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前20名︰(4) rain

原文︰HLTV.org
翻譯︰GP

  大型比賽的優秀發揮和大量的個人獎項讓「rain」霍瓦.尼果取得了EGB.com製作的2017年前20名排行榜的第四名。





  rain在CS的第一步可以追溯回2013年的一支挪威隊伍partyastronauts。當時年僅18歲的rain與vENdetta等人一同參加了芬蘭線下系列賽Assembly Winter,獲得第三名,僅次於包含知名芬蘭選手natu、allu和REFLEX等人的隊伍。

  他和partyastronauts度過了約莫一年,期間有許多像是jkaem、Mystic和ensa等知名選手進進出出。在2014年初參加了另外一場Assembly Winter後,partyastronauts首次來到大賽EMS One卡托維茲站的資格賽來碰碰運氣,rain也在這裡首度與NiKo和他的塞爾維亞隊伍GamePub相遇。當時這看起來是場平淡無奇的對決,挪威人的險勝導致了NiKo的隊伍解散,讓後者必須去尋找國際隊伍當作容身之處。

  無緣晉級大賽後,rain在國內天梯愈爬愈高,該年六月從partyastronauts轉到London Conspiracy,與RUBINO和Polly等人為伍。這支隊伍從一開始就收獲了成功,也代表rain即將站上國際舞台。

rain第一次進入大眾的視野中是在Gfinity 3,他與LC一起打進決賽

  LC接著取得了DreamHack夏季賽的資格,但rain的第一次國際賽表現並不算好。他們慘敗給Virtus.pro和fnatic直接被淘汰,這也是rain職業生涯迄今表現最差的賽事。這位挪威選手在延雪平兩局總共只獲得了13殺,平均0.44技術得分。

  「我覺得我當時非常緊張,所以打得不好。當時我最擅長的武器是Deagle。13殺中有9殺是在打Virtus.pro時的Deagle擊殺。我知道我比我表現出來的還要強,以我不是太在乎。這是場有趣的賽事,雖然我們兩局都潰敗了。」

  雖然大型比賽表現不佳,rain和隊伍卻開始在線上賽有所發揮,因此取得了Gfinity 3和ESL One科隆站大賽的資格。後者他們是挫敗Na`Vi晉級的,結合前者的發揮,讓這群挪威人逐漸作為崛起隊伍進入觀眾的視野裡頭。

  這支隊伍在2014年的成就就到此為止,因為他們接下來只剩下線上賽。rain當時的線上線下混合技術得分為0.98,是隊伍中最高,但在這支相當平衡的隊伍中也不算特別突出。

  悄然無聲地結束2014年後,rain和RUBINO來到LGB與jkaem、zEVES、ensa和Polly等人一起迎接2015年。Infeno OPC和ESL One卡托維茲站大賽主資格賽被RUBINO的光輝給掩蓋後,rain總算在大賽正賽走到了聚光燈下。

LGB的rain仍然在尋找他的風格

  面對當時的頂尖隊伍EnVyUs和PENTA的驚人發揮讓rain取得了1.27技術得分。雖然rain最後是整個賽事技術得分第二高的人,隊伍卻輸掉了與PENTA的決勝局,無緣晉級。

  「我覺得在那個挪威陣容中我比較像是游擊手。我總是一個人在包點或其他地方遊走。因為我侵略性比較強,我會嘗試在沒有隊友的情況下做出貢獻。除此之外,我也打過很多不同的位置。」

  「我想那是我的塑型期,我不知道我該怎麼打,因為我來自於一支臨時隊伍,只是單純在打比賽。所以當我加入LGB或LC時,我覺得我該試著找出自己的風格了,而我也找到了——就是當一個瘋狂的破點手。」

  rain在另一場線下賽CPH Games 2015發揮一樣驚人,打出1.33技術得分,但隊伍同樣止步第5-6名。就在rain考慮轉移重心時,改變他職業生涯的機會敲門了。Kinguin打算將各國的孤星匯聚一堂,將rain從挪威電競圈拉到國際隊伍中。

