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前20名選手:(14) Xyp9x

原文:HLTV
翻譯:GP

  Andreas "Xyp9x" Højsleth作為2019年度排行榜的第十四名連續三次入圍。



總覽

  Xyp9x在CS:GO問世前幾個月展開職業生涯,但與他長期隊友Nicolai "device" Reedtz和Peter "dupreeh" Rasmussen不同,他是來自1.6而非CS:S。尚未根深蒂固的Xyp9x很快就選擇轉型到CS:GO加入CPLAY,而後加入由丹麥、瑞典和挪威選手組成的fnatic。Xyp9x在Michael "Friis" Jørgensen、Martin "trace" Heldt和Andreas "MODDII" Fridh等1.6明星雲集的隊伍中也算是翹楚。

Xyp9x和fnatic參加MAD Catz Birmingham

  由於內部衝突,fnatic陣容很快瓦解,Xyp9x則和Friis一起來到CPH Wolves,讓他認識了今後會一起打天下的兩名選手,device和dupreeh。這後來的Astralis三人組至今已然是個傳奇,而他們在風雨飄搖、換陣天天上演的CS:GO環境中始終不離不棄也是個奇蹟。

  CPH Wolves時期結束後,他們在Dignitas旗下時Xyp9x等人才開始展現出真正的潛能,成為以防守知名的勁旅以及決賽階段的常客。素以難以打進總決賽聞名的隊伍在將Henrik "FeTiSh" Christensen換成Finn "karrigan" Andersen作為指揮官後才真正跨過準決賽的門檻,他們在2015年於TSM旗下總共捧盃五次。

在TSM時期的低迷讓Xyp9x的未來可謂一觸即變

  Xyp9x的命運飄渺不定,儘管隊伍總算有了奪取冠軍的能力,他的個人表現卻沉淪了好幾個月。這位丹麥選手在2015年初劣跡斑斑,如果不是Philip "aizy" Aistrup被Dignitas的合約鎖住,他早已離開隊伍。部分佳績和優秀的表現,包括在ESL One Cologne 2015 Major的發揮,讓他最終得以栓牢自己在陣容中的位置,如同Xyp9x自己在去年的訪談中所說的一樣:

  「我真的差點被踢,這無可厚非,因為我們在Acer Predator Masters只拿到糟糕的第7-8名。我是在那年完成學業,而完成學業這件事讓我覺得我需要『放鬆』一下。現在回顧起來,我只是精疲力竭,需要一點休息來重拾動力。但動力很快就來了,他們告訴我說他們想要把我換掉,而且──我不確定這件事有沒有公布過,但現在有了──如果他們能夠買下還有合約在身的aizy,他們就會換陣。最後他們沒能買到他,而我也開始有所進步,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

  「我將這視為動力,我只是希望能有所進步,但現在回想起來,『如果他們成功買下aizy我就已經不在這裡了』這件事讓我感到有點可怕。我希望我可以收到一個『普通的警告』,不過當時的常態就是用換人來解決問題。」

  2016年,儘管新誕生的Astralis沒能達到過去的高度,Xyp9x重拾狀態,並開始打出愈來愈好的數據。從小組賽出局到打進準決賽,各式各樣的成績都有,但Astralis就是不能回到頂點。Astralis為了改善陳舊的陣容而換進Lukas "gla1ve" Rossander作為指揮官,並很快就在該年最後一場舉辦於美國加州安納罕市的ECS Season 2 Finals奪冠,Xyp9x也取得個人生涯最高的1.44技術得分。

