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前20名選手:(11) NiKo

原文:HLTV
翻譯:GP

  Nikola "NiKo" Kovač作為這一年來最具影響力的選手之一緊握2019年度前20名排行榜第十一名的位置,連續四度入圍。



總覽

  NiKo在非常年輕的時候就開始職業生涯,僅14到15歲就作為eu4ia和iNation的一員參與巴爾幹半島的CS 1.6環境,甚至是體驗國際賽場的競爭。有老將Nemanja "k1Ng0r" Bošković和後來的Aleksandar "kassad" Trifunović帶隊,他得以在2011年參加塞拉耶佛的Adepto BH Open以及1.6最後的幾場比賽之一:DreamHack Bucharest,他在與頂尖隊伍的交鋒中汲取經驗,而隊伍於兩場比賽都輸給了不同陣容的fnatic。

  轉型至CS:GO後,這位波士尼亞選手繼續留在iNation(期間隊伍換了幾次名字,例如e-Sports.rs、Refuse和GamePub),而他也在國際賽場上吸引更多關注,2013年參加了Mad Catz Vienna、DreamHack Bucharest和SLTV StarSeries VIII Finals等比賽,NiKo每次都表現優異,開始作為後起之秀聲名鵲起。

早在2011年,年僅14歲的NiKo就參加了人生第一場國際賽事

  2014年NiKo相對沒有什麼建樹,有好幾個月沒有隊伍,他甚至拒絕了mousesports的第一次邀約,接著在2015年他接受了第二次邀約,當時mousesports正在透過尋找Chris "chrisJ" de Jong和Aleksi "allu" Jalli等德國以外的選手來爭取進步,但並沒有什麼效果。儘管於ESEA Invite Season 18 Global Finals表現出色,他還是很快就被下放板凳,因為年中隊方決定買進曾在Major取得佳績的PENTA三人組作為先發,回歸德語陣容。

  「我在2014年底並不怎麼想打CS,我沒有任何動力,我不覺得我會成功,因為巴爾幹地區的環境非常糟糕,幾乎可以說是不存在。即使收到來自mousesports的邀約,我也沒有接受,因為我無法想像為國際隊伍效力的我會是什麼樣子。我可以說我很害怕這樣會有什麼結果,理由包括我的英文還有我當時的年紀。」NiKo在2016年的年度前20名訪談中說

  「但就在重返賽場後,看見環境成長的我重燃動力。待在iNation一段時間後mousesports再度邀請了我,這次我不做他想。當時我決定全力以赴,犧牲成功所需的一切。」

  三個月後,隊伍無法於ESL One Cologne取得傳奇組席位,NiKo被叫回先發陣容取代Timo "Spiidi" Richter。個人表現驚人的NiKo開始變成隊伍的門面,在他卓越的貢獻下隊伍取得了當時最好的成績:CEVO Season 8 Finals亞軍。

  2015年後半NiKo的職業生涯大幅改變,Fatih "gob b" Dayik的離開代表他在接下來這一年必須要負責未曾摸索過的全新位置:指揮官。但儘管這次改變看似非常不明智,他似乎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被額外的壓力干擾──事實上看起來恰恰相反。以隊伍圍繞著他侵略的遊走風格為基礎,NiKo立刻展現出世界級的發揮,帶領新面貌的mousesports獲得Acer Predator Masters的冠軍,並在ELEAGUE Season 1和ESL Pro League Season 4 Finals獲得佳績,他本人也因此爭取到2016年的年度第十一名。


  2017年,NiKo更進一步,加入FaZe的他從指揮的位置解放出來並推動隊伍屢屢取得佳績,在SL i-League StarSeries Season 3贏得生涯第一座大型賽事冠軍以及MVP。Ladislav "GuardiaN" Kovács和Olof "olofmeister" Kajbjer加入後,隊伍再奪三座冠軍,並短暫地佔據世界最強隊伍的寶座。優秀的穩定性讓這位明星選手獲得兩次MVP,並在除了其中三場以外的全部比賽都獲得EVP,讓他成為該年的年度第二,僅次於Marcelo "coldzera" David。

  儘管2018年NiKo火力依舊驚人,FaZe卻遺憾地在ELEAGUE Major總決賽決勝局被Cloud9逆轉,與Major冠軍失之交臂。接著,由於olofmeister因故缺席三個月,隊伍的陣容非常不穩定,而在後半年他們開始看Finn "karrigan" Andersen不對眼,最終讓NiKo在FACEIT Major中間接下指揮官的工作,而karrigan在年底前被下放板凳。儘管問題重重,FaZe還是努力贏得三座冠軍並在其他比賽取得佳績,NiKo也爭取到年度第三的位置。

