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前20名選手:(12) woxic

原文:HLTV
翻譯:GP

  又一位首次打進年度前二十名的選手是Özgür "woxic" Eker。這位mousesports的明星選手是我們排名中的第十二名,此前他在大型賽事的穩定表現為他爭取到遊戲中最具影響力的狙擊手之一的稱號。



總覽

  woxic的明星之路毫不平坦。他記錄在案的第一局可以追溯回2014年,當時他與曾在法國度過豐富的1.6職業生涯的Engin "MAJ3R" Küpeli和國內新星之一的Ismailcan "XANTARES" Dörtkardeş一同為土耳其參加歐洲錦標賽(European Championship)。當時年僅16歲的他並沒有吸引任何矚目──四局賽事平均只有令人失望的0.72技術得分──但有機會能面對Wiktor "TaZ" Wojtas、Janusz "Snax" Pogorzelski和Richard "shox" Papillon等聲名遠揚的歐洲選手讓他有繼續努力的動力。

  「我和一些臨時隊伍參加地區線下賽。我試著證明自己是個好選手,一段時間後我收到了國家隊的邀約,準備參加2014年的歐洲錦標賽。我在HLTV上的第一場比賽是打波蘭隊,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超級厲害,我告訴自己:『我也可以變成這樣的選手,擁有這樣的水準,只要努力、不斷努力,再加上一點運氣就行了。』」

  「基本上,參加大型官方賽事讓我渴望勝利。」

  但woxic一直到兩年後才參加第一場真正有意義的國際線下賽。他持續提升等級並逐漸成為歐洲線上賽的常客,幫助DarkPassage贏得連續四屆QuickShot Arena,擊敗其他新興隊伍,例如iNETKOXTV和Alpha。不過,他卻是在中東找到突破口:在WESG土耳其(WESG Turkey)取得亞軍後,DarkPassage晉級至杜拜的非洲與中東地區決賽(Africa & Middle East Regional Finals),woxic在這場比賽平均1.26技術得分,隊伍獲得第三名以及舉辦於常州的正賽的一席。

作為DarkPassage的一員參加WESG 2016 Finals

  woxic是DarkPassage在中國的主力之一,隊伍在包含Ukraine、TYLOO和Selfless的小組中以第一名出線,而後在八強輸給有著曾在2014年點燃過woxic火焰的三名選手的Virtus.pro。這次,他來到了計分板的最上面,象徵著他自當時到現在已經成長了多少。

  「我們當時試著取得各大賽事的資格,而當終於做到的時候,我們覺得棒透了。我記得我們面對Virtus.pro的時候被迫打他們最擅長的Nuke。賽前,我發現我的隊伍並不覺得我們會輸。這展現了隊伍應該要是什麼樣子。」

  「開始後,我可以在隊友的眼中看見火花,他們想要擊敗世界上最強的隊伍之一。當你頭一次感受到這種感覺,你就再也無法忘懷。結果不太順利,我們連續兩場都只差一點,但我我們學到很多,而且想要更常參與這些比賽。這就是為什麼當我談及或回憶起那場比賽時,我會告訴自己,我之所以還在這裡就是因為我沒有放棄。」

  隨著Space Soldiers在WESG Finals留下第四名的足跡,土耳其的CS看起來正在崛起,但DarkPassage很快就發現合約到期的他們已經失去了歸宿。兩週後情況更加惡化,曾在WESG以1.32技術得分驅動隊伍前進的Buğra "Calyx" Arkın被Space Soldiers給簽下,把woxic遺留在十字路口。

在FPL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後,woxic爭取到加入HellRaisers的機會

  這位土耳其狙擊手並沒有因挫折而放緩腳步,專心於改善自己的英文能力,他很自信國際隊伍前來敲門只是時間問題。他開始定期實況,並且以在FPL的出色表現而成為炙手可熱的新星。在ESEA Premier等級的隊伍與前fnatic和SK Gaming成員的瑞典老將Rasmus "Gux" Ståhl共事一陣子後,他收到了來自HellRaisers的邀約,並認識同樣是成長到國內賽區已然容納不下他們的新星Issa "ISSAA" Murad。

  「土耳其選手最主要的問題是心態,我接觸過的大多數選手總是在抱怨許多事情。我也抱怨過,但我並沒有放棄。我們確實擁有連線延遲的問題,當時許多有天分的年輕人因為家庭問題而無法進一步發展,他們沒有夠好的電腦,家人也不希望他們花太多時間在電腦前,叫他們去上學或找一般的工作。我與不同類型的土耳其選手一起共事過,大多數人都有著類似的問題:毫無理由的自尊心以及不夠認真的態度。」