  嶄新的Astralis在新年光澤不減,在亞特蘭大的ELEAGUE Major舉起隊伍首座Major冠軍獎盃,雖然Xyp9x是隊伍中技術得分最低的人,他已經開始展現如今已為世人所知的CS風格。這位丹麥輔助選手贏得七次殘局,其中六次來自決賽階段,接著又在幾週後的IEM Katowice以1.21技術得分和破紀錄的13次殘局勝利獲得MVP。除了25萬美元獎金的ELEAGUE Clash for Cash表演賽以外,Astralis在一年中剩餘的時光並沒有什麼佳績。他們最好的成績是StarSeries i-League Season 2、ELEAGUE CS:GO Premier 2017和BLAST Pro Series Copenhagen 2017三場比賽的亞軍,其中device由於傷病而缺席後者。Xyp9x為隊伍做出十足的貢獻,並因此獲得該年排行榜的第十三名


  ELEAGUE Major Atlanta的MVP,Markus "Kjaerbye" Kjærbye,在隔年的Boston Major賽後決定離隊前往North,而這被認為是CS頂尖賽場史上最糟糕的換陣之一。不過最終帶著Emil "Magisk" Reif,Astralis於2018年再度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並成為遊戲史上最具宰制力的隊伍。他們該年贏得10座冠軍,佔所參加比賽的一半,其中包括一次Major和100萬美元的第一季Intel Grand Slam。這是對Astralis隊伍和集團都非常重要的一年,歸功於選手與最大化選手能力的專家團隊的共同努力,他們總算找到成為世界上最強隊伍的道路,Xyp9x也取得2018年的第十三名

  「Astralis讓我們認為自己真的是職業選手,並讓我們了解到每個人對於隊伍成功所需負的責任。我們和績效團隊一起建立的持續進步和節奏造就了奇跡。環境愈來愈競爭,嘗試和尋找新的額外幾個百分點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遊戲內外。」

  「選手之間的聯繫非常緊密。我覺得就職業層面和個人層面而言,緊密維繫在一起,進而盡可能花更多的時間在一塊是非常重要的。在Astralis內,我們無所不談,如果有問題,我們會在失去控制之前就妥善處理,沒有人會悶在心裡。除此之外,我們也變成了親密的好友──當你一年中有150天都待在一起自然就會如此,化學反應也很好。我們經常同樂,我覺得這是關鍵因素。」

  「現在我不明白我們取得了什麼成就,被拉進來參與其中令人驚奇,而且和我剛開始玩CS時所想像的完全不同,事情變得很快,比賽一場接著一場。我們沒什麼時間去慶祝冠軍,因為你需要快速重整心態並開始練習。一旦有一天我退役,我肯定會想說我們的紀元改變了CS,不過現在我不會想那麼多。我們還沒完成重塑呢。」


  Xyp9x於2019年初的個人表現相當出色,在頭三場比賽iBUYPOWER Masters、IEM Katowice和BLAST Pro Series São Paulo都獲得EVP,其中在第二和第三場比賽分別是MVP競賽的亞軍和季軍。他火熱表現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方面是他傾向在賽事後段表現出色,三場比賽的決賽階段平均技術得分皆超過1.30。

Xyp9x在IEM Katowice差點獲得生涯第二次MVP

  儘管沒能在Major前的iBP Masters奪冠,Xyp9x等人的年初依然充滿色彩,贏得Major和BLAST Pro Series的冠軍,而Xyp9x也開始展現一部份標誌性的數據:低均死、高貢獻率以及十二次殘局。IEM Katowice的冠軍對這群丹麥選手而言特別有感情,因為dupreeh的父親才在兩週前過世。

  「贏得Katowice Major冠軍無疑是我2019年的高峰。這對我們全體來說都是充滿感性的旅程,能夠將勝利獻給Michael(dupreeh的爸爸)對我和我們隊伍來說是很暖心且重要的感覺。」

  Astralis大約一個月打一場線下賽,而他們在下一場比賽BLAST Pro Series Miami毫無建樹,輸給FaZe、Liquid和MIBR屈居第四。他們接著在連續第三場由RFRSH舉辦的BLAST Pro Series Madrid的總決賽0-2輸給ENCE。ECS Season 7 Finals緊接而至,而Astralis在開幕戰和決勝局輸給FURIA,以第5-6名結束。隊伍在季中走下坡,期間的三場比賽也是Xyp9x這一年表現最差的時候,技術得分分別僅0.94、0.98和0.99,也是一年來唯一掉到平均以下的時期。有趣的是,ECS Season 7 Finals也是Xyp9x唯一一場完全沒有贏過任何殘局的比賽。

