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前20名︰(6) FalleN

原文︰HLTV.org
翻譯︰GP

  「FalleN」加布流.托勒多取得了這一年前20名排行榜第六名的位置。這位SK Gaming的老將是2017年大型賽事決賽階段表現最好的選手之一,同時也是最善於打開局面和收拾殘局的選手之一。






  巴西CS的永恆馬達FalleN是少數職業生涯可以追溯回2000年代前中期的選手。2005年到2008年間,FalleN首度獲得值得稱道的成績,而且是在WCG賽事。2008年FalleN開始廣為人知,他們以不錯的發揮在WCG取得四強。隔年,FalleN被邀請加入國內最強的隊伍FireGamers,與fnx、nak和bit等人並肩作戰。

  自那時起,CS 1.6的FalleN就開始走上坡,並在2010年參與了一些國際比賽。首次參加ESWC,FireGamers取得了第5-6名,接著他們他們在WCG泛美賽事和IEM V美洲錦標賽都擊敗了n0thing領軍的Evil Geniueses。宰制了地區資格賽後,FalleN等人也在WCG正賽打進四強。

WCG 2009的FalleN和nak

  2011年CS 1.6已經逐漸消退,FalleN開始接觸CS:S。FalleN當時的最後一場比賽是與PlayArt參加一場WCG泛美地區賽事,擊敗了n0thing和swag等人的Ultimax Gaming。

  「我一直相信CS會變成大型電競。我在它上面賭了很多年,雖然我還是有準備備案。2012年,當我參與Games Academy計劃的時候,我也在公共大學每天讀八個小時的電機學。」

  「2013年我註冊了庫里奇巴的費德羅大學,但只持續了兩週。有一天,有一個教授問我︰『你怎麼在這裡?』我回答說這是我的備案,我需要一個電競沒有成功時的未來。我接下來就沒有出現在學校了。我思考了好幾個小時後,決定承擔更大的風險,全數押注到夢想上頭,全神貫注於Games Academy以及其他計劃中。

  FalleN直到2013年才轉型到CS:GO,當時巴西電競圈小得誇張,當時他與fer、fnx、LUCAS1和HEN1一起打了幾場比賽。這支隊伍第一場國際賽事是在ESWC 2014,但只獲得了第21-24名。藉由結合KaBuM和TD,FalleN創建了第一支在國際上獲得成功的巴西隊伍。

  「競爭永遠流淌於我的血液中。在巴西有時候有些遊戲比較熱門。很多時候,每年只打一兩場比賽根本不夠。我想要更多。同時玩超過一個遊戲的挑戰總是在煽動著我,因為我想要測試我的潛力。當我同時打CS:S和CS 1.6時,我也是一位國內還算不錯的選手。」

  「當我同時打CrossFire、CS 1.6和CS:GO的時候,我們是巴西國內幾乎所有賽事的冠軍。CS:GO早期賽事和機會的缺乏以及其他主辦方比較想舉辦CF比賽的事實讓我懐抱著前往更高的舞台的想法。」

  「當我們決定組建同時應對多個fps遊戲的陣容時,我選擇了fnx和fer。我們不知道剩下兩個人該選誰。我們也想過找兩個CF選手,但沒有成功。最後我們決定找上唯二兩位有打過1.6的CF選手HEN1和LUCAS1。」

  「這支陣容配合非常好,我們首次參加了CS:GO國際賽事,巴黎的ESWC,並贏下了巴西絕大多數的比賽。」

  KaBuM.TD陣容接著換成了FalleN、fer、boltz、steel和zqkS。贏下MLG X Games亞斯本站巴西資格賽後,這支陣容以16-4 Cloud9吸引了大眾的關注。

  「籌劃到足夠的旅費非常困難,我們很清楚我們不是去獲勝的,這只是我們演化的第一步。缺乏資金在現有體系下非常難以競爭,這就是為什麼我要結合兩個同時有財務潛力和意願的財團。這也是第一支參加大賽的巴西隊伍。」

  「我會說MLG亞斯本站的巴西資格賽會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場比賽。它讓我們跨過重重障礙來到國際舞台,這在當時國內非常少見(除了前幾年的WCG)。我們在這裡戰勝Cloud9的好表現讓我們爭取到卡托維茲站大賽資格賽的邀約。」

