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前20名︰(9) GuaridaN

原文︰HLTV.org
翻譯︰GP

  前20名排行榜的第九名是「GuardiaN」拉迪斯拉夫.科瓦奇,他以五次賽事的EVP以及高穩定度的狙擊能力第五次榜上有名。






  小有名氣的CS:S選手GuadiaN在2012年跟一支替myDGB.net和3DMAX效力過的捷克斯洛伐克隊伍轉型到CS:GO。由於隊伍沒達成什麼成就,GuardiaN很快就就走向了國際舞台。

  「當時的捷克和斯洛伐克電競圈沒有多少人才,所以我想提昇自我的唯一方式就是加入國際隊伍。這確實發揮了作用。」

  和同樣無處可去的shox加入TCM-Gaming待了很短的一段時間後,GuardiaN在2013年中期加入Virtus.pro結識Dosia和ANGE1等人,並於DreamHack 2013年冬季賽、RaidCall EMS 2013年夏季決賽和群星聯賽第六季決賽取得四強。

  「我加入了當時位列全球前三的Virtus.pro,給了我大量的經驗,讓我明白頂尖職業圈的生態。我在臨時隊伍參加群星聯賽時被Overdrive和hooch找上,這讓我進步很多。」

  「我有機會能對抗最強的隊伍並證明自己了。在那之後,Overdrive和hooch邀我參加第一次大賽BYOC資格賽,我當然不會拒絕。不幸的是,我們沒有取得大賽資格。」

  儘管成績不錯,Virtus.pro最終因部份選手跳槽到Astana Dragons而解散。這讓GuardiaN再度失去了歸宿,但與Overdrive的臨時隊伍參加大賽資格賽讓他有機會和Nostalgie時期的隊友Edward一起加入他一直待到2017年中期的隊伍,Natus Vincere。

  「我剛加入Na`Vi時,我知道一開始會非常艱難,直到我至少學會用他們的語言溝通基礎戰術。這花了好幾個月,但我想我們即使沒有溝通也打得很好。如果我記的沒錯,我們在六個月後才真的贏了一場比賽,是基輔的群星聯賽。在flamie取代starix前我們的成績搖擺不定,大起大落。」

  「換陣後情況非常順利。贏得EPL是個好的開始。但我們再度遇到了一些問題,讓我們兩個月後的大賽毫無建樹。我想那場大賽輸給fnatic也是我在Na`Vi期間感覺最差的一件事。flamie加入兩年後,我們總算於克魯日大賽打進總決賽,但還是輸了。」

  一支穩定的隊伍讓GuardiaN得以成長,在打出許多不錯的數據後並獲得2014年的第11名後,2015年的GuadriaN露出了真正的獠牙。他+222的首殺首死差說明了他作為一位侵略型的狙擊手有多麼肆無忌憚,他也在該年取得了他生涯中最高的名次,第2名。

2015年ESL One科隆站的GuardiaN

  儘管因傷退步,2016年的GuardiaN依舊得以進入前20名,具體來說是第17名。該年GuardiaN贏得了DreamHack萊比錫站、CPL S2以及ESL One紐約站。

  「我知道我們這個陣容差點就能贏下一場大賽,連續兩次打進總決賽證明了我們有這個實力,但一樣差了一步。很可能是我的原因,但沒有人能改變什麼。MLG大賽是這個陣容下坡路的開始,我們開始陷入掙扎,似乎是隊伍內有某種東西已然死去,去年的換人證明了這點。」


  GuardiaN與Natus Vincere以ELEAGUE大賽的八強展開2017年,他們在四分之一決賽撞見最後的冠軍Astralis並落敗。這位斯洛伐克選手只取得了隊伍內第四名的技術得分(1.07),但依舊在均死(0.63)、影響力(1.07)和貢獻率(74.1%)方面名列前茅,均優於隊伍平均5%以上。