  「我不確定該不該稱季中的表現為低潮。2019年非常競爭,有大量隊伍加速進入另一個等級。這對每個人而言都是艱苦的一年,但同時也是令人興奮的一年。顯然這個產業還在成長,這是個好兆頭。」

  「沒有在所有比賽都奪冠以及沒有成為全球排行的第一名給了我們所需的動力,讓我們再度飢渴。我猜這是我們走出低潮所需的一切。」

  Xyp9x在賽季的最後兩場比賽ESL Pro League Season 9 Finals和ESL One Cologne稍微收心,但Astralis還是處於泥沼當中,分別取得第5-6名和四強。Xyp9x在後者甚至大放異彩,以隊伍內最高的1.27技術得分、83.1均傷、79.8%貢獻率和1.15影響得分獲頒EVP獎項。

在休賽期前的一連串比賽後,Astralis不費吹灰之力取得三連冠

  沒能在2019年上半賽季表現出完整實力的Astralis再度於柏林的StarLadder Major找到自己的最佳狀態。儘管在小組賽面對NRG時失利,他們還是以3-1的成績晉級並在決賽階段橫掃所有對手,放倒宿敵Liquid、向NRG報仇,並於總決賽殲滅AVANGAR。Xyp9x再度獲得EVP,作為隊伍中技術得分第三高的人(1.14),他是MVP競爭中的第三名。他同時也有八次殘局勝利和75.1%貢獻率,而且在決賽階段的表現(1.19)優於小組賽(1.11)。

  「Major舉辦於休賽期後,而我們在休賽期前並沒有打出最好的CS。在休息後來到Major,我們充滿重回世界之巔的動力。所有的隊伍在休賽期後都會有所改變。Liquid在休賽期前佔據主導地位,我認為這也激發了我們一些活力。」

  「我們在Major前真的非常努力,縱使還有一些不確定性,因為這是下半賽季的第一場比賽,而休賽期前的我們成績非常不穩。結果非常好,我們在八強擊敗Liquid,然後贏下整場賽事,重奪世界第一。」

  與先前相仿,Xyp9x在接下來的三場比賽(ESL One New York、DreamHack Masters Malmö和BLAST Pro Series Copenhagen)表現普通,分別只有1.02、1.00和1.04技術得分,而且在前兩者的決賽階段都低於平均值。ESL One New York同時也代表他們與Evil Geniuses結為宿敵的開始,後者在紐約BO5擊敗了他們,接著gla1ve等人又於馬爾默輸給主場隊伍fnatic。Astralis在BLAST Pro Series Copenhagen確實犯了大錯,輸給FaZe和NiP並和Natus Vincere打平黯然出局。

  「要在輸掉哥本哈根的Blast Pro series後面對丹麥群眾確實是項挑戰。我們第一天打得不好,然後第二天必須要全力以赴爭取總決賽的位置。我們都知道這很困難,當我們和Na`Vi打成平手時,所有人都知道我們已經沒有機會晉級了,我們無顏面對粉絲。我知道我們讓他們失望了,我們真的很想在令人驚豔的群眾面前全心全力發揮。雖然這是不同的賽事,但對我們來說不完全不同。Blast Pro Copenhagen對我們來說非常特別。」

  中國原本是Astralis因為長期航班和時差問題而盡力避開的一個國家,但他們再度展現了曾於2018年震驚世人的一面,而這次是以不善於長途旅行的gla1ve奪走MVP的獎項。Xyp9x在IEM Beijing表現不俗,他以1.31技術得分排在隊伍第三,僅次於gla1ve和device。Xyp9x擁有年度個人最高的82.7%貢獻率、1.17影響得分和出奇地低的0.43均死。

