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前20名:(2) NiKo

原文:HLTV
翻譯:GP

  在大型賽事中的巨大擊殺、優異表現和高水準的穩定性讓「NiKo」尼可萊.科瓦奇獲得了由EGB.com製作的2017年度前20名的第二名。






  NiKo第一次為人所知是在2011年Adepto BH公開賽,一場舉行於他母國的、總獎金10500歐元的CS 1.6線下賽,還有兩支國際聞名的勁旅--fnatic和Na`Vi--參賽。當時年僅14歲的NiKo與比較有經驗的地區選手像是Laquila和k1Ng0r一同代表eu4ia參賽,並幫助隊伍取得八強,最終是如同大家所預期的輸給Gux等人。

  讓NiKo最初加入臨時隊伍eu4ia的原因是他在之前參加的許多小型地區線下賽中所展現的才能。NiKo在Adepto賽後經歷了更多類似的事情,首先發生於2012的下半年,他加入了當時地區內最強的隊伍iNation。

在賽拉耶佛的Adepto BH公開賽打CS 1.6的NiKo

  在塞爾維亞指揮官kassad的領導之下,NiKo繼續蛻變著,在2012年DreamHack布加勒斯特站展現出其技術的冰山一角,而隊伍最後輸給fnatic止步八強。隨著CS 1.6步入尾聲,iNation很早就轉型到CS:GO,並於2013年初參加他們的第一場國際線下賽。這支隊伍在許多不同的財團名下取得了Mad Catz維也納站和DreamHack布加勒斯特站的第9-12名,而NiKo當時已經成為隊伍中最優秀的選手。

  這支陣容最大的成功是在GamePub名下參加群星聯賽第八季決賽時,當時他們是作為fnatic退賽的替補隊伍參加。NiKo再次挺身而出,帶領這支主要由塞爾維亞人組成的隊伍擊敗Astana Dragons、惜敗AGAiN Na`Vi贏來第一波高峰。

  但好景不常,iNation在2014年的EMS One卡托維茲站資格賽輸給partyastronauts後,內部問題升溫到極限,最終走向了終點,而NiKo也因此暫時告別了CS電競。

這位波斯尼亞人在他的第一場CS:GO比賽維也納站就火力全開

  由於地區電競無法與其他CS大國相提並論,NiKo並不覺得他有機會在CS取得成功。當時,國際隊伍尚未成形,故NiKo在剩下的2014年所做的就是與一些前隊友組成臨時隊伍參加各種地區線下賽。

  CS圈子的成長將NiKo在最年底拉了回來。他先是加入地區隊伍aimface,而後於2015年四月接受了來自mousesportsin的邀約。這是NiKo在2014年擊敗該德國集團後第二次收到他們的邀請,這個決定某種程度上是因為他的英文不好所導致。

  總算跳槽到國際隊伍後,NiKo一開始和mousesports並不順利。他在線上賽和線下賽的表現都非常好,這也替他吸引了更多全球各地的新粉絲。然而,他只加入不到一個月就被下放板凳,因為隊伍簽下了PENTA的三人組獲得了傳奇組席位,並且重新將溝通語言改回德語。

  NiKo充分利用了空閒下來的時間,擔任Kinguin的替補參加室內電競天堂盃(Gaming Paradise Inhouse)的資格賽,並成為了該賽事的最佳選手,接著替SK參加IEM Gamescom 2015。mousesports沒有過多久就改變了他們的板凳決策,在ESL One科隆站小組賽爆炸出局後,他們就將這位年輕人重新放回了先發陣容。

2015年ESL One科隆站後,NiKo重回mousesports先發陣容

  「如同rain我說,我自從幫Kinguin參加電競天堂盃的資格賽後就一直想和他並肩作戰。我們甚至更早就認識了,因為我在卡托維茲站的資格賽輸給了他。我們自那時起就有聯絡。當時我有一些機會加入FaZe,大概是MLG哥倫布站和2016年ESL科隆站前後。甚至在那之前,他們在Kinguin時就有邀請我,但他們不想在我蹲板凳的時候把我買走。我們希望能一起打很久了,我也很開心這件事總算實現了。」

  隨著傭兵生涯的結束,NiKo重新穿上紅色隊服,在該年最後三場比賽--DreamHack克魯日站的主資格賽、大賽本身和CEVO S8決賽--提供了mousesports強大的火力。隊伍並未達成晉級大賽決賽的主要目標,但CEVO的亞軍算是點慰藉,這也是他們該年最好的成績。