  「我直到2015年三月加入Kinguin才意識到我可以靠CS維生。那年夏天我準備停止打比賽專注於學業,但收到了來自Maikelele和Kinguin的邀約,讓我想繼續打下去。我不認為這改變了太多,因為我之前也常常打一整天CS。」

來自Kinguin的邀約讓rain考慮成為CS職業選手

  雖然當時的國際隊伍似乎都不長久,rain卻不認為Kinguin只是加入更好的國內隊伍前的臨時的棲身之所。

  「我想長期待在Kinguin。我辭去了工作。有一天我早退然後說我要去打DreamHack夏季賽。當時我的老闆對我很生氣,好像打了快50通電話吧。我跟他說我不會再去工作了,因為我想全心全意奉獻給CS。」

  「我準備好加入一支國際陣容,因為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在挪威組成一支職業隊。我在哪支隊伍其實不太重要,我們只打了CPH Games和大賽的資格賽。當我加入Kinguin時,我賭上了一切,這就是我想在接下來的人生中所做的事情。」

  「挪威沒有資助頂級隊伍,我記得我第一次回挪威是為了ESL One科隆站。當時總算有投資者來到挪威說想組建一支不錯的隊伍。除此之外,當時一無所有。我記得我以前和LGB簽了四年的$100合約,這算是某種堅持/拮据吧。」

  Kinguin在2015年三月正式成軍,而這位挪威人也不再是隊伍中的焦點,而是Maikelele和ScreaM等人的幕後功臣。他們初登台是DreamHack夏季賽的小組賽淘汰,但不久後,Kinguin就會與當時正被mousesports板凳的替補NiKo一同參加Gaming Paradise的內部資格賽,而這位經驗尚淺的波士尼亞人撕裂了對手並成為該賽事表現最佳的人。

Kinguin的焦點不是rain而是Maikelele和ScreaM

  Kinguin接著以完整陣容參加負責舉辦FACEIT第二階段決賽的DreamHack瓦倫西亞站。雖然rain和隊友們只取得了勉強可以接受的第5-6名,這次比賽卻會確實名留青史,因為Kinguin在Cache 16-0 Virtus.pro。這讓這支熱門陣容新增了更多世界各地的粉絲,rain也因其強悍的殘局能力而獲得愈來愈多的關注。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鏡頭之一是瓦倫西亞站後的科隆站資格賽打PENTA時的1v3殘局。

  「我覺得我的決斷和殘局能力是天生的,我沒有刻意研究過其他人,我不會在開始比賽前刻意關注任何人。舉例來說,我在看實況時看到一些不錯的點位或角度我也許會偷學下來,但除此之外就沒有了。如果我們輸了,我會看自己的demo看我被殺掉的時候是否有做錯什麼事,沒了。」


  rain將在2015年剩下的兩場大賽打進八強,但缺乏領導者讓這支陣容陷入瓶頸。除了大賽之外,這支在年底前轉到G2旗下的陣容並未收獲多少成功,而儘管數據上潛力十足,他們還是經常小組賽淘汰。光看rain的數據可能會覺得他這一年過得不錯,但1.07技術得分實際上受Gaming Paradise、DH夏季賽BYOC資格賽和LGB時期的表現影響而虛高許多。顯然他當時被交付的指揮官職位對他來說有點太難了。

隊伍打進兩次大賽八強,但rain的個人表現並不算太好

  2016年是rain開始崛起並證明他能成為一位明星選手的一年;然而,儘管他在IEM卡托維茲站和MLG哥倫布站分別打出怪物般的1.26和1.27技術得分,FaZe依舊無法從小組賽出線。這兩場比賽還不是這支隊伍在2016年唯二的低谷。轉到新財團旗下後,這支陣容在一月到九月間的九場比賽全數小組賽出局。