  「我對2019年的目標顯然是回到頂尖,穩定打進準決賽和總決賽,與世界頂尖隊伍較量,競爭冠軍。」


  由於karrigan在2018年底被下放板凳,FaZe需要尋找一名替代者。無法在IEM Katowice陣容鎖定前的短暫時間內找到指揮官的FaZe最後歡迎Dauren "AdreN" Kystaubayev的加入,而NiKo再度面臨短暫接手指揮工作的決定。

  「換掉karrigan時,我並沒有計劃要接任指揮工作。我們犯了錯誤,在沒有找好選手的情況下就換掉karrigan。事情是這樣的,我們希望對彼此都公平,因為距離Major陣容鎖定已經沒剩多少時間,我們需要決定是否換掉他,讓他可以尋找新的隊伍參加Major。我記得IEM Katowice陣容鎖定時間是12月31日,所以我們需要在BLAST Lisbon後馬上下決定。」

  「我們不希望留著karrigan作為替補,所以我們換掉了他,但我們並沒有找到替代人員,所以我們開始思考帶著臨時替補參加Major,之後再做其他嘗試。一切都在我們換掉karrigan之後開始。一旦找不到替代人員,我們就只能用臨時替補,這嚴重影響了我們。YNk是最希望karrigan劉在隊伍中的人,但已經太遲了。即使是他自己也承認說他留在隊內指揮是行不通的,就是不再會有效果,你就是有這種感覺,這感覺起來就是不對,他自己也知道,所以我們這麼做了。」

  與此同時,他在iNation的前隊友Janko "YNk" Paunović作為新教練加入取代Robert "RobbaN" Dahlström,並協助這項責任。

  「我一直想要帶進YNk,因為RobbaN已經開始想要退下來了。我們一向很喜歡RobbaN,比起教練他更像經理,但要不要留下來是他的決定,我相信他對我們隊伍有很大的影響。這是我們換進YNk的原因。顯而易見,我是YNk加入的主因,我大力推崇他,他是我的朋友,而且我知道他有多了解和多專注於這款遊戲,所以能夠擁有他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比起單純的隊友,與朋友同隊更加美好。」

即使NiKo表現絕佳,新FaZe依然於iBUYPOWER Masters小組賽出局

  雖然新陣容在iBUYPOWER Masters被Ghost給淘汰,NiKo似乎並沒有被新的工作分配所影響,他在三局比賽平均1.41技術得分並因此稀有地獲頒EVP──通常是要在決賽階段做出良好貢獻的選手才可獲此殊榮。

  「我不知道為什麼指揮不會影響我。我就是打我的。指揮在某些情況下會影響我,讓我無法完成我本該完成的play。有時候你會因為需要在回合後半下達指令而不想死,但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影響。需要在回合開始時指揮或之類的事情並不會分散我的集中力。唯一不好的事情是,我會因為指揮而不能做一些我本來會做的舉動。這是唯一影響我的事情。」

  FaZe的第二次嘗試很成功,儘管開幕輸給Cloud9,他們還是在四支隊伍的ELEAGUE Invitational贏得該年第一座冠軍。從敗部擊敗所有對手──Complexity、BIG還有前述的Timothy "autimatic" Ta等人──NiKo是隊伍中技術得分最高的人(1.10),但最後被隊友GuardiaN取走了MVP的榮譽。

  經歷了美洲之旅,是時候準備參加2019年第一場Major:IEM Katowice了。NiKo夢幻般的發揮讓隊伍戰勝HellRaisers、Cloud9和Complexity,以3-2從新傳奇組階段僥倖晉級,但在八強賽輸給Natus Vincere時的下滑讓他無緣取得連續第三次EVP,儘管他還是以隊伍最高的1.15技術得分收場。

  「在IEM Katowice打進淘汰賽感覺很棒。我們一開始以1-2落後,接著努力追了上來,我們與Complexity的對決也很膠著。當時,我們只是覺得『你必須做到,無論你有多爛,你就是必須打進決賽階段』。距離失敗只有一步之遙後成功達成,感覺很好。」

NiKo帶領FaZe打進Major決賽階段

  未來飄渺不定,AdreN本來只是暫時出戰Major,但隊伍還需要一點時間尋找新的指揮官,所以這位老將多打了四場比賽。第一場──BLAST Pro Series São Paulo──結果很糟糕,FaZe五局只贏了一局,NiKo整體表現也不甚理想。一週後的StarSeries i-League Season 7,NiKo狀態好轉,但儘管他嘔心瀝血帶領隊伍勉強戰勝Renegades和ENCE,FaZe接著還是三連敗無緣晉級。