  「當我看見機會時,我當時的喜悅無以言表。社群的眼光終於開始轉向巴西和南美洲,非常感謝社群(粉絲和選手們,特別是flusha)給我們足夠的資金來到卡托維茲站參賽。」

FalleN在2015年ESL One卡托維茲站主資格賽爭取到他的第一張大賽門票

  在資格賽打進八強並爭取到25萬美元賽事的席位後,KaBuM.TD跳到北美參加ESL職業聯賽和FACEIT聯賽,並快速成為該區域的佼佼者。隊伍歷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改變就是ESWC 2015小組賽淘汰後,FalleN帶來了coldzera取代zqkS。

  coldzera很快就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選手之一,這代表FalleN可以回歸狙擊的老本行。在卡托維茲站打進八強確保下次科隆站的席位後,FalleN看到了提拔另一支巴西隊伍的大好機會,他們是FalleN舉辦的GAGC的贏家。

  「當我們決定在加州蘭開斯特搬到一間比較好的房子時,我看到了提拔其他巴西優秀選手的機會。一位選手空有天賦而沒有機會根本沒有用,而我職業生涯中也屢屢為此所苦。」

  「和Azubu合作舉辦Games Academy計劃,我們決定幫更多像是不久前的我們的巴西人圓夢。」

  接著他們又在Keyd Stars和Luminosity旗下參加了兩場大賽,雖然他們能夠繼續保有傳奇席位,但同時也沒打贏任何一場BO3。這讓他們將steel和boltz換成fnx和TACO。這次改變立竿見影,他們在FACEIT第三季決賽屈居fnatic之後獲得亞軍。

  2016年是FalleN等人爆發式成長的一年,他們成為了頂尖CS中的統治者。FalleN獲得了驚人的八次EVP和一次MVP,榮登該年排行榜的第二名,僅次於隊友coldzera。Luminosity的第一冠是MLG哥倫布大賽,接著是FalleN取得MVP的DreamHack奧斯汀站和EPL S3季後賽。

2016年初的FalleN和新Luminosity

  經歷了幾次亞軍和四強後,他們這次以SK的隊名再度來到大賽ESL One科隆站,並且贏得連續第二座大賽冠軍。接著,他們又獲得了一些亞軍和四強結束2016年。


  fnx在2016年底離隊後,SK與fox參加了去年第一場比賽ELEAGUE大賽。雖然隊伍已經和直到二月才正式加入的felps練習了一段時間,但他卻因為大賽陣容限制而無法上場。SK帶著替補取得了不錯的四強成績。個人而言,FalleN的1.05技術得分排在隊伍第四,均傷也只有72.4,並不算是個非常好的開始。

ELEAGUE大賽的SK

  去年第二場比賽DreamHack拉斯維加斯大師賽對FalleN和SK來說算是一般般——他們在總決賽輸給了Virtus.pro。FalleN在拉斯維加斯平均得分為1.02,再度位列第四,而且低於平均值的局比高於的多。

  接下來的兩場賽事IEM卡托維茲站和群星聯賽第三季決賽是FalleN和隊伍的最低點。這也是這位巴西狙擊手一年來唯二技術得分低於平均的賽事。SK在波蘭只贏了兩局墊底淘汰,FalleN也只有16-6戰勝Heroic的那局取得平均以上的技術得分。群星聯賽SK再度止步第9-11名小組賽淘汰,而FalleN的0.86技術得分則是該年最低。

  「我的年初非常坎坷,我試圖調整我的風格並測試要怎麼配合較具侵略性的felps,希望能找到過往所沒有的空間。我在第一場表現不錯,但第二跟第三場就不然。我們當時就發現了以前的體系比現在的更適合我們。接著我們開始以2016年的方式組織隊伍。」

  確定felps的侵略性無助於隊伍後,FalleN決定重拾過去的步調,再度給予FalleN足夠的發揮空間。這項改變立刻在cs_summit見效,該26歲選手也以1.22技術得分取得他該年第一次EVP。這位狙擊手在進攻方特別勇猛,取得了賽季高峰的1.36技術得分。