  「當然,沒有打進決賽讓我非常沮喪。那段時間非常混亂。Kinguin一開始是SKYTEEN在指揮,練習兩天後我們說︰『不,還是讓Maikelele指揮好了。』然後又過了一段時間。接著我說DH克魯日站時由我指揮,然後又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

  「我以前從來沒有指揮過,所以這算是初體驗。這次嶄新的經驗讓我思考了我的打法以及隊友們。這稍微改變了作為選手的我。」

  在瓶頸期間,FaZe經歷了幾場改變,RobbaN作為教練加入、kioShiMa加入取代Maikelele、然後allu再換掉kioShiMa,但毫無成效。這支隊伍一直到被Astralis板凳的karrigan加入才得以解決他們的指揮權問題,解放他們的潛力。

2016年rain的影響力上升了,但成績還是有點慘淡

  「karrigan的到來對我幫助很大,因為這代表我可以專注於自己身上,做我想做的事。跟他打會輕鬆許多,因為他總是有戰術。雖然他是在ELEAGUE S2前一天才加入,我們卻接連通過了ELEAGUE S2和IEM奧克蘭站的小組賽。他是我們成功的一大關鍵。」

  有了這位丹麥人,FaZe立刻出現了轉機,年底前的三場比賽都成功小組賽出線。雖然2016年整體來說非常低迷,rain卻比2015年時進步許多,參加的18場賽事有14場高於平均,儘管隊伍大多數都只有打小組賽而已。

  「要說我哪裡適合FaZe,大概是角色吧?挪威語會用『馬鈴薯』來形容這種人,因為哪裡都能活得很好。我可以做一切除了狙擊以外的事情。我可以在後面扔閃,可以在前面衝鋒,可以做大多數的事情。」

  「個人而言我喜歡衝第一個,這讓我打得更好,特別是在新陣容中。這是我喜歡的工作,我做起來也比較輕鬆。」


  伴隨著整隊在karrigan加入後的崛起,FaZe參加了他們2017年的第一場比賽ELEAGUE大賽。rain在小組賽勝場(打敗F3、Liquid和EnVyUs)中都影響力十足,隊伍也再度入圍八強,但卻被帶著替補的SK給擊敗。由於aizy轉而加入North,FaZe需要再度尋找一位新成員。

  「我和NiKo在實際換人前談了非常久,談到Kinguin時我們有說過有朝一日要一起組一支隊伍,因為我們並肩作戰和互相對抗的這段歷史。我們一直有在說這件事情,但直到FaZe才真正實現,因為其他財團承擔不起他。我知道我們很強,我們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快速達到那種高度。」

  「我們在拉斯維加斯站前接觸了NiKo,最後定案他會在與mouz參加完拉斯維加斯站後加入我們。當時大概是拉斯維加斯一、兩個禮拜前吧。我記得當時我們看他打的時候,他在陰影中一發入魂了所有人。我們當時的表情就是︰『好喔……我們肯定會變得很強。』(笑)」

karrigan的加入是解鎖rain潛力的第一步

  NiKo確定加入後,FaZe與一位替補參加了拉斯維加斯站,明顯拖累了他們的發揮。對rain個人而言,缺乏配合讓他的死亡交換率明顯下降許多,僅僅10%是他一整年來最低。

  技術得分上,rain的前兩場比賽不算特別亮眼,分別在大賽和拉斯維加斯取得1.04和1.03,而與NiKo的第一戰也只是恰如其分。IEM卡托維茲站的FaZe打進了總決賽,但最終被Astralis給攔下,rain也以1.04技術得分結束比賽。

  接著,rain在SL i-League S3決賽大顯身手。這位23歲選手在小組賽打SK(在Train獲得1.50技術得分)、決賽打G2(Train,1.49)和總決賽打Astralis(Nuke,1.31)時尤其傑出。在防守方特別強大的rain最終獲得了EVP,這支隊伍不僅擊敗了Astralis,還替這一年接下來這兩支陣容的對決定下了主基調。

