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前20名選手:(19) jks

原文:HLTV
翻譯:GP

  全年持續的高水準,再加上在決賽階段和面對世界上最好的隊伍時的強勢表現,讓Justin "⁠jks⁠" Savage在這份由GG.BET和Xtrfy出品的2020年前20名選手排行中排名第19位。




  jks來自澳大利亞這個在很多事情上都與世隔絕的國家,包括CS,他在2014年加入該地區最佳戰隊Vox Eminor後才被全球觀眾給看見。這支由SPUNJ領銜的隊伍曾經主宰當地賽區,並多次獲得海外賽事的資格賽名額,加入他們顯然是當時年僅18歲的jks職業生涯向前的必經道路。

  這位年輕的選手立刻被投入到了深淵中,他的第一場紀錄於HLTV的比賽是在ESL One Cologne 2014 Major,他的隊伍迅速被device的Dignitas和kennyS的Titan淘汰。儘管在歐洲被潑了一臉冷水(兩張地圖技術得分僅有為0.66),但jks很快就成為了隊伍中最耀眼的明星。他在Gfinity 2015 Spring Masters 2中面對一些世界上的頂尖隊伍時取得了1.34技術得分讓人看到了他的潛力,但要讓這種表現成為常態還需要一段時間。


  在Vox Eminor旗下打比賽的時候,這支澳大利亞隊伍並不算是全職選手。jks需要平衡CS和大學學業的比例,而其他成員在打比賽的同時還有全職工作要顧。這種情況在2015年六月發生了改變,當時Renegades憑藉他們在國際賽事中數次充滿潛力的表現簽下了這支隊伍。新的組織也將隊伍拔離澳洲,轉而安頓於美國,他們在這裡可以經常與更高水準的對手競爭。

  「我們真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但我們都非常興奮地邁出了下一步,這樣我們就可以開始全職打比賽了。這是我們原本未能做到的,因為我們需要全職工作或在家學習。我想我們的成績有好有壞只是因為我們還缺乏經驗,而且我們也沒有處於最有效率的環境中。最難的部分應該是遠離家人和朋友,錯過家裡發生的事情。經過這些年,我已經比較習慣這樣的生活,也學會了新的方法來應對它,但有時還是很困難。」jks在2020年一月時說。

  2016年,jks的穩定性有所提升,他適應了北美賽區內的比賽,但隊伍卻停滯不前。jks在接受采訪時承認:「我們並沒有生活在最高效的環境中。」儘管陣容發生了變化,但Renegades還是難以在大賽預選賽或大型國際賽事中給別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世界排名也在25名上下波動。

遲遲無法突破Major資格賽讓Renegades引進了國際選手

  打破了全澳陣容並讓國際選手加入對於jks等人來說是有益的,因為這帶來了新的想法和觀點。kassad、Nifty和nexa加入了隊伍,其中後者很快被NAF取代。NAF的到來對jks個人的影響最大,他不得不改變自己的角色,職業生涯第一次在隊伍中居於後列,因為NAF看起來比他更厲害。

  憑藉著jks值得尊敬的表現以及NAF的MVP級的發揮,Renegades在2017年年底前成功贏得了他們的第一場賽事──SL i-League Invitational Shanghai。如果排除掉Major的亞洲預選賽,這依然是jks職業生涯中唯一贏得的國際賽事。

  轉眼到了2018年,當jkaem進入陣容取代NAF,jks在Renegades達到了另一個里程碑──他第一次在大型比賽進軍決賽階段,StarSeries i-League S4。然而,眾多的小組賽出局接踵而至,導致了該年下半年頻繁的陣容變動。回到大洋洲賽區簽下Gratisfaction和Liazz為隊伍注入了新的活力,jks在2018年的最後一場比賽ESL職業聯賽第八賽季總決賽上也展現了出色的個人狀態。他在比賽中的平均技術得分為1.35,這依然是他迄今為止在大型賽事中的最佳表現,也預示著接下來一年的發展。