  「年初我嘗試了過去15年來未曾經歷過的風格。我受到許多粉絲和我自己的批評,因為我的表現明顯低於平常的自己。」

  「FalleN一向是個友善的人,總是想遠離問題和紛爭。BADFALLEN恰好相反,他會在我覺得我無法忍受某些事情時出現。有些人非常健忘。你做了一千件好事,但只要一件壞事就會讓人帶著鎚子跳出來針砭你。這就是世界。即使你習慣了,取決於它的強度,它依然可能會傷害你。」

  「BADFALLEN會讓FalleN脫離這種狀況。最初是在我打Rank S的時候,我明明已經說了我下來要做什麼,隊友還是往我臉上扔了一顆閃。當下我戴上了我的太陽眼鏡,然後叫他再閃我一次,當然這是在諷刺。那就是另一個我出現的契機。」

  FalleN此後逐漸穩定,隊伍再度成為CS的統治者。他們下一場比賽辦在澳洲。IEM雪梨站SK在總決賽以3-1擊敗FaZe,而FalleN又一次獲得了EVP。他的技術得分只排在隊伍第四,但仍有1.22之高。總決賽三局勝局FalleN分別獲得了1.10、1.44和1.17技術得分。

  EPL S5季後賽SK在準決賽輸給了他們總是難以應付的G2。但FalleN還是獲得了EVP,因為他是隊伍中數據第二高的人(1.22技術得分+年度最高的83.1均傷)。SK在DreamHack夏季賽回歸冠軍之路,雖然FalleN狀態又下滑而只有1.05技術得分,隊伍第四。

SK和FalleN的年初頗為低迷

  SK在ECS S3季後賽又一次奪冠,FalleN因其0.58均死和非常高的72.8%貢獻率獲得年度第四次EVP。隊伍接著來到熟悉的科隆,這是SK總部和集訓設施的所在地。就在PGL大賽前,FalleN以1.24技術得分——年度第二高——和驚人的1.32影響力帶領隊伍奪得冠軍,並因此獲得MVP榮耀。

  「Demo分析的科技進步、新教練和分析師的加入、國際縱隊逐漸增加,再加上大量的競爭和新秀的出現讓現在變成CS競爭最激烈的時代。你今天所作的一切都會在明天被破解。你必須下好基本功,避免曇花一現。如何在持續奪冠的同時有所創新是非常重要的。如何用有限的練習時間做到這些事算是個領先群雄的祕密。一年來有許多吃緊的時期,但我們通常都是最強的。」

  大賽則是FalleN去年最糟糕的回憶,據他所說,「爛電腦和蹲跳漏洞」毀了這場一年來最值得期待的比賽。SK在小組賽輸給BIG,八強賽輸給Astralis。FalleN以1.01技術得分結束比賽,是他去年最低的幾次之一。

  SK在馬爾默再度八強賽出局,但FalleN的個人表現有所上升,擁有1.13技術得分和7次殘局勝利。SK在馬爾默後前往米科諾斯,最終取得第三名,而FalleN也保持著1.16的好成績。

SK回到正軌上了

  ESL One紐約站是SK另一次止步四強,而FalleN在這裡打出了年度最高的1.29技術得分——他每一場賽局的得分都高於平均,而且只有一局低於1.20——不過他只是隊伍中的第三名。儘管隊伍中每個人都表現得很好,他們還是惜敗給了Liquid。

  SK在ELEAGUE打得頗為糟糕,連續兩次輸給Heroic小組賽淘汰。但震央盃前一切都改變了。boltz一加入隊伍,SK馬上就取得了冠軍。FalleN在聖彼得堡拿到他的第五次EVP,基於他的1.23技術得分。接著,SK飛往加州參加IEM奧克蘭站,FalleN取得了隊伍第三的1.11技術得分,而隊伍止步四強。

  「我們的隊伍很特別。每一位選手的特點結合起來讓我們變得強悍。思考方式、訓練效率、對於對手的尊敬和研究。天賦和創新讓我們有別於其他隊伍。當我們「正常運作」的時候,我們有最強的coldzera和難以預測的fer,讓風向往我們這邊倒,TACO對於最難的點位的奉獻和精通有利於隊伍,而現在boltz擔任了被動的角色,填補了所需的空缺。」