Astralis在最後四場比賽贏得三座冠軍,高調結束這一年

  Astralis接著以再兩座冠軍結束這一年。他們在ECS Season 8 Finals和BLAST Global Finals奪冠,以及在ESL Pro League Season 10 Finals取得四強。Xyp9x在前者和後者並沒有特別出色的表現,只有1.02和1.01技術得分──包括前者個人年度最低的64.5均傷。他在BLAST Pro Series Global Finals徹底復活,以1.15技術得分和76.7%貢獻率獲得年度第七次EVP,Astralis也重宣霸權以2-0擊敗Liquid。

  「我們2019年的目標是取得全球排行第一,如同2018年時一樣,能夠再度達成這個目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覺得第一名的寶座本該屬於我們,所以能夠將之奪回會是我們結束這一年最好的方式,也鞏固了我們年度最佳隊伍的地位。能夠作為世界第一結束賽季固然可喜,但要忘卻爭取第一的過程中所費的功夫是很容易的。所以在休假後我們需要從頭再來並認真努力。」

  「縱使偶有坎坷,我們的2019年還是比前一年更好。我們變得更強,我也變得更強,隊伍也在競爭更加激烈的環境中維持頂尖。我們努力贏得連續三次Major,成為第一支坐擁四座Major冠軍的隊伍。所以我們絕對不會忘卻2019年──除非我們在2020年做得更好。」

為什麼Xyp9x是2019年的第十四名?


  Xyp9x是前二十名排行榜中唯一擊殺和多殺數據低於平均值的選手,但他以其他方式彌補這個缺陷,就如同他過去所做的一樣。他是最優秀的殘局選手之一,有著2019年第三高的66次殘局獲勝,還有第二低的0.58均死,代表他是最難擊殺的選手之一,以及第二高的道具均傷(7.6)。前述所有數據都拉高了他的貢獻率,他在74.9%的回合做出了驚人且可衡量的貢獻,成為該分類第三高的選手。

儘管擊殺和多殺低於平均值,Xyp9x還是名列第十四

  他能夠比其他做出更直接貢獻的選手──包括他的隊友dupreeh──排名更高的最大原因是他能在最大型的賽事給出巔峰表現。雖然沒有拿過MVP,但他在兩場Major和ESL One Cologne、IEM Beijing和BLAST Pro Series Global Finals都獲得了EVP(包括IEM Katowice時他差點就獲得了MVP)。他在iBUYPOWER Masters和BLAST Pro Series São Paulo也是競爭MVP的有力人選。

  「雖然聽起來像陳腔濫調,但這全是團隊的功勞。如前所述,隊伍給我空間讓我做擅長的事情讓我成為這樣的選手。我當然付出了和其他選手相同的努力,但穩定性來自於擁有一支彼此信任且互相了解的團隊。」

  「隊伍總是很好地支援我的工作,同時就算我在記分板上沒有傑出表現,他們還是會感謝我的付出。我認為這是一個沒有支援就很難做好的工作。他們總是在背後支持我,即使我沒有打贏殘局也不會責備我──沒有期望,只有感謝。」

  雖然Xyp9x的高峰值得更高的排名,他在春季和其他時期都有幾次令人失望的表現。再加上他相形見絀的影響力,讓他最終落在第十四名的位置。

  「預測CS環境會如何演化以及哪些選手最能適應meta的改變是非常困難的,但我會全力保持穩定和隊伍的領先。」

大膽預測!


  Xyp9x選擇一位同儕作為大膽預測的對象,Complexity的Benjamin "blameF" Bremer。這位丹麥指揮官有機會和歐洲進口的Kristian "k0nfig" Wienecke和Valentin "poizon" Vasilev一銅席捲北美賽場。

丹麥 Benjamin "blameF" Bremer

  「blameF已經展現出優秀的潛力,我很興奮能看到他可以和Complexity一起做到什麼。這必定會讓他的職業生涯有飛躍性的進步,並最終榜上有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

2017年度前20名︰(10) dupre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