jks和Renegades在2019年超出了大家的預期

  我們很難將2019年描述為jks的突破之年,因為自從他搬到北美以來他就一直有著不錯的表現,但是是在這時候事情才終於順利發展,他找到了穩定性──無論是個人而言,還是作為Renegades的一部分而言。jks開始了一年的火熱表現,在IEM Katowice Major上推動隊伍進軍決賽階段,並且他的腳步沒有隨著時間而停滯。Renegades在今年的第二場Major上更進一步,在StarLadder Berlin獲得了四強。年末,在轉至100 Thieves旗下後,隊伍在IEM Beijing首次打進了大型賽事的總決賽。

  jks是這一成功背後的主要推動力,他將一支從未進入過前十名的隊伍推到了世界排名第五的位置。為這段澳洲CS的歷史性時刻畫上句號的是jks也成為了他所在地區第一個進入HLTV排名前20名排行榜的選手,他被評為2019年的第15名,在這一年裡,他的線下賽平均技術得分為1.15,並在決賽階段和關鍵比賽中表現出色。在他近乎完美的2019年,唯一的污點是在主場的表現不盡如人意(IEM Sydney,0.89技術得分),以及該年最後一場賽事的平庸發揮(ESL職業聯賽S10總決賽,0.86技術得分)。

  「我想我在2019年年底的想法就是努力讓自己更開放,和大家交流得更好。我總是可以在團隊中說出我想說的話,但我還是覺得我可以再多說一點,而不是憋在心裡。也許這可以讓我們這個團隊變得更好、解決更多的問題,或者阻止某些事情的發生。2019年,在100 Thieves,我們透過這樣做成為了一支更好的隊伍,所以這是很有意義的,我想我在2020年的時候就會好很多。不過自從加入Complexity後,我意識到自己需要更加努力,因為我們這個團隊中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背景,可能對發生的事情或說的話有不同的反應方式。」



  jks的2020年與去年的模式相似。在BLAST Premier Spring小組賽中表現低迷之後,隊伍來到了IEM Katowice。與2019年不同的是今年這場賽事並不是Major,但它仍然是CS:GO歷史上最眾星雲集的賽事之一,也是在疫情肆虐的一年中僅有的兩場引人注目的線下賽之一。

  jks在半準決賽對陣fnatic的比賽中表現出了他的最佳狀態(1.35技術得分),但這還不夠,因為瑞典選手們在連續兩場19-16的加時賽勝利後以2-0拿下了這場系列賽。

  「IEM Katowice時,我們在開幕戰中被G2擊潰後,我們在敗部一陸戰勝EG和mousesports晉級決賽階段,這可能是我們(今年)的最佳時刻。我記得那是如此漫長的一天,但在贏得了兩場漫長的BO3之後,我們感到非常欣慰。和舊隊伍一起待在洛杉磯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決定去Complexity接受新的個人挑戰也是個重要的時刻。」

  「另一方面,不得不和舊隊伍告別、因為COVID的緣故不能見到家人和朋友、以一些不理想的成績結束這一年,都是艱難的時刻。」

  隨著100 Thieves重返北美以及疫情全球大流行,所有的比賽都被分割到了不同的區域並轉到線上進行,而jks的狀態並沒有受到影響。在三月底到五月初的ESL職業聯賽第11賽季和ESL One Road to Rio的比賽中,雖然100 Thieves分別只取得了第5名和第6名的成績,但他的技術得分分別為1.11和1.14。這也是他在2020年隨100 Thieves參加的比賽中唯二不是隊內表現最佳選手的兩場,分別是輸給jkaem和Gratisfaction。

jks等人在四月和kassad分道揚鑣,加盟Chet作為他們的教練

  這位25歲的選手在今年年中達到了巔峰狀態。他在DreamHack Masters Spring North America展現出了出色的狀態,在比賽中他與該地區所有優秀的隊伍交手過,並獲得了他今年的第一個EVP獎項。在推動100 Thieves取得季軍的過程中,jks平均技術得分達1.24,同時每回合擊殺0.80人、影響得分1.31,且擁有在對陣FURIA的系列賽中儘管落敗卻依然取得了73-43的K-D這樣的壯舉。