  「當Calyx加入Space Soldiers的時候,我們隊伍的化學反應已經蕩然無存。我們嘗試過其他選手,但還是無法奏效。當我收到FPL的邀請時,我告訴自己必須要加入國際隊伍,
因為類似的事情總是一再發生,宛若夢魘。」

  woxic一鳴驚人,以1.53技術得分、0.57均狙殺與83.8%的貢獻率幫助隊伍贏得白俄羅斯明斯克的FCDB Cup。年底前,她參加了生涯第一場大型賽事ESL Pro League Season 6 Finals,HellRaisers成功晉級至決賽階段,而後輸給Misfits。賽後Sean "seang@res" Gares安慰表現差勁的woxic,他在面對Liquid、fnatic和缺少device的Astralis時並沒有亮眼的發揮,表現出他在大型賽局表現下滑的跡象。

  「當我收到HellRaisers的邀約時,我告訴自己『是時候了』。即使只是團隊溝通,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正確地說英語。我很感謝他們並沒有在我搞砸的時候取笑我的英文能力。我知道我不可能說的和母語人士一樣好,但我可以有所進步。我在與他們並肩作戰的這段時間內愈講愈流利。我知道我有這個潛力,我必須在比賽中展現出來。我必須發光發熱,因為我已經比別人晚來了一步。」

  2018年woxic正式走進大眾的視野中。他在HellRaisers奪得線下賽Bets.net Masters和FACEIT Major的獨立國協地區預選賽(CIS Minor)的冠軍的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在後者總決賽的決勝局取得40殺擊敗Spirit。

ISSAA和woxic在FACEIT Major表現突出

  在生涯第一場Major,這位土耳其狙擊手在HellRaisers打敗North、Gambit和OpTic從新挑戰者階段出線的過程中表現並不如隊友ISSAA,但接著他在正賽發揮出最好的實力,平均技術得分達1.16,隊內最高。Major落下帷幕時,HellRaisers戰勝了Cloud9、TYLOO和fnatic取得八強,woxic對第一次參加這種等級的比賽就有如此表現只能感覺到滿意。

  「真的棒透了,打進決賽階段是一個從底層爬上來的土耳其選手所能達成的最棒成就。」

  但這次佳績只是曇花一現。接下來的幾場比賽逐漸顯示出隊伍的侷限性,他們完全倚賴兩位明星選手woxic和ISSAA的發揮。StarSeries i-League Season 6的第9-11名和EPICENTER的第5-6名讓隊伍買進Abay "Hobbit" Khasenov取代Vladyslav "bondik" Nechyporchuk,但他們的成績還是很不穩定,年底前最好的成績僅為PLG Grand Slam的八強。

  「Major當然是我們的高峰。沒太多可說的,大概ANGE1和Johnta覺得我們需要新血,決定換進Hobbit取代bondik,我們也同意了。」

  「我在2019年的目標是贏得一場Major和成為世界前五。」


  新的一年,HellRaisers依舊處於低迷當中,隊伍無力於IEM Katowice延續他們上次Major的成功,在新傳奇組階段輸給FaZe、NiP和Cloud9,1-3出局。儘管隊伍勝負回合差低達-31,woxic依然擁有1.09技術得分(高出隊內平均29%)──主要歸功於戰勝ENCE時的1.69技術得分──以及84.1均傷,即使在整場賽事也算是名列前茅。

  「當時我在內心抱怨,想要離開隊伍。我無法看見自己在這樣的隊伍會有什麼未來。」

  這變成了woxic在HellRaisers的最後一場比賽。賽後,他被正在重組mousesports的丹麥指揮官Finn "karrigan" Andersen給相中。作為一位必須接替曾在前兩年入圍年度前20名排行榜的優秀狙擊手Tomáš "oskar" Šťastný位置的人,這位土耳其選手於大型賽事的首戰可謂災難,在以14-16輸給BIG的一局中僅取得5殺。但他很快就站穩腳跟,以平均1.47技術得分幫助mousesports擊敗BOOT-d[S]、Renegades和BIG從小組賽敗部晉級,接著隊伍在淘汰賽階段被MIBR送回家。

  「(面對BIG的時候)我有很多次時間點太倒楣了,他們帶著替補,打法也與平常不同。不過這無法替敗北和我的失常開脫。隊伍很開心能取得前六,我猜我們還沒準備好,但當然我們是想取勝的。」