  旱季止於BLAST Miami。這支歐洲隊伍的第一天非常慘,被Liquid慘虐並且與MIBR打平,看起來幾乎不可能晉級總決賽,但隊伍在第二天成功復活取得三連勝,接著面對Nick "nitr0" Cannella所率領的Liquid,NiKo在總決賽系列賽平均達1.53技術得分,讓FaZe捧起該年第一座大型賽事冠軍,NiKo也因完美無瑕的表現(賽事技術得分高達驚人的1.44)獲得該年第一次MVP。

  「我們都很驚訝自己能在邁阿密的第二天有這樣的發揮。第一天後我們破釜沉舟,感覺與以往完全不同。這是自從一月換進AdreN以來我們打得最好的一次。我很開心我們能有這樣的表現,我們打得非常好,這對我們的信心有很大的幫助,證明了我們依然是無論對手是誰都能輾過去的隊伍。這就是發生了,我們接著帶著這樣的狀態來到ESL Pro League小組賽。」

第一座大型比賽冠軍和MVP來自BLAST Pro Series Miami

  厄運突如其來,NiKo因為簽證問題無法參加IEM Sydney,所以四月中的Pro League小組賽會是他與這支陣容的最後一次比賽。

  「我2019年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獲得雪梨站的簽證。我相信如果我能拿到簽證,我們有很大的機會奪冠。比賽就在ESL Pro League之後,我們感到非常、非常有自信,我們總算邁入正軌,但我卻沒能獲得簽證。因為我們想要一位指揮官,所以我們換掉了AdreN,然後一切就開始走下坡。」

  AdreN的「暫時任期」在賽後迎來尾聲,因為隊伍總算找到Filip "NEO" Kubski作為新的指揮官,試用期從五月開始直到StarLadder Major陣容鎖定時。一開始NiKo似乎並未受到影響,於DreamHack Masters Dallas的四強之旅表現卓越,但他的穩定性卻在上半年的最後有所褪色。

  雖然巔峰依然高聳,在勝場的關鍵發揮也讓他被歸類為高價值選手(Valuable Player),他還是由於偶有失常而導致在ESL Pro League Season 9 Finals和ESL One Cologne的數據有所下滑,而隊伍則分別於半準決賽和小組賽出局。

  七月回到美國參加BLAST Pro Series Los Angeles的FaZe以不錯的成績結束上半年賽季。經歷了兩場不穩定的比賽後,NiKo以小組賽的沉穩發揮和準決賽對抗NRG的系列賽中1.58技術得分的優異表現爭取到第三次EVP,而FaZe最終輸給Liquid取得亞軍。

NiKo在洛杉磯獲得年度第三次EVP

  八月休賽期後,NiKo再度陷入短暫的低潮。StarLadder Major令人失望至極,這位明星選手的表現毫無亮眼之處(平均僅1.00技術得分),而FaZe也失去了自2018年ELEAGUE Major以來的傳奇組席位,而輸給Renegades是淘汰過程中的關鍵。這支澳洲隊伍重演四月時上海的情景打敗了他們。

  「沒能在柏林打進決賽階段真的非常、非常糟糕,特別是因為我們輸給了Renegades,我們本來在第三局大幅領先。」

  柏林的結果代表NEO的試用期到此為止,而FaZe的核心成員這次覺得只換一個人看起來不太夠,於是GuardiaN和NEO手牽手離隊,替NiKo的好友Helvijs "broky" Saukants和對手coldzera騰出位置。這次重組導致隊伍難以進行調整,他們讓olofmeister接手主狙、調整各種位置以適應兩名選手的加入,並且讓NiKo回歸指揮,而新FaZe在ESL One New York以最後一名爆炸出局,其中NiKo在面對Evil Geniuses的系列賽中表現特別差勁。

