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前20名︰(3) fer

原文︰HLTV.org
翻譯︰GP

  我們由EGB.com所製作的2017年前20名排行榜的第三名是SK Gaming的「fer」費爾南多.阿爾瓦蘭加,他是過去一整年來最穩定也最具影響力的選手之一。





  fer從2012年開始打CS,當時CS 1.6已經開始走下坡,加上巴西當時並沒有什麼比賽,他在CS和CrossFire之間搖擺不定。他在SUAP的發揮吸引了FalleN,後者在2013年四月帶他加入playArt,但兩人在夏天便分道揚鑣。

  2014年fer和FalleN在KaBuM重逢,他們試圖組建一支橫跨三大FPS遊戲(CS:GO、CF和Assault)的隊伍。同年,這支隊伍招攬了fnx、HEN1和LUCAS1,二度擊敗ProGaming.TD奪冠,並初嘗CS國際賽事的滋味,他們在收到了來自ESWC 2014的邀約。

替KaBuM參加ESWC 2014的fer

  但事情不如巴西粉絲們所願︰KaBuM明顯不敵小組賽的對手,並以第21-24名出局,全程只贏了一場。

  「我對於那場比賽的第一印象是在收到邀請的時候。當時我們正在FalleN的訓練處,我們都很開心。我們大叫、互相擁抱,情緒空前高漲。接著五分鐘後我們回到了殘酷的現實,領悟到我們連一毛錢的旅費都沒有(笑)。接著我們開始思考該怎麼做才能參賽。我們兜售了所有能賣的東西,在社群的協助下總算取得了足夠的資金。」

  「第二印象就非常糟糕了(笑)。我們五場只贏了一場。我們被所有敵人痛歐了一頓。我只記得我跟隊友說︰『現在我們要滾回巴西去讀大學了,我們超廢的。』」

  當時巴西電競圈看起來頗為慘淡︰缺乏高層次的競爭和職業集團注資讓選手不可能發揮他們的才華,限制了他們的發展。但KaBuM的選手們的人生即將改變,他們在獲得巴西資格賽冠軍後取得了MLG亞斯本邀請賽的席位,那是一場舉辦於2015年的5萬美元賽事。

KaBuM戰勝Cloud9取得了大賽資格賽的門票

  在北美KaBuM慘敗給dignitas和NiP小組賽出局,但開幕戰擊潰了Cloud9一事讓他們收獲了ESL One卡托維茲站線下資格賽的邀請函。KaBuM透過各種渠道,包括ESEA和fnatic成員flusha的贊助,賺到大約9000美元前來參賽後,這支隊伍打進八強,並得以參加25萬美元的大賽。

  這是這支巴西隊伍狂野之旅的開始,他們在該年的三場大賽卡托維茲站、科隆站和克魯日站都保持著八強,不過隊名中途先換成Keyd Stars再換成Luminosity。coldzera也是在期間加入隊伍。

  年底,這支隊伍決定將steel和boltz換成TACO和fnx,後兩者當時正為Games Academy效力,一支作為FalleN主導的Golden Chance電競計劃的一部分在北美參與競爭的隊伍。這些改動立竿見影,Luminosity在FACEIT第三階段決賽取得亞軍,而他們新選手的影響力到2016年才真正體現。

2016年這群巴西人贏得兩場大賽的冠軍

  在DreamHack萊比錫公開賽和IEM卡托維茲站取得亞軍後,這支隊伍以連續贏得兩場大賽名留青史(第一次是Luminosity,第二次則是在SK旗下)。這些是該隊於2016年的最大成就,除此之外他們還有DH奧斯汀站、EPL S3季後賽和ESL One科隆站三次冠軍和ECS S1、EPL S4和IEM奧克蘭站三次亞軍,fer也名列該年第15名選手。

  「我們的2016年非常好,我們也準備好於2017年撼動全世界。我們專注於新的一年,而且一開始在felps的加入下,我們打算以新的風格創造一個新的象徵。我們的目的是給對手一個驚喜,他們肯定沒遇過有著兩位超侵略型選手的隊伍。」


  SK延續著2016年底的模式,帶著取代因內部問題而離開的fnx的替補fox參加ELEAGUE大賽。fer在該大賽以1.18平均技術得分取得年度第一枚EVP獎牌,隊伍內僅次於1.28的coldzera,而他們最終止步四強。FaZe是fer最喜歡的對手,小組賽和八強賽碰面時他分別打出了1.56和1.60技術得分。