  作為奪冠熱門參加DreamHack Open Tours的mousesports確實收獲第一座冠軍,一路上擊敗了Windigo、AVANGAR和Valiance等隊伍。隊伍接著參加了大型賽事ESL Pro League Season 9 Finals,一路順暢通過小組賽後於準決賽輸給Liquid。woxic在技術得分(1.25)、均傷差(14.3,平均每回合造成傷害與受到傷害的差)、均死(0.60)和均首殺(0.14)等排行都列於賽事頂尖,但在獲勝局的平均技術得分偏低(1.19)導致他無緣躋身EVP名單之中。

  「我最糟糕的回憶是在ESL Pro League Season 9 Finals,我們在Nuke差點逆轉Liquid。我在13-15贏了關鍵的一回合,但最後在延長賽輸掉。這和EPICENTER的總決賽一樣糟糕。」

  ESL One Cologne是mousesports行事曆上的下一場比賽,他們沒能延續四強的成績,因為他們撞到了名為Natus Vincere的磚牆。woxic在這場比賽打出個人最佳的防守方技術得分(1.43),但同時進攻方的表現也是極度差勁(0.87技術得分)。

ESL One Cologne象徵mousesports的動盪期的開始

  夏季如火如荼,mouesports目標是快速晉級至Major,但他們卻收到了比討價還價時還多的東西:隊伍在開幕戰輸給NoChance,接著於與Sprout的系列賽中輸了第一張圖,位處淘汰邊緣。最後,mousesports努力打敗fnatic和North贏得預選賽,儘管woxic從未失去信心,以1.21技術得分帶隊衝鋒,開局的敗北勢必讓粉絲感到擔憂。

  「我們只是保持冷靜、聽從karrigan指揮並保持專注。我也提醒隊友我們還有希望,我很喜歡這支隊伍的一點是,無論分數如何我們總是相信自己。」

  mousesports帶著好狀態從休賽期歸來,戰勝forZe、AVANGAR和G2無敗通過新挑戰組階段,woxic以1.07技術得分排在隊伍第三。新傳奇組階段時平均1.05技術得分的woxic變成隊伍的領頭羊(儘管0.96影響得分為個人年度最低),但這毫無安慰效果,因為隊伍一面倒輸給Natus Vincere和FaZe,以及惜敗於Liquid手中。

  「面對FaZe時我們打得很艱難,我們無法執行計劃好的策略。面對Vitality,我們的Vertigo徹底潰敗,而與Liquid的系列賽則糾纏到最後。這要歸咎於一些細節上的失誤、時機問題以及我們對彼此的了解不夠透徹。被淘汰後,我們了解到我們需要更多時間。」

  不幸的是,時間是mousesports無法負荷的奢侈品。九月中,隊伍無力衛冕V4 Future Sports Festival冠軍,被低潮期的Virtus.pro給送回家,woxic也只有年度前幾低的1.03技術得分、68.4均傷、1.08影響得分和0.67均殺。

  「沒太多可說的,我們顯然想贏得這場比賽。但當我們輸給Virtus.pro的時候,我覺得我們隊伍並不是100%專注。你不應該在自己最擅長的圖以3-16落敗。我無法明確解釋發生了什麼事,但確實有事情出錯了。」

  至此,mousesports看起來岌岌可危,儘管woxic狀態回春隊伍的形勢也沒有好轉。他在DreamHack Masters Malmö獲得這一年的第一次EVP,其中於面對Evil Geniuses、OpTic和Grayhound的時候技術得分都排在隊內最高(1.31、1.51、1.63),而且還有五局技術得分高於1.30、三次單圖最佳選手和個人年度高峰的1.35影響得分。他在隊伍小組賽出局的StarSeries i-League Season 8同樣表現出色,1.22技術得分高出隊內平均17%,以及+45 KD差和1.26影響得分。


  woxic帶著好狀態來到CS:GO Asia Championships,為隊伍做出決定性的貢獻。mousesports在準決賽打TYLOO時以8-15落後,處於淘汰邊緣,woxic打贏了1-3殘局強行續命。這支歐洲混編軍接著於延長賽逆轉勝進而贏得整場系列賽,並在總決賽擊敗ENCE,獲得低迷時期急需的冠軍。這位土耳其狙擊手也帶著MVP獎牌離開中國,他在mousesports的奪冠之旅中扮演關鍵角色,包括七次殘局勝利、1.17技術得分(高出隊伍平均9%)、0.73均殺和五次單圖最佳選手。