  「(IEM卡托維茲站)第一次打Astralis時是次學習的經驗。NiKo剛加入不久,我們沒什麼時間練習。我們到來、準備,然而天馬行空地打。後者(SL)karrigan佔了上風,他下了一些瘋狂的指令。心理層面上也是,我們知道他們狀況可能不太好,我們有機會獲勝。」

  「在基輔打敗Astralis奪冠是我的第一次大型比賽冠軍,這是我2017年的最佳回憶。比賽非常糾結,能在他們於卡托維茲站擊敗我們的地圖扳回一城的感覺真的很棒。」

這位挪威人在SL SSS3取得了該年第一次EVP

  接著rain也在各賽事取得了不錯的排名和發揮,但被SK給阻斷。首先是IEM雪梨站,在通過小組賽後,FaZe再度放倒Astralis,其中rain在系列賽中的表現無可挑剔,在Cobblestone和Train分別擁有115和105均傷。整場賽事他取得了1.18技術得分,但由於總決賽敗給SK,他只能獲得EVP獎牌。

  「SK的風格頗剋制我們,至少一開始是這樣。我們之於SK就像Astralis之於我們。我們特別想贏他們,也因此有了難以控制的壓力。當fer推到我們臉上時,一切都崩潰了。打敗他們確實很困難。」

  下一場比賽是ECS S3季後賽。rain在所有對局都取得高於平均的技術得分,一路打敗OpTic、G2和Cloud9晉級總決賽。總決賽的第一局也很順利,rain在Mirage拿到了27殺。但接著FaZe就連續兩局打到延長賽落敗,該挪威選手的影響力也明顯下滑(技術得分分別是0.78和0.85)。然而,平均1.13的技術得分讓他在倫敦再度取得EVP。

  「我很後悔沒有在總決賽前戴上眼鏡。我的眼睛很乾,特別是在Train的時候。可能是感染或其他原因,我的隱形鏡一直掉出來,所以我看不到東西。是我輸了比賽。我們從13-2輸到15-14,而且我還看不到,就和4v5一樣。這是我2017年最後悔的一件事。」

FaZe在ECS S3總決賽連續兩局延長賽敗北

  ESL One科隆站是FaZe大賽前的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比賽,他們再度被FalleN等人擊潰。這群歐洲人的開頭並不順遂,尤其是rain,不過他在敗部決賽對抗North時挺身而出,帶領隊伍晉級決賽。接著八強打Liquid時rain的發揮也很好,面對SK時更在Cache打出108.1均傷和39殺的成績,但仍無力將系列賽拖進第三局。

  「隊伍內有一些問題,特別是在科隆站的時候。我覺得有些討論上的錯誤。遊戲內還好,我還能接受。但遊戲外我們互相質疑,沒辦法好好相處。這對於並肩作戰的隊友而言不是個很好的配置。」

  PGL克拉克夫大賽萬事底定,當時世界第二的隊伍三連敗輸給了BIG、mousesports和FlipSid3墊底淘汰。儘管大多數隊友都毫無建樹,rain依然有1.13技術得分,高出FaZe平均28%,而且有趣的是這是他第一次分數比NiKo還高。

  「我們在0-3後扣下了扳機。大家都想走,其實在大賽前就這樣了。大賽後我們有打算修正一些事情,但剛好olofmeister和GuardiaN有機會加入,我們就換人了。」

大賽的差勁成績讓FaZe買下了GuardiaN和olofmeister

  伴隨olofmeister和GuardiaN的加入,FaZe的陣容塞滿了巨星,也因此有許多人認為rain會相形見絀而轉型輔助。事實卻正好相反,rain的下半年開始大幅好轉。不僅是整體的技術得分,在隊伍內的排名也是︰rain在FaZe休賽期後的八場比賽中有四場位列第一,而在olofmeister和GuardiaN加入前,這只有發生過兩次,且都是在隊伍小組賽出局的時候。