  NiKo將會2016年將會迎接新的挑戰:指揮。取代知名指揮gob b的位置並非易事,但這是這位18歲選手認為他該為了隊伍進步而做的事情之一。
CEVO賽後NiKo開始擔任指揮

  「我在mousesports時很喜歡打Cobblestone,但我也以我為中心來建立整個遊戲體系,特別是進攻時,讓我打得更舒服。但我現在不會想打這張圖,我還有其他的圖可以打。我沒有特別喜歡哪一張,因為我們會打全部的圖,包括Cobble,但我們沒辦法同時改善兩張弱圖。我們現在正在改善Nuke,接著會轉頭著重Cobblestone。老實說我希望他們(Valve)接著會移除Cobble放上Dust2。」

  儘管身負指揮重任,NiKo的輸出依然驚人,但還是無法帶領mousesports取得佳績。他在2016年初幾場比賽都是隊伍中表現最好的人,但在IEM卡托維茲站達到了新巔峰,5局平均獲得1.51技術得分,特別是在打fnatic時打出了值得紀念的42殺。

NiKo和mousesports的2016年滿是失意

  NiKo的第二場大賽是MLG哥倫布站,他再度有驚人之舉,在延長賽擊敗FlipSid3的一局獲得52殺(好像就是打快60回合那場?),但mousesports最終因輸給帶著THREAT參賽的NiP而小組出局。當時NiKo同時展現了他所能到達的高度以及他必須克服的問題。其中一項問題是,他在面對瑞典人時的決勝局近乎銷聲匿跡。

  優秀的個人表現穩定不變,但曾指揮過NiKo的kassad作為教練加入隊伍後,NiKo才真正迎來黃金時代。當時教練還能在比賽中說話,該塞爾維亞人有著巨大的影響力,協助隊伍獲得ELEAGUE S1的四強和取得ESL One科隆站大賽資格。然而,再度小組賽淘汰後,Valve限制了教練的權力,kassad與mousesports也走向分手。

kassad-NiKo指揮連線效果十分顯著,但好景不長

  隊伍在年底決定買進loWel,並與該選手一同從小組賽晉級出線許多次,但依然無法在決賽有所發揮。

  度過2016年後,NiKo取得了排行榜的第11名,證明他有著世界級的才能。然而,他依舊有所欠缺。他的駕駛依舊無法順利抵達勝利的彼岸,而他還要承擔凱瑞隊伍獲勝的壓力,如果說小組賽時的他算明星選手的話,決賽階段他就只是一位普通的好選手而已。


  mousesports在loWel加入後有了一些起色,所以來到新年的第一場比賽ELEAGUE大賽,NiKo肯定希望能終結他在大賽的劣跡。不過這並沒有發生,mousesports輸給了Na`Vi、fnatic和Liquid後1-3淘汰。

  在這之後,NiKo似乎決定要再次改變陣容來改善隊伍。板凳chrisJ、召回oskar,但就在幾天後,FaZe想買下他的新聞就被爆了出來。

  「我一月那時候還在mousesports,我不知道我會有加入FaZe的機會,因為他們成績不錯。是因為當時aizy想要離隊加入North我才有了機會。」

  「我確實很想待在mouz,和隊伍共獲佳績,隊方也很想圍繞我建立一支隊伍。換掉chrisJ純粹是我不想同時有兩位狙擊手。基本上,我帶回oskar是因為他顯然有著巨大的天賦,他也很願意奉獻一切。」

儘管大賽再次抱憾而歸,NiKo還是想繼續待在mousesports

  縱使交易是在DreamHack拉斯維加斯大師賽前達成,NiKo還是準備與mousesports一起參賽。似乎是要給該德國集團一個送別禮物,NiKo整場賽事都大放異彩,將mouesports以小組第一推進決賽最終止步八強,而他打出了平均1.48技術得分和106.4均傷--是他當時的生涯最高點。

  「我會說我們在拉斯維加斯打得跟平常一樣,但每個人都有所表現,這就是我們晉級的原因。很難過我們沒有在八強賽打敗Virtus.pro。那場比賽令人顫抖,我樂在其中,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處於巔峰狀態。我也很想證明我值得成為FaZe的一員。」