  「沒有贏得大賽冠軍並不算是太大的打擊,畢竟我們帶著替補參賽。我們的目標是維持傳奇席位,然後享受比賽。我記得我和fox一起打,他是個很酷的人,隊伍的協作也很好。我們很難過,因為我們本來想和他一起贏一場大賽,但那天晚上我們還是對所達成的目標感到高興,高舉雙手歡笑著離開比賽。」

  DreamHack拉斯維加斯大師賽是SK與felps的第一站,就像他們所預測的一樣,沒多少人準備好應對他們的雙箭頭風格。fer是隊伍取得亞軍的主要功臣之一,在九局中的八局取得1.26以上的技術得分,並因此獲得EVP。fer最終以全賽第三高的1.39技術得分結束比賽,並在11種數據排行位列前五,其中首殺數(45)和均首殺(0.18)排名第一。

  「那是我們與felps的第一場比賽。我們比平常更具有承擔風險的自由,因為我們的風格和過去截然不同。我喜歡快速、混亂的節奏。這就是我們在拉斯維加斯所做的,我也相信這是我表現這麼好的原因之一。我們經過計算的高風險操作有了回報,因為沒人預料得到。這種遊戲方式惠我實多。」

felps很快就發揮了作用,但卻是曇花一現

  接下來兩場比賽證明了SK高風險高回報的風格無法長久,他們在IEM卡托維茲站和SL i-League群星聯賽第三季都沒有打進決賽,兩次都是2-3出局。fer在波蘭有著隊內第二高的1.23平均得分,但在烏克蘭他只有1.03技術得分,而且很大程度上被他打Virtus.pro時的精湛發揮給拉高(2.09技術得分、+15 KD差和126均傷),其餘四局有三局赤字。

  「群星聯賽的我們狀態不好。犯了平常不會犯的錯和強行適應不同的風格是我們失敗的主因。缺乏成功也傷害了我們,因為我們很習慣取得好名次甚至是奪冠。」

  「賽後cold和我大吵了一架,隊伍分崩離析。回家路上跟狗屎一樣。我沒有和任何人說話,並要求離開隊伍。抵達我們的電競屋後,我回到房間開始收拾行李準備返國。一會兒後,cold來到我房間說想和我談談。我們談了幾分鐘,他道歉了,我也道歉了,我們互相擁抱並說︰『讓我們他媽的一起贏得一切吧!』這讓我再也沒有離開的念頭了。我們接著找來全隊討論了所有該討論的事情,然後事情便有所好轉。晚餐桌上我們大聲戰吼,那時我們的2017年才真正開始。」

  而這確實是SK的轉捩點,他們接著贏下了參加的六場比賽中的五場,而fer一向是行動的中心。從cs_summit開始,fer在洛杉磯十局有九局表現高於平均,最終獲得第二高的1.39技術得分和年度高峰的97.3均傷,取得去年第三張EVP獎牌。

  「我們很清楚我們回到正軌上了。我們只需要修正一些東西,打得像個真正的團隊。cs_summit給了我們信心,證明我們做得很好。我們很開心能夠獲勝,也明白這就是我們所想要的東西。」

  SK在雪梨延續了洛杉磯的成功。IEM雪梨站是fer去年首次在技術得分上領先全隊(1.32),他準決賽面對OpTic時的1.53技術得分和戰勝FaZe時高於平均的表現使他又一次獲得EVP。

  EPL S5季後賽中止了SK的連勝,他們最終於準決賽敗給G2,但對fer而言仍然值得回憶,因為他以全隊最高的1.23技術得分再次取得EVP。他在對抗法國人的三局都略險差勁,但最終依然擁有90.6均傷和年度高峰的1.54進攻方得分。

fer在雪梨站技術得分領先全隊

  巴西人在DreamHack夏季公開賽重返勝途,儘管小組賽被Immortals出乎意料地偷了一局。fer在打mousesports的敗部決賽站了出來(1.41技術得分和91.8均傷),但在BO3系列賽便相形見絀,打CLG和fnatic分別只有1.11(+2)和1.02(-8)技術得分。不過,他依然是隊伍排名第二的選手,並因此取得年度第六次EVP。