  大賽後GuardiaN來到了DreamHack拉斯維加斯大師賽和IEM卡托維茲站,Na`Vi於兩者分別取得八強和5-6名的成績。這位斯洛伐克的狙擊手分別獲得1.06和1.04技術得分,證明了這是個慢熱的年初。

  群星聯賽第三季決賽是GuardiaN去年首次發光發熱,GuardiaN在基輔是隊伍中技術得分第二的選手(1.23),也因此獲得該年第一次EVP,儘管隊伍在八強賽遇到Astralis含恨淘汰。

GuardiaN在群星聯賽第三季取得了EVP

  中型賽事DreamHack圖爾站Na`Vi再次捉襟見肘,敗給Misfits止步前六。這也是GuardiaN一年來最糟糕的比賽,技術得分僅0.80,也是唯一均傷低於平均的賽事。接著則是另一場他表現不佳的賽事EPL S5季後賽(0.97),而他的隊伍也在小組賽被淘汰。

  小小的低潮後,GuardiaN在ESL One科隆站以一年來最高的技術得分(1.24)榮登隊伍第一。Na`Vi在德國晉級準決賽,也是換陣前的最後一次。GuardiaN與Na`Vi的最後一戰是PGL大賽,他的隊伍只贏了一場FlipSid3,輸給G2、Immortals和fnatic以第12-14名的成績淘汰,而他取得了1.03技術得分。

  「我想我的退步是從舊Na`Vi的下滑開始,而且到2017年還在持續。我們捫心自問是否想要維持現狀。我覺得我們的化學反應不太好,相處得也很差,似乎總是在指責著誰。我厭倦了其他人,所有人都需要有所改變。我加入FaZe嘗試與另一支國際縱隊有不一樣的旅程,這再度給予我充足的動力和樂趣。這是唯一幫助我回穩的事情。」

  「我是在大賽後的休賽期收到FaZe的邀約。這顯然是個艱困的抉擇,因為我不知道新的隊伍和隊友會帶來什麼結果,我覺得這是個充滿風險的改變。但另一方面,我知道這是必要的,這也許就是決定性因素。」

  「如同我所說,調整非常快速且輕鬆。我加入了一支充滿天賦、技術和經驗的隊伍,所有人都很懂這款遊戲,我有更大的狙擊空間,可以比以前更具侵略性。所有人都有自己的定位,所以融入隊伍相當容易。」

  GuardiaN與FaZe的第一場比賽DreamHack馬爾默大師賽算是場慘敗,因為新陣容沒有足夠的磨合時間,他們最終只獲得第9-12名。但至少GuardiaN拿到了1.18技術得分,是個不錯的起點。

  「當然,你來參賽就是想要獲勝。但我們是支沒什麼時間練習的新隊伍,因為fnatic和FaZe之間談olofmeister談了很久,所以我們的目標本來就不高。輸給Gambit後我們只是回到住處好好討論了一番,然後看我們輸掉的賽局。這給了我們大量的經驗,我們知道需要改進什麼,這些努力在下兩場賽事有所體現。」

  事情接著出現了最為戲劇性的轉機,FaZe帶著馬爾默的陰影來到紐約。GuardiaN在Barclays競技場最後獲得1.32技術得分以及第二次EVP,隊伍也橫掃一切、未嘗一敗取得冠軍,其中只有一局輸了超過六回合。

  「ESL紐約站大概是我一年來印象最深刻的賽事。身處不同隊伍的我是唯一贏得兩年紐約站的選手。」

  「我想我們的溝通更加進步了。當我和olofmeister加入時,溝通還沒有那麼好。我們非常不適應,因為我們都來自於說不同語言的隊伍。這是我們感到棘手的主要問題之一。接著我們加入了一些團隊戰術並打得更好,遊戲內外開始互相理解。」