這位波斯尼亞人未經多少波折就融入了FaZe

  他在拉斯維加斯的表現證明他值得FaZe的隊服,以及據傳向mousesports買下他時所花的天文費用。

  「我並未因為價格而感受到額外的壓力,我只是想要加入FaZe和那些選手一起打,我已經想加入這支隊伍很久了。我知道我會從這支隊伍中得到什麼,我需要有所貢獻,我也清楚我做得到。盼望許久後的圓夢感覺非常棒。」

  NiKo與FaZe一拍即合,很快就幫助隊伍打到2017年IEM卡托維茲站的亞軍。他在職業生涯中的第一場總決賽就要面對Astralis--他們當時剛贏下大賽並在拉斯維加斯取得四強--而且還發揮得很好,可惜的是隊伍最終以1-3落敗。

  「基本上,IEM卡托維茲站和群星聯賽(SL i-League S3)的我們跟ESL One紐約站和ELEAGUE超級聯賽的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也就是說我們總是採取最適合我們的打法,這也是它奏效的原因,我們適應得非常快。但Astralis當時正值巔峰。當然,這是我職業生涯第一場國際比賽的總決賽,所以還是次很棒的經驗。」

  在基輔經歷了劫難重重的小組賽後,FaZe於決賽放倒了G2和HellRaisers並和Astralis再度於總決賽相會。這次是karrigan所領軍的一邊佔了上風,而NiKo的貢獻讓他第一次國際賽事奪冠就獲得了MVP。

群星聯賽的FaZe全隊都充滿衝勁

  雖說總決賽被kioShiMa站出來凱瑞,這位波士尼亞人仍因為他整場賽事以來的高穩定性和隊伍最高的1.21平均技術得分贏得了獎牌。

  「Astralis是當時最強的隊伍,而且他們換掉了karrigan,所以我們有額外的動力去擊敗他們。輸掉卡托維茲站後,這股動力愈發強烈。我們依稀知道如果我們在卡托維茲站有做出一些不同的選擇的話我們可能就會贏了,而我們在基輔做到了,這就是獲勝的原因。我甚至認為我們在卡托維茲站占了上風,但我們沒能找到正確的作法,因為我們是支新隊伍。但在基輔,經過更多練習後,我們努力獲勝了。我想自那時起我們就沒有在線下賽輸給他們過。」


  當時看起來這段丹麥人和歐洲縱隊的勁敵關係會是2017年最大的一對,但我們可以從FaZe在IEM雪梨站決賽擊敗了Astralis看出平衡已經倒向FaZe一邊,而新的宿敵也出現了--正是SK。

  NiKo在面對Astralis的準決賽再度挺身而出,三局平均獲得1.30技術得分,但他的隊伍在總決賽1-3輸給了剛開始回穩的巴西勁旅SK。下一場比賽,ECS S3季後賽兩隊再度於總決賽相遇。這次同樣也是SK的勝利,但差距變得更接近了,FalleN等人有兩局打進了延長賽。

  「雪梨站我會說就是他們比較強,但我覺得如果我們贏了ECS季後賽的話--我認為我們本來該贏的--一切都會不一樣。特別是對karrigan來說,因為他已經很久沒有打敗他們了。如果我們贏了,我覺得我們會改變這個對決的潮流,我們打SK會輕鬆許多。」

NiKo覺得ECS S3的敗北是個關鍵

  FaZe經歷了充滿波折的ESL One科隆站瑞士制小組賽後,兩隊三度相遇。這次他們是在準決賽碰面,但結果沒有什麼不同--巴西人贏了。

  上述三場比賽NiKo共贏得了三枚EVP獎牌,而且都是隊伍中數據最高的選手。這位波斯尼亞人強大的表現推動隊伍跨過膠著的戰局,而且也十分穩定,除了面對SK的時候以外完全沒有低於平均過。

  儘管個人狀態蒸蒸日上,隊伍中的某些問題卻逐漸滋生,最終導致了陣容的改變。

  「我們直到科隆站結束前都沒有討論任何改變。賽後大家開始吵架和爭論,我覺得這是換人的最大原因。」

裂痕在悲慘的PGL大賽前就出現了

  NiKo過去已經和mousesports在大賽小組賽出局四次,這次他們不僅被期待打進決賽,也是競爭冠軍的熱門。但世事難料,超級明星隊以0-3潰敗出局,這遠超出所有人的預期。NiKo已經努力打出了平均1.12的技術得分,僅次於隊友rain--這也是他2017年第一次不是隊伍中表現最好的人。

