


  FURIA的2020年的開局就踏錯了腳步,他們因為HEN1簽證延遲問題而被迫必須與LUCAS1參加IEM Katowice的封閉資格賽,而他們排在第7-8名(即最後),沒有取得正賽的資格。在巴西狙擊手的帶領下,隊伍前往安那翰參加Dreamhack Open賽事,最後輸給Gen.G取得亞軍──後者被證明是arT等人在上半年的剋星。KSCERATO在這場安那翰的比賽獲得了隊內第二高的技術得分1.21,並在面對該北美隊伍的總決賽中表現最佳。

  「雖然IEM Katowice是今年的大型線下賽,但我並沒有因為沒有獲得資格而感到難過,因為我知道這不是最後一次,我們還會有很多比賽能打。在安那翰,隊伍整體表現不錯,但我沒有做好自己的工作。」

  FURIA以ESL Pro League Season 11北美賽區第三名的成績為本賽季的線上賽開了個好頭。這是KSCERATO全年最接近獲得MVP獎牌的比賽,在競爭中落於EliGE和NAF之後排在第三名。他在小組賽中的表現令人驚艷,有六張1.25以上技術得分的地圖,包括在對陣Liquid的Inferno賽中獲得2.08技術得分,但決賽階段他的數據受到了影響,在如夢似幻和令人沮喪之間波動。

KSCERATO在他前三場值得記載的賽事都獲得了EVP

  KSCERATO將這種狀態帶到了接下來的兩場比賽ESL One: Road to Rio和DreamHack Masters Spring當中,再度拿下了兩次EVP提名。在列入地區Major排名(RMR)的比賽中,他的技術得分高達1.24,其中他的KD差(+112)和每回合死亡數(0.54,代表均死最少)總排名第一,而FURIA在小組賽中也表現得無懈可擊,準決賽2-0戰勝Liquid,然後同樣敗給Gen.G取得亞軍。他在DreamHack的小組賽中未能完全發力,但在決賽階段卻挺身而出,在三張地圖取得1.25以上的技術得分幫助隊伍拿下了他們在北美賽區的第一個大型賽事冠軍。

  「我哭了,我是一個情緒化的人……在疫情流行期間成長和進步是非常令人欣慰的,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現在也是──非常困難的。我感到很感激。在疫情開始的時候,我們很擔心我們在巴西的家人,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儘管擔心,我們還是能夠專注於比賽。」

  KSCERATO接著進入了不穩定的低谷,打出他在北美的這一年最低的數據。FURIA在BLAST Premier Spring美洲賽區和cs_summit 6分別獲得第三和第六名,而他的平均技術得分只有1.08,其中在後者的影響得分僅有0.85,創下年度新低。在地區Major排名賽事中的糟糕戰績也讓巴西人無法擠進Major的資格線,而且當時Major的比賽還預定要在巴西舉行。

  「說實話,我們並不擔心(無緣Major)。我們很有動力,因為我們還會有其他的比賽,無論如何,我們都還有機會參加未來的Major。」

  然後,KSCERATO觸底反彈,幫助FURIA打進了ESL One Cologne北​​美賽區的準決賽,他的技術得分高達1.16,比隊伍內的平均高出8%,在所打的九張地圖中,有七張地圖的技術得分高於平均。

KSCERATO是FURIA在ESL Pro League S12成功的關鍵

  當時,FURIA已經把目光投向了歐洲之行,但在今年的終極考驗之前,他們還是成功地增添了兩座冠軍頭銜,確立了自己在北美的霸主地位。KSCERATO在ESL Pro League Season 12和IEM New York中,都有65.0%的地圖技術得分高於平均,是隊內數據第三高的選手。在前者,他曾高居MVP的候選名單,但在後者,他在對陣100 Thieves的總決賽中表現令人失望(0.91技術得分,四張圖有三張落於赤字),因此跌出了獎牌的競爭範圍。

  「在去歐洲之前我們很有信心,但我們知道要達到目標並不容易。我們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

  不幸的是,對於FURIA來說,時間並不在他們這邊。當時世界排名第四的巴西選手們在被G2和MIBR打發後,以最後一名的成績結束了BLAST Premier Fall Series的小組賽,這是次痛苦的當頭棒喝。KSCERATO戰隊仍然努力通過了BLAST Showdown階段,KSCERATO在這階段的平均技術得分為1.20,但並不是乾淨俐落地取勝,因為他們面對Virtus.pro、Liquid甚至是Isurus都被拿下了一張地圖。