  「紐約站糟透了。這是我生涯中最糟的比賽,我猜對coldzera來說也是這樣。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我猜coldzera給自己太多壓力了,因為他當時已經有好幾個月沒打比賽,所以我覺得他認為自己要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我們只有兩天時間練習。一直到最後一刻我們才知道要不要和coldzera一起參賽,真的非常奇怪。我們確定他會參賽後稍微解脫了,但這仍然不是我們發揮失利的藉口。我覺得這是我的錯,因為我試著把事情搞得太複雜了,而不是單純倚賴個人實力,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輸給了OpTic這樣的隊伍。EG當時鋒頭正盛,但我們本來還是有機會的,我們在第一局以9-2領先卻依舊沒能獲勝。」

coldzera在最後關頭加入後,NiKo於紐約的表現落到平均線以下

  下個禮拜的ESL Pro League已經有好轉的預兆,但一個月後我們才清楚這支隊伍有著多麼大的潛力,他們於BLAST Pro Series Copenhagen的開幕戰16-2擊敗Astralis,接著輾過了Natus Vincere和NiP。狀態絕佳的NiKo再度成為MVP競賽中的領跑者,帶領FaZe於總決賽擊敗NiP獲得該年第二座大型賽事冠軍。

  「我們剛結束華沙的十天集訓,我們準備萬全。我們沒有抱持著太高的期望,只是想作為隊伍獲取經驗,這是我們自Pro League小組賽後的第二場比賽,這也不是那麼糟糕。」

  「能夠在哥本哈根表現這麼好的最大原因是隊伍內的氣氛和化學反應。無論發生什麼事,無論落後多少,我們都保持積極並努力逆轉。同時,顯然16-2擊敗Astralis也是一劑強心針。我們帶著好狀態繼續取勝。我相信這是我們的高峰。如果我們狀態夠好,我相信我們會非常、非常危險。」

  在一年的剩餘時光裡FaZe光彩不再,但NiKO還是在最後三場比賽中的兩場展現出足夠的影響力。FaZe在IEM Beijing的準決賽被Astralis剃光頭,與NiKo在整場賽事的優異表現形成鮮明對比。他接著於ESL Pro League Season 10 Finals再度名列高價值選手,與TYLOO交鋒時的巔峰表現尤其亮眼,但隊伍最終於小組賽敗給100 Thieves出局。BLAST Pro Series Global Final則讓大家失望,這是NiKo該年第二次數據低於平均,FaZe也輸給NiP和Liquid。

  「個人目標是試著找回過去三四年的水準。我不希望停留在過去這半年的水準。我希望也確信自己能夠找回。我在年底展現了一些巔峰表現,所以我會回來的。」

  「現在我接任指揮官,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成為世界上最好的指揮官,我也希望能成為同時是世界上表現最好的選手的指揮官。我不希望成為人們所說的『他是指揮,他不需要有所表現』這樣的人。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同時在指揮和表現上都發揮出色。這是我明年的目標,我會盡可能達成。如果沒有,那麼我只能怪我自己,但我想試著達成。」

為什麼NiKo是2019年的第十一名?


  雖然沒能維持前幾年的水準,NiKo依然是2019年最具影響力的選手之一,可以從0.77均殺(年度第七)、82.6均傷(第七)、0.13均首殺(第七)和19.6%多殺回合(第五)等數據見得。

NiKo是2019年唯四擁有多枚MVP獎牌的選手之一

  過去這一年只有四名選手獲頒多次MVP獎項,而NiKo正是其中之一,他在邁阿密和哥本哈根的BLAST Pro Series獲得最高榮譽。他也在iBUYPOWER Masters、ELEAGUE Invitational和BLAST Pro Series Los Angeles獲得EVP,以及在StarSeries i-League Season 7、DreamHack Masters Dallas和IEM Beijing等賽事差點獲得以上榮譽。

  儘管他在廣大的樣本量(大型賽事共105局)中有著極高的平均值,加上獎項的數量,看起來他很有機會擠進前十,但在最大型賽事缺乏巔峰表現的事實拉低了NiKo的排名,此外他的回合間穩定度(70.0%貢獻率)也是入圍選手中最低,一年來還有數次低潮。

大膽預測!


  NiKo的預測紀錄相當不錯,他曾在2016年預測Robin "ropz" Kool入圍──當時ropz還沒加入mousesports──,2017年預測Nemanja "huNter-" Kovač,2018年預測Jere "sergej" Salo。

  這次,他選擇另一位FPL的新秀Aurimas "Bymas" Pipiras,這確實是相當大膽的預測,他最近和1337HUANIA贏得Baltic Masters Season 3 Finals冠軍。

立陶宛 Aurimas "Bymas" Pipiras

  「來自FPL的Bymas確實讓我很意外。我看過他幾次比賽,我覺得他是個很優秀且全能的選手。他也許不會在明年打進前20名,但我相信他會有所作為。我相信他有潛力躋身頂尖並成就大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

2017年度前20名︰(10) dupre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