  「很顯然,如果我們已經贏了,或者至少打進大賽總決賽,我們就不會換人。但我想如果我們在八強或者準決賽輸掉,我們還是會換,因為有些人沒辦法繼續一起打,這是我們換人最大的原因。」

  「我從未真正執著於打進決賽階段過,但我還是覺得至少要能做到一次。上次大賽對我們來說非常坎坷,因為我們當時是被期許至少要打進總決賽的隊伍。所以如果我這次沒有打進決賽,我就不知道這輩子還有沒有機會了(笑)。」

  FaZe需要一點時間和olofmeister與GuardiaN磨合。DreamHack馬爾默大師賽小組賽出局並經歷了一次短暫的集訓後,這支歐洲縱隊開始了他們的連勝紀錄。首先是九月的ESL One紐約站。

馬爾默的NiKo,當時新FaZe小組賽出局

  在這場群英薈萃的賽事中,NiKo打出了生涯最佳代表作,同時也是2017年所有選手中最出色的表現。他在這場比賽的數據看起來非常荒謬:他表現最差的局技術得分也有1.37,最好的則高達2.13,還是總決賽的其中一局。他贏了六次殘局,均傷達103.2,貢獻率86.8%,七局平均技術得分為1.70。

  「很顯然我們沒有預期到會打得這麼好,因為我們在馬爾默失敗了。然而,儘管從結果來看非常輕鬆,就算我們上半場打出10-5或11-4,不管分數多少,我們都未曾停下求勝的腳步。我想我們確實充滿幹勁證明我們不只是一支明星隊伍,我們想要有所配合,想要有所創新,想要促進國際隊伍的圈子成長。所以,嗯,紐約站對我們來說很爽,我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有人追上這個紀錄。」

  在Big Apple獲得第二枚MVP後,NiKo和隊伍接著又贏下了另一場比賽,ELEAGUE超級聯賽,同樣未嘗一唄。但這次rain成為了隊伍中的主要明星,而NiKo則獲得了EVP。

  十月底,FaZe飛往聖彼得堡參加震央盃,而他們17局連勝紀錄被Gambit給破壞,而晉級決賽的希望也被Virtus.pro和SK給掐掉。雖然隊伍沒有取得什麼成績,NiKo卻依然不容忽視,他贏了四次殘局、貢獻率達71.8%、技術得分達1.19。

NiKo在紐約站的1.70技術得分和MVP等級的發揮很難有人能相提並論

  該20歲選手自IEM奧克蘭站之初便狀態絕佳,他以1.50技術得分協助FaZe開幕戰打敗G2。準決賽輕鬆跨過Cloud9後,這支歐洲縱隊眼看就要再度奪冠,因為他們的剋星SK在準決賽被NiP淘汰了。然而,瑞典人卻在BO5佔了上風,讓FaZe失去了朝著100萬美元的Intel Grand Slam活動獎勵更進一步的機會。

  (註:在IEM等合作方所舉辦的賽事先奪冠三次的隊伍能獲得100萬美元獎金。詳情請參考Liquipedia頁面。)

  「IEM奧克蘭站是我們為了IGS必須贏下的比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覺得應該要打敗NiP,而我認為這是我們失敗的原因之一。我們只知道無論如何都要贏。顯然NiP在奧克蘭打得比較好,REZ也打出了目前的生涯代表作。我不知道當時做錯了什麼,我會說是我們鬼打牆(choke)了。」

  奧克蘭站失手後,FaZe回到歐洲參加BLAST職業系列賽哥本哈根站,一場有著全新賽制和最少賽局的比賽。因為只有前兩名能晉級總決賽,FaZe和NiKo的慢熱造成了嚴重的影響,縱使NiKo有著1.35技術得分這種EVP等級的發揮,他們還是止步小組賽。

FaZe無法在奧克蘭取得IGS的點數

  雖然FaZe沒有在BLAST和SK競爭冠軍,他們很快就在EPL S6季後賽找到了機會。兩隊都輕鬆通過了小組賽和準決賽,準備好面對這場夢幻對決。與一年來的水準相比,NiKo在總決賽的表現非常悽慘,四局有三局低於平均值,而SK再度戰勝了這支歐洲隊伍。