  「知道我的隊友們會做什麼、了解他們喜歡怎麼做讓我更容易指揮,也更清楚自己該怎麼做。此外,boltz的加入給了我更多的自由,並能夠承擔更多風險,這是我的強處之一。」

  SK該年的倒數第二場比賽是FalleN因總決賽壓制一切的表現取得第二次MVP的BLAST職業系列賽。這位經驗豐富的巴西人在總決賽最後一局拿到了38殺和1.27影響力,後者是他一年來第三高。

SK以全球第一之姿結束這一年

  最後SK在奧登斯奪得EPL S6冠軍,FalleN也作為隊伍第二(1.22)再度獲得EVP,是他2017年第六次也是最後一次。這位26歲選手在五個領域名列前茅,同時也是擊敗FaZe的總決賽其中兩局勝場技術得分最高的人。

  「我認為這一年比我們贏得兩次大賽的那年還要成功。我們2016年奪得兩次大賽冠軍,拿到許多的好名次,但我們也失敗了很多次,放過了很多冠軍。」
 
 「2017年我們打進決賽九次,贏了八座冠軍。隊伍更加成熟和堅定,而且我認為大賽已經失去了一些威望。克拉克夫的電腦狀態不好,有損一年來最重要賽事的威名。我們贏得了許多競爭和大賽一樣激烈的比賽的冠軍。擊敗世界上最強的幾支隊伍能激發我們的動力。Valve需要改善他們的賽事,創造一些超過粉絲和選手期待的新東西。」

為何是2017年的第6名?


  FalleN排在這麼高的主因之一是他在大型比賽決賽的卓越表現(65局平均1.14技術得分,#5),讓他成為少數決賽打得比小組賽好的選手之一。

  「我在決賽和敗部淘汰賽時很清楚我們沒什麼好失去的。我和別人不同,我的目標也不同。所以我知道我是獨一無二的,這就是我的動力。我為了改變自己、家人、隊友以及成千上萬名粉絲們,特別是我的同胞們的人生而戰鬥。站立於舞台上就是我獻身之時。我不是想著『別輸』。我想要贏。」

  「我會去承擔別人不願意承擔的風險。我會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決定。有時候有用有時候沒有,而我知道我身後的人都願意繼續跟隨我,無論輸贏。這就是我的動力。我的隊伍需要我,我需要做到最好。」

  FalleN也是大型賽事表現最好的選手之一(#5),囊括兩次MVP(科隆站、BLAST)和六次EVP(cs_summit、雪梨站、EPL S5、ECS S3、震央盃、EPL S6)。

boltz的加入讓FalleN重獲自由

  雖然他的均狙殺只有0.37(#7),他依舊用這把大綠槍幹掉了最多人(1575),讓他榮登年度最佳狙擊手的榜單。

  一如既往地,FalleN是最難殺的選手之一(0.60均死,#2),最佳殘局選手之一(59次殘局,#2)以及最佳開局選手之一(61%首殺成功率,#2)。

  「練習、研習、學習。我已經這樣持續15年。我沒有兩個禮拜以上不打CS過。我從不相信我到達了極限。如果你和我做的一樣,你也能躋身頂尖。記住︰練習的長度不等同質量。如果沒有身邊這些人,我可能會一事無成。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滿懷感恩。」

  「而且,雖然我們做到了這些事,我在許多事情上還是第二名。我不在乎不是第一名。我在乎的是要有成為第一的渴望。知道已盡人事總是讓人舒服許多,特別是在敗北的時候。如果你還沒準備好落敗,你永遠不會準備好奪冠。」

  雖然所有前述數據都比許多前五名的選手優秀,他年初的差勁發揮卻影響了他一整年的穩定指數,讓他與前五名失之交臂。

大膽預測!


  FalleN選了一位巴西選手,Luminosity的明星選手chelo,他在奧登斯的EPL季後賽表現優異,取得1.34技術得分。

     Marcelo "chelo" Cespedes


  「我在2017年底看到了chelo的表現,我認為他有潛力成長為相當厲害的選手。有許多天賦異稟的人有機會入圍,但這裡有個訣竅︰成為隊伍最需要的人,而不是你最想當的人。祝你們好運!」

  繼續關注我們的2017年度選手排行榜,你可以在總覽瀏覽已經公佈的選手名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