  隨後,在今年第二場影響地區Major排名的比賽──cs_summit 6中,他又有了新的EVP表現。雖然競爭沒有DreamHack Masters Spring那麼激烈,但jks將自己的水準進一步提升,9張地圖中只有一張技術得分低於1.00,平均技術得分達1.29。在與Liquid、Cloud9、Chaos和Gen.G的比賽中,他的均傷(91.1)和影響得分(1.41)都達到了個人今年的巔峰,但在決賽階段不幸輸給daps等人讓這名澳大利亞選手失去了爭奪冠軍的機會。

  「在2020年的大部分時間裡,我們必須在同一個地方生活,這給了我一個更好的機會去遵循一個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正常的日常工作。我很慶幸我可以透過旅行參賽看到世界上不同的地方,但在持續了好幾年之後,稍微放慢一下腳步回歸正常的生活方式(當然,儘管是因為疫情),同時還能真正地玩CS是很好的一件事。我覺得這一年有點低迷,因為我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和相同的隊伍交手,但在遊戲之外維持這種穩定性真的很棒。」

  休賽期後,jks稍稍冷卻了下來,在ESL One Cologne North America表現一般,而100 Thieves則獲得了第5-6名。此時,對於這支年初世界排名第七的隊伍來說,情況開始令人擔憂,因為到了八月中旬時他們已經跌到了第十八名。即使jks個人狀態很好,但100 Thieves遠沒有達到2019年的水準,屢屢未能進入北美賽事的總決賽。

  在jks於100 Thieves旗下的最後兩場比賽,ESL Pro League Season 12 North America和IEM New York North America,他們總算打破了僵局。在這兩場比賽中,他的表現都很到位,分別以1.18和1.19的技術得分獲得了EVP提名。在後一場比賽,jks還打出11次殘局勝利,創下了他的年度新高。

  從今年年中開始勢頭正猛的FURIA在這兩場賽事的決賽中都擊敗了100 Thieves,讓jks沒有機會和自己的隊伍有個美好的句點。由於該北美組織表示希望退出CS:GO,jks接受了加入Complexity的邀請,與澳洲隊伍的核心成員和AZR分道揚鑣,其中後者當了他六年的隊友。

  「我對離開隊伍肯定有所疑慮。如果你在同一支隊伍打了這麼長的時間,你會很習慣於周圍的環境,每天生活中都與相同的人相處。在離開隊伍的時候,我並不擔心我的個人技術,因為我對自己的技術很有信心,我現在更清楚自己需要做什麼才能打好比賽,但有時候反而將團隊拋諸腦後。我覺得我們在100 Thieves擁有的東西真的很獨特,只是因為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太長了,所以我們彼此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這種東西很難在短時間內複製。」

jks在整個2020年的決賽階段都表現穩定

  飛越大西洋加入blameF領導的隊伍並填補oBo留下的空缺的jks一鳴驚人。在IEM Beijing-Haidian(賽事技術得分1.11、均傷83.9、決賽階段技術得分1.10),這是他自IEM Katowice以來第一次參加歐洲賽區的比賽,這名澳大利亞選手在對陣fnatic 、Natus Vincere和BIG的系列賽中表現出色,只是在面對Vitality的比賽中表現不佳,後者壓倒性地橫掃了他的新隊伍。然而,隨著時間發展,他沒能保持同樣的狀態,在年末陷入低谷。

  糟糕的狀態是從DreamHack Masters Winter Europe開始的,Complexity在比賽中取得了八強的成績,但即使隊伍只面對世界排名第八或更低的隊伍,jks也沒有亮眼的發揮。他只有40%的地圖獲得1.00以上的技術得分,平均技術得分僅0.88,這和他在2019年底ESL職業聯賽第八季總決賽的表現非常相似,是一場讓他的個人成績大打折扣的賽事。

  「我不認為我真的可以把低迷歸結到單一事情上,因為我認為有很多因素,在比賽中和在比賽外,還有一些作為一個團隊應該保密的事情。不過,我覺得對我自己來說,最大的原因是,這是我第一次加入到一個全新的隊伍中,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會有一個最順利的開局,能夠把所有人都打敗。當然,我想,我當時也很失望,但這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期望。我想我只是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適應所有的新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會變得更加穩定。」