  「EPL輸給SK是次沉重的敗北。我們覺得打SK時總是發揮不出自己的實力。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們現在面對他們總是很有壓力,我們太想打贏他們,所以每次因為愚蠢的失誤而輸掉的時候,我們就會非常沮喪。對抗SK的時候,是FalleN和coldzera幫他們贏下了這些瘋狂的回合。這是我們對抗他們最大的問題所在。如果我們能夠改善,我覺得我們能夠戰勝他們。」

  FaZe以ECS S4季後賽結束這一年,其中NiKo在面對Liquid的時候打出了破紀錄的30回合內40殺。摧毀了EliGE等人後,NiKo在面對Cloud9時也表現非凡(兩局1.52技術得分),但接著就冷卻了下來,讓rain奪走了MVP頭銜,而他在經歷了與mousesports坎坷的總決賽後獲得了EVP。

SK對NiKo而言仍是無解的難題

  2017年NiKo展現了在決賽階段以及整體穩定性的巨大進步,他唯一的剋星只有FalleN等人。儘管如此,NiKo並沒有針對他們做出任何的應對之策,只是繼續著自己的風格--這似乎在對抗其他人的時候非常有用。

  「談到demo和反制SK,這並不是我的工作。我想那是karrigan和RobbaN要做的事,但除此之外,我想我們也會試著改善我們面對他們時的心理強度,我認為這是最大的問題。」

  NiKo新年的個人目標和隊伍目標相同:擊敗SK會是他在2018年更上一層樓的不二法門。

  「如果我們能贏過SK許多次的話,我想我們可以在排名上更進一步。我們現在只著重於戰勝SK,我不覺得我們現在會輸給其他隊伍。我們知道我們能做到什麼,而我們只是試著去擊敗SK,就這樣。」

為何是2017年的第2名?


  一年來的16場比賽中,NiKo獲得了兩次MVP和十次EVP,讓他成為2017年大型賽事豐功偉績最多的選手。NiKo只有在四場比賽沒有獲得個人獎牌,每次隊伍打進決賽的時候他都能至少拿到EVP。

  除了這些表現以外,ESL One紐約站會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1.70技術得分讓NiKo擁有2017年最高的大型賽事表現,也幫助隊伍未嘗一敗地順利奪冠。


  這位波是尼亞人一年來扣掉大型賽事的1.23線下賽技術得分讓他成為年度第二名,而且和一到決賽就撞牆的2016年不同,NiKo在2017年的大型賽事決賽有著同樣的宰制力--1.20技術得分位列全球第二。

  「我只是在和FaZe打的時候更有自信了,因為這代表我背後有一隻強壯的隊伍,我不需要指揮或者是思考他們現在在做什麼、該怎麼做,我知道我們會各司其職。而且顯然一個好的開始能夠增強我的信心,接著只需要保持狀態就好。那就是一切的開端,而現在我只需要想辦法正常發揮。」--NiKo對於他決賽表現進步的感想。

  NiKo不是只有高峰,同時也有著一貫的高水準發揮。2017年他每場比賽都有取得1.05以上的技術得分,78%的賽局有取得1.00以上的技術得分(#2),貢獻率達73.4%(#3)。

  他自從躋身CS頂尖賽事就為人所知的是他恐怖的擊殺能力,而NiKo在這方面也是年度佼佼者。他有著0.81均殺(#3)、87.0均傷(#2)和1.28影響力(#3)--後者是基於他取得多重擊殺的能力(21.2%,#2)和殘局數(44次,#6)所致。NiKo也證明了他是一位平衡的選手,防守方和進攻方都有著1.20以上的技術得分。


大膽預測!


  當我們問及NiKo他認為會在下一年首度入圍前20名排行榜的人選時,他選擇了他正與他的一些生涯早期的隊友一起待在Valiance中的表兄弟huNter。

     Nemanja "huNter" Kovač

  「所有人都在說frozen,但我會選我的表兄弟huNter。我相信他有天賦能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選手之一,但他可能需要更好的隊友或隊伍。我覺得他只需要等待正確的時機,抓住它,然後他就能到達我現在所在的位置。」

  繼續關注我們由EGB.com製作的2017年度前20名排行榜,你可以在總覽瀏覽完整名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