  「這(BLAST Premier Fall Series被淘汰)很痛苦,但這是一種激勵,也是一次當頭棒喝,我們需要繼續磨合,從錯誤中學習。」

  KSCERATO在DreamHack Masters Spring獲得了他今年的最後一個EVP,FURIA在此輕鬆地跨過了North、G2和Complexity,然後在四強賽與最終的冠軍Astralis相遇。他的平均技術得分為1.19──這是他在本賽季最後一段時間內最高的數字──只有兩張低於1.0的地圖,每回合死亡次數(0.51)排名第一。

  FURIA的情況似乎回到了正軌,但隨後又再度遇到困境,他們在BLAST Premier Fall Finals中以第5-6名的成績被淘汰。這是KSCERATO在技術得分(0.99)、均傷(70.3)和均殺(0.60)等多項指標上的年度最差賽事,而他在所打的八張地圖中僅有一半技術得分高於平均。這名巴西選手未能在今年結束時取得好成績,因為他們在IEM Global Challenge輸給了Natus Vincere和Liquid潰敗出局。但對於KSCERATO來說,至少有一些理由讓他露出笑容,因為他以1.12技術得分(高出隊內平均10%)、4次殘局和24.8%的人頭交換率成為團隊中表現最好的選手,是他今年的最高峰。

  「我相信歐洲的CS會比北美更先進、更快速。歐洲的隊伍幾乎要面對一線和三線之間的各種風格。在歐洲,我相信我們需要調整自己的打法,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要面對的是那些更善於對我們的行動做出相對應的反應的隊伍。」

  「我不認為CS中存在最好或最差的記憶。每一刻都應該是學習的經驗,即使是最艱難的失利也一樣。當輸掉一場比賽時,我不會想『啊,該死』,我會想說『下次我需要這樣做』。」


為什麼是2020年的第十八名?


  從數據來看,KSCERATO是2020年技術得分第十一高(1.15)、KD差第八高(+518)的選手,主要是因為他在各層級的穩定性。在他參加的十一場著名賽事中,有十場賽事技術得分在1.08以上,並且有88%的地圖技術得分高於0.85(總體第四高),這意味著他幾乎從未有過一張打得很糟糕的地圖。在回合間的穩定性方面,他也是世界排名第一(75.3%的貢獻率)。

  他是CS歷史上最難擊殺的玩家之一,每回合死亡次數僅有0.58,歷史第三少,僅次於2018年的Xyp9x和另一位今年入圍前20名的選手。

KSCERATO是CS歷史上均死次數最少的選手之一

  KSCERATO在參與的11場比賽中有7場被評為EVP,並且在FURIA的主要成就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DreamHack Masters Spring和ESL Pro League Season 12表現出色。在被我們認為是大型賽事的決賽階段,他的表現也很穩定,17張地圖平均技術得分為1.14。雖然在這一年的絕大部分時間裡,他面對的對手水準並不高,但當我們看他面對菁英的數據時,他的表現還是很有說服力的,在58張面對前十名隊伍的地圖的平均技術得分為1.16,其中17張面對前五名隊伍時則為1.12。

  最終,有兩個因素阻礙了他在這個排行榜取得更高的排名:一是在2020年缺乏參與競爭最激烈的賽事(菁英等級賽事中僅有15張地圖),二是他在比賽中的影響力較低,因為他缺乏MVP級別的表現,他的影響得分(1.03)在前20名選手中與另一人同列第二低。


大膽預測!


  KSCERATO在被問及粉絲們不應該忽視的新秀時,點名了三位選手。第一位是已經被FURIA簽下的junior。他還稱讚了前TeamOne成員b4rtiN,他有望成為dead正在建立的新計劃中的一員,以及NAVI Youth的15歲選手m0NESY。

美國 Paytyn "⁠junior⁠" Johnson

  「我有時會和他交手,他非常厲害。他是一個具有很大影響力的狙擊手。我相信如果他打更多的比賽,明年可以進入前20名。」

巴西 Bruno "⁠b4rtiN⁠" Câmara

  「他是一個偉大的傢伙,非常努力。」

俄羅斯 Ilya "⁠m0NESY⁠" Osipov

  「他很厲害,但還是缺乏經驗。」 

-

其他譯註


  覺得滿有趣的,順便記下來。

  1. 交接(Changing of the Guard):初指白金漢宮士兵換崗,此處指巴西選手世代交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

2017年度前20名︰(10) dupre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