  補充一點,Complexity在2020年的最後一場比賽是IEM Global Challenge,他們請來了ottoNd作為poizon的替補,後者因緊急手術而無緣參加。這已經是這支隊伍今年第三次不得不用臨時選手出戰,前兩次分別是請教練keita和前Nordavind成員NaToSaphiX⁠出賽。

  沒有了狙擊手的Complexity在IEM Global Challenge不敵其餘菁英隊伍,迅速被Astralis和Natus Vincere淘汰。因此,jks的技術得分再次低於1.00,自2018年以來首次連續兩場比賽以赤字結束比賽。對於這位澳大利亞選手來說,一個令人擔憂的跡象是,他在過去的兩場比賽中只打贏了一次殘局,而這是他過去很擅長的領域。

  不過,jks對自己這一年的表現還是很滿意的,尤其是在聽說自己第二次成功進入HLTV前20名之後。對於2021年,他的目標是讓自己在Complexity中打得更加得心應手,以便繼續自己一直以來的道路。

  「說實話,我非常驚訝(自己能進入前20名),主要是因為我沒有想到自己會入圍。除了IEM Katowice之外,沒有任何大型的線下賽,所以我以為沒有和歐洲隊伍一起參加任何大型賽事會很難入圍。我在今年也沒有取得最好的成績,所以至少可以說是一個不錯的驚喜。不過話雖如此,不管去年發生的一切,能夠連續兩次入圍我真的很開心。」

  「(2021年,)我期待著在隊伍中變得更加自在,並從我們現在的情況中得到改善。我們有潛力在Complexity旗下成為一支真正偉大的隊伍,所以希望今年能表現出來。我有一些個人目標,但歸根結底,我只想投入更多努力,進一步推動自己。」


為什麼是2020年的第19名?


  jks作為北美最佳選手之一,連續第二次進入HLTV前20名,一整年來都表現出了很高的穩定性。他在殘局表現出色,共贏了64次1vX(第10名),平均每張地圖贏了0.51次(總體最高)。

  「我認為我最擅長的是殘局,當然是在我充滿自信和自在的時候。我一直都是被安排負責結束回合,這可能就是我在這方面有很多經驗的原因。我並不清楚具體原因是什麼,但我注意到,自從加入Complexity之後,每當我處於那些殘局的情況下,我確實想太多了,而我之前並沒有這個問題,所以我想這是我需要努力的地方。」

  他在道具傷害(每回合7.3,第6高)、交換擊殺(每回合0.16,第6高)和回合間的穩定性(73.6%貢獻率,第9高)方面也是最好的選手之一。這些數據都幫助他在一整年來擁有79.0的均傷和1.12的技術得分(分別是第13和第15高),使他成為一個表現突出的選手。

  這位澳大利亞選手獲得了四次EVP,雖然沒有一次來自菁英等級的賽事,但他在今年競爭最激烈的IEM Katowice和與Complexity的第一場比賽IEM Beijing都險些入圍。雖然jks並沒有像其他選手一樣經常面對最高水準的對手,但當他獲得機會時,他都會證明自己的價值,這一點從他在與世界前五的戰隊對決的20張地圖中獲得1.13技術得分和1.13的大型賽事決賽階段技術得分就可見一斑。

  最後,他在與世界頂尖選手的比賽以及最重要的比賽中表現出的水準,使他擊敗了Brehze排到這份榜單的第19名,但年終狀態不佳、缺乏菁英等級賽事數據讓他無法取得更高的名次,也無法超越2019年所獲得的第15名。


大膽預測! 


  當被問及2021年及以後值得關注的選手時,jks選擇了⁠junior。這位20歲的狙擊手去年的平均技術得分為1.13,是他的隊伍在IEM Beijing-Haidian 2020 North America準決賽中戰勝Liquid的關鍵因素,為隊伍贏得了迄今為止的最佳排名。

美國 Paytyn "⁠junior⁠" Johnson

  「我認為junior有潛力成為一支頂級隊伍的真正優秀的選手。每當我和他交手或者看他比賽的時候,他作為一個狙擊手都有著很好的影響力。我認為他只是需要更多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

2017年度前20名︰(10) dupre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