  接著是ECS S3季後賽,fer在此收到生涯第一枚MVP獎牌。該26歲選手以1.31技術得分(高出隊伍平均17%)帶領隊伍戰勝G2、FaZe和Astralis。fer整場比賽沒有任何一局低於平均線,而且在總決賽的1.32得分也遠超任何人——第二名是隊友FalleN的1.03。他也在KD差(+45)、均傷差(每回合均傷扣掉均受傷,+15.9)和助攻數(46)冠絕群雄,更在另外八項數據排名前五,包括貢獻率(77.2%)、有取得擊殺的回合比例(53.9%)和總首殺數(35)。

  「那無疑是我們當時經歷的最艱困的一場比賽。我很開心能贏,因為這是我們所缺乏的獎盃。我記得系列賽打得非常精彩,我們差點就輸了總決賽。當然我也很高興能拿到MVP。這並非我們最為渴望的東西,但奪冠總是有其特別之處。」


  ESL One科隆站是這支陣容與felps的最後一個冠軍。他們起初看起來很抖,打滿五輪才從瑞士制小組賽晉級,但接著他們在系列賽大放異彩,一局未輸地擊敗OpTic、FaZe和Cloud9奪冠。fer在小組賽敗給Space Soldiers和G2時數據赤字,但接著在八強賽和四強賽以賽局最佳選手的表現彌補了回來(1.29技術得分,+10 KD差;1.45技術得分,104均傷,+14 KD差),而在打Cloud9時他只以1.22技術得分排名隊伍第三。最終他以全隊第二的1.19技術得分再度奪得EVP。

科隆站給了SK他們與felps的最後一冠

  順風順水地,SK滿懷自信來到PGL克拉克夫大賽,但卻在小組賽敗給BIG、八強賽輸給Astralis。fer個人取得了隊伍第二、高於隊伍平均6%的1.15技術得分。

  「我們剛連贏三座冠軍。我們沒有時間創造一些新東西,所以我們用前幾場比賽的戰術參賽。而Astralis為了大賽而缺席了前幾場比賽。我不確定這是否有利,但我猜如果你這樣準備能奪冠,就算值得。我很肯定他們有看我們打比賽並針對我們做準備。但他們緊接著輸給了Gambit,所以我相信他們賽後會後悔沒有多參加一點比賽,因為如此他們才會止步大賽準決賽。」

  「FalleN當天賽前參觀納粹集中營是錯的嗎?不。我們隊伍一向如此。我們知道我們該做什麼,而我們會在自由時間做我們想做的事情。這不代表我們會不夠專心或用心。只代表我們在別人睡覺、運動或待在旅館裡的時候出去玩而已。」

  DreamHack馬爾默大師賽是SK連續第二次止步八強,不過fer個人發揮優異,技術得分(1.19)、均傷(86.3)、均殺(0.79)和影響力(1.27)都領先全隊。而ESG米科諾斯巡迴賽時隊伍警鈴已經響徹雲霄。這群巴西人理當贏下這場中等賽事,但他們卻在準決賽被Liquid 2-0,連競爭冠軍的機會都沒有。fer在七局中的三局表現拙劣,最終以1.09技術得分和+4 KD差排在隊伍第四。

  「我們的狀態不在100%。是我們的錯。雪上加霜的是TACO罹患了腮腺炎,要在這個情況下打比賽真的很嚴峻。不過最大的原因是我們沒有完全專注於賽事本身。」

  接著是ESL One紐約站,SK擊敗mousesports和Gambit小組第一晉級,但再度惜敗於Liquid跟前。fer整場賽事的技術得分為1.34,全隊第二,並在均傷(96.4)排名第一,讓他獲得年度第八次EVP。

  ELEAGUE超級聯賽是SK的年度最低點之一,他們連續兩次輸給Heroic小組賽出局。fer在亞特蘭大是SK唯一醒著的人,1.14技術得分高出隊伍平均21%,同時他的均傷(85.6)和影響力(1.28)兩項數據也位列隊伍第一。

fer在震央盃取得了EVP

  ELEAGUE會是felps與SK的最後一場比賽,因為他們在震央盃前買進了boltz。他們在聖彼得堡擊敗了Virtus.pro、FaZe和Astralis順利奪得25萬美元獎金。fer 1.18技術得分排在隊伍第三,而均傷(91.6)和均首殺(0.15)獲得全賽事第一讓他又一次得到了EVP。

  「我們總是為了獲勝而來,所以我知道我們能贏下震央盃。隊伍內的氣氛截然不同,所有人都對boltz的到來感到非常興奮,並渴求著勝利。boltz的加入對刷新能量和重整同步至關重要。」