  「他們信任我,我也信任他們。karrigan的指揮非常好,Regin鼓舞士氣,我們努力做到最好。當隊友打贏了殘局時,你會覺得『來吧,我們可以做到,我們還沒死』。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這是我第一次贏得大型比賽冠軍,這對我來說更為重要。但同時,獲得MVP並向大家證明自己的優秀感覺也很棒。」

  不僅如此,mousesports接著又在幾天後的ESL Pro League Season 10 Finals奪得又一座冠軍,這次對手更加厲害。隊伍在決賽階段擊敗了Evil Geniuses、Astralis和fnatic,他則在MVP競賽中以1.15技術得分(決賽階段1.23)、五次殘局、0.73均殺和0.38均狙殺排行第三。

  「擊敗EG的時候,我的心態像是『我們有機會打敗Astralis,不管他們有多棒,我們雙方都有著世界頂尖的選手,每個人都是兩隻手在打比賽。一切都是一樣的,我們只需要做好本分和奪取冠軍』。當我們在準決賽打敗他們時,就像是遊戲中的最終魔王已經死去,我們只剩下最後一關。fnatic打得非常好,但我沒有感受到面對Astralis時的那種壓力。大家會說這是一時的幸運,但我很肯定2020年我們會令所有抱持著這種論調的人感到震驚。」

  woxic在家裡看著mousesports於cs_summit 5再奪一冠,期間由Niels-Christian "NaToSaphiX" Sillassen暫替他的位置,接著於EPICENTER重返先發。這位曾幫助隊伍連取兩冠的土耳其明星選手在莫斯科相當影薄,平均僅有1.07技術得分,在一半的圖技術得分低於平均,67.9均傷和0.66均殺也是個人年度低谷。

mousesports以EPICENTER的亞軍結束這一年

  用這種方式結束一年確實令人失望,而他將表現差勁的原因歸咎於他覺得自己在缺席洛杉磯的比賽後失去了動力。

  「我非常難過。如果我表現更好,也許我們就贏了。我離隊大約一個多禮拜,期間並沒有照常練習。我對無法參加cs_summit的自己感到憤怒。一開始我苦於適應隊伍,個人表現也不佳,但就在第一局比賽後我站穩了腳跟,作為woxic站在這裡。但偶爾你就是無法盡如人意。」

為什麼woxic是2019年的第十二名?


  woxic以全年度的優秀數據證明自己是年度最具影響力的狙擊手之一。他的均狙殺年度排名第五(0.38)、首殺勝率排名第七(59.7%)、均殺排名第十一(0.74)而均死排名第十(0.61)。

  他一整年來只參加了九場大型比賽,但卻表現得相當得心應手,平均高達1.17技術得分排行年度第八。值得一提的是,這九場中也包含年度最具競爭性的五場比賽:兩場Major、ESL One Cologne、DreamHack Masters Malmö和ESL Pro League Season 10 Finals,而他的平均技術得分達1.16。

woxic說mousesports會繼續在2020年證明那些質疑者是錯的

  除了在CS:GO Asia Championships獲得MVP,woxic也在DreamHack Masters Malmö和ESL Pro League Season 10 Finals取得排名相當靠前的EVP,同時也在EPL S9 Finals和IEM Sydney表現出色。

  但就算他極度穩定且在所有比賽都取得高於平均值的技術得分,他並沒有足夠的獎項或特別突出的表現來與其他年度排名更高的選手競爭。當然,不需要多說,他的成績已經足以讓那些稱他為「二流比賽之神」的批評銷聲匿跡。

  「我一直覺得自己可以在最高水準的賽場有所發揮,這也是我加入mousesports時的主要目標。我們本來可以做到更好,但我們也都很欣賞自己在2019年達成的成就。新隊伍很難迅速走上正軌,你需要先犧牲一些比賽才能進而謀求勝利。」

  「作為選手,在CS:GO Asia Championships贏得MVP和優秀的個人表現是我這一年最美好的回憶。作為隊伍,肯定是贏得Pro League Season 10。」

大膽預測!


  woxicm預測隊友David "frozen" Čerňanský經歷了一年頂尖賽場的洗禮後,能夠入圍2020年的年度前20名。

斯洛伐克 David "frozen" Čerňanský

  「他就是這樣的怪物,天資過人的未來之星。他值得年度前20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

2017年度前20名︰(10) dupre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