GuardiaN獲得了他的第二座紐約站冠軍

  紐約站後,FaZe前往亞特蘭大參加ELEAGUE超級聯賽決賽,並保持著巔峰狀態贏得第二座冠軍,GuardiaN也獲得連續兩次EVP。震央盃的FaZe驚人地跌倒了,輸給SK和Virtus.pro止步第5-6名。GuardiaN在聖彼得堡依然取得了1.25技術得分,隊伍中最高。

  回到美國參加2017年IEM奧克蘭站,FaZe再度進軍總決賽,但這次NiP奪走了王冠。在金州勇士隊的主場甲骨文體育館,GuardiaN再度獲得EVP,不過他1.15技術得分只排在隊伍第三。

  BLAST職業系列賽FaZe取得了第三名,僅次於SK和Astralis,也是他們該年最後一次沒有晉級總決賽。GuardiaN在該比賽排名第四(1.08技術得分,低了隊伍平均6%;影響力0.93;貢獻率全隊最高,75.9%),就像在後來的EPL S6季後賽一樣,FaZe一路打進總決賽卻敗給了無可匹敵的SK——原本他們應該是勢均力敵的對手。GuardiaN在奧登斯取得1.12技術得分,低於隊伍平均2%。

  由於SK無法參加坎昆的ECS S4決賽,FaZe總算重歸勝途,雖然他們在總決賽費了好一番周折才打敗mousesports。聖誕假期前的GuardiaN在墨西哥賽事表現不錯(1.04技術得分、69.6均傷)。

  「老實說我沒預期到我會進入今年的前20名。我不知道我2017年到底打得怎麼樣。前六個月讓我認為這是我職業生涯中最糟糕的一年,我毫無表現,所以我非常、非常驚訝能入選2017年的第九名。各年間保持穩定的唯一祕密就是永不言棄,並相信過去的自己還未消逝。所有人的人生或職業生涯中都會有低潮,但只要努力撐住,就有機會捲土重來。」

GuardiaN以坎昆的冠軍結束這一年

  就未來的目標而言,GuardiaN表示︰

  「就我個人而言我要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選手,第二名還遠遠不夠(笑)。隊伍而言,我很肯定我們所有人都想比SK贏得更多的冠軍、每次都擊敗他們並成為最強的隊伍稱霸一整年。」

為何是2017年的第9名?


  GuardiaN是這款遊戲最優秀的狙擊手之一,甚至可能沒有之一,如果考慮到他0.44的均狙殺(#1)以及賽事間的穩定度的話(16場賽事有11場獲得0.40以上的均狙殺)。

  GuardiaN脫穎而出的另一領域是EVP的數量,五次EVP全部來自於大型賽事。其中兩次是在Na`Vi時期的群星聯賽和科隆站,另外三次則是FaZe時期的紐約站、ELEAGUE超級聯賽和奧克蘭站。

GuaridaN在ELEAGUE獲得EVP榮譽

  GuardiaN也在另外兩項數據特別傑出,分別與打開局面和收拾殘局相關。他是一年來最優秀的殘局手之一,贏了41次殘局(#10),同時也是最優秀的首殺者之一,有著56.8%的開場對決勝率。

  讓GuardiaN比前面幾位選手名次更高的是他在大型賽事的表現,決賽技術得分高達1.14——綜觀所有賽事選手第六高。但阻止他獲得更高排名的是他在Na`Vi的部份差勁表現以及全明星的FaZe時期的較低影響力。


大膽預測!


  問及下一年可能首度入圍的新秀人選,GaurdiaN回答了eXtatus的frozen,雖然2018年可能還太早,因為他甚至還不能參加一些聯賽和賽事。

     David "frozen" Čerňanský

  「由於年齡,他也許無法在2018年入圍前20名,但我很確定一旦他滿16歲他將會收到大量職業隊伍的邀約,這會幫助他成長。現在他受到許多限制,但未來肯定能看到他展翅高飛。」

  繼續關注我們由EGB.com製作的2017年度前20名排行榜,你可以在總覽瀏覽已經公佈的選手名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

2017年度前20名︰(10) dupre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