  SK回到美洲參加IEM奧克蘭站,但最終準決賽輸給最後的冠軍NiP。fer在遇見NiP前每一局技術得分都大於1.0,而和NiP對決的三局平均卻只有0.87得分。該26歲選手最後獲得了1.19技術得分/+16 KD差、年度最高的五次殘局以及第二高的均傷92.0。

SK作為世界第一的隊伍結束這一年

  這群巴西人的最後兩場比賽都舉辦於丹麥,並且讓他們的冠軍數量上看八座。fer在BLAST職業系列賽和EPL S6季後賽得分都是隊伍第四名(1.03;1.15),其中後者為他賺取了該年的第十次EVP。他在EPL有81.8%的賽局取得1以上的技術得分,並擁有1.19影響力和71.9%貢獻率——兩者都高出隊伍平均5%——幫SK擊敗2017年最大的勁敵FaZe結束輝煌的一年。

  「我們很尊重FaZe,他們是擁有優秀選手的強隊,但我們不害怕遇到他們。他們是值得擊敗的對手。他們正在試著證明我們已經達成的東西,所以壓力是在他們那邊。賽前我們一如既往地聊天,試圖創造一個良好的氣氛,企圖取得3-0。我相信如果有人還在懷疑誰是世界上最強的隊伍的話,他的疑惑會在賽後煙消雲散,不然他肯定是個瘋子。」

  2016年fer在接受鼻子手術以治療呼吸問題後有一段時間不能上場,所以我們詢問了相關近況。

  「我接受了能讓我耳朵進行手術的鼻子手術,這是最大的問題。考慮到這點2017年或許是最差的一年。我有好幾局甚至好幾場賽事我的右耳是完全聽不見的。這非常嚴重,讓我無法專心比賽。我每天晚上都做惡夢。賽局前夕,我會在睡前向神祈禱讓我的右耳至少能聽到一點聲音。我沒有告訴任何人這個問題。我沒有跟家人說,因為他們肯定會強迫我停止,就像我沒有告訴我女朋友一樣。我也沒有告訴隊友,因為我不想讓他們擔心,也害怕他們會踢掉我或者是讓我下場直到問題解決。我想要打比賽,我想要贏,我覺得他們會希望我成為他們的後盾。獨自面對這些事情好幾個月非常困難。」

  「我還記得ECS S3季後賽其中一局結束後,我因為耳朵流血走去廁所,身旁完全沒有人。我拿了一些廁紙擦拭我的耳朵,而FalleN和cold剛好在流血時走進來。我在洗手台把手洗乾淨,在他們注意到之前衝出廁所。所以我那局基本上是憋著尿打完的(笑)。」


為何是2017年的第3名?


  帶著一次MVP和十次EVP,fer在2017年表現傑出的賽事數量是全球第三高。此外,他也是全球最穩定的選手之一,所有賽事都取得1以上的技術得分,所參加的19場中有16場更獲得1.14以上的得分。

  他在大型賽事總是令人信賴,平均得分高達1.20(#3),而在決賽階段也有1.19(#4)。

fer沒有任何比賽表現低於平均

  fer也是一年來最具有影響力的選手之一,高達1.33,全球最高。他有也最高的均首殺(0.14)和第五高的多殺回合率(20.1%)。除此之外,他的貢獻往往有其價值,他取得首殺和多殺的回合分別有81.9%和83.5%的勝率。在這兩項指標中,他是所有選手中最高的。然而,必須考慮到這些比例會被fer的侵略傾向和比較好贏的eco局的狩獵行動給抬升。

  「我們2017年的最佳回憶當然是贏了一連串的比賽。還有最糟的是沒有取得ECS季後賽的資格來結束這一年。」

  這位26歲選手有著全球第三高的均傷(86.7)和第八高的均助攻,這代表他的貢獻不僅僅是單純的直接影響。

  fer在2017年的發揮沒有特別的缺陷,如果是前幾年他已經是第一名了。但由於這一年還有兩個人表現比他更好,他就只能屈居第三了。

大膽預測!


  問及他認為會在2018年入圍前20名的選手,fer指名了與Luminosity簽約的22歲的NEKIZ。

     Gabriel "NEKIZ" Schenato

  「看他打和跟他打的時候我覺得他個人天賦極高,而且是個適合團隊的選手。我相信他們如果今年能參加更多比賽,他會是個很有力的候選人。」

  繼續關注我們由EGB.com製作的排行榜,你可以在總覽瀏覽完整名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

2017年度前20名︰(10) dupre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