  FaZe並沒有像NiKo加入時那樣立竿見影,他們於DreamHack馬爾默大師賽小組淘汰,但很快就重整旗鼓。

  這支歐洲聯軍先是順利於ELEAGUE超級聯賽進軍決賽,接著在ESL One紐約站橫掃六合,經歷了幾乎是CS:GO史上最為一面倒的奪冠歷程。FaZe在奪冠路上未曾輸過半局,除了其中一局以外對手最高只有拿到六回合。雖然該挪威選手擁有1.61技術得分,MVP榮譽依然被NiKo以些微之差領先奪走。


  rain在一週後就獲得了生涯第一次MVP,FaZe回到亞特蘭大參加ELEAGUE超級聯賽決賽。這支歐洲縱隊再度未嘗一敗,甚至沒感受到任何威脅,主腰歸功於他強大的防守方表現和整體優秀的發揮——他擁有90.9均傷、1.37影響力和77.1%貢獻率。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會未嘗一敗),因為我們沒做什麼特別的,就是打而已。我覺得前兩場比賽我們沒有單獨的戰術。所有人都在打架;每個人內心都有熊熊燃燒的獲勝欲望。特別是GuardiaN和olofmeister,他們已經很久沒有贏過了,所以他們帶著額外的火力加入,也因此帶動了所有人。接著我們就有了我生涯中表現最好的賽事。」

  FaZe的17-0連勝紀錄在震央盃終結。該賽事也是rain唯一一次表現低於平均,小組淘汰的成績也彰顯了這位步槍手的重要性,後來事實揭曉,rain在莫斯科的時候正為疾病所苦,這嚴重影響了他的發揮。

  「我真的感覺很差。我得了流感,所以真的很難打。我以前也有帶著小感冒打比賽過,但這次嚴重許多。我的腦袋不在狀態,我沒辦法集中。我各種空槍,讓我頭腦發熱。單單幾局差勁表現不會影響我,但連續兩場BO3就有點吃不消了。」

  「如果我沒生病,我們至少能從小組出線。我們沒有用以前的方式應戰。這是我輸給Virtus.pro後的第一次。我們可能已經好了許多,但不知為何,擊敗我們的隊伍SK和VP都取得了不錯的名次。」

  震央盃很快就被證明是一次突發事件,因為rain接著就在最後四場比賽獲得了同等數量的個人榮譽。

  首先是IEM奧克蘭站,FaZe當下的剋星SK已經在準決賽被淘汰,這支歐洲縱隊看起來很有機會再度奪冠。但這卻沒有發生,NiP在BO5總決賽擊敗了他們,讓1.21技術得分的rain最終只獲得了EVP。

在SK被NiP淘汰後,FaZe看起來很有希望

  BLAST職業系列賽儘管在小組賽擊敗SK,其中rain獲得了30殺,FaZe依舊無法晉級總決賽,讓rain又一次只取得了EVP,他的1.27技術得分位列隊伍第二。

  FaZe和SK最後一次相遇是在EPL S6季後賽,兩隊都以相對輕鬆的路線晉級總決賽。rain在打Astralis和fnatic的時候表現特別好,而在迎戰巴西人時也頗為出色。但冠軍仍然溜出了他們的手掌心。

  最後是墨西哥坎昆的ECS S4季後賽。儘管時有瓶頸,例如總決賽打mousesports的時候,但rain依舊有著統治級的表現(74.2%貢獻率和94.5均傷),使他再度跨過NiKo取得了MVP。

  「我對我們在2017年所達成的一切感到開心,我們從各種出局到穩定晉級甚至奪冠——雖然還是偶爾會落敗。打進總決賽還是很重要,因為它展現了我們知道如何有所發揮。現在就是與SK的心理戰了。」

  經歷過令人滿意的2017年,rain想在2018年將隊伍帶到另一個層次︰

  「2018年我沒有任何個人目標,我只想改善隊伍,使其進步。就算要讓我改變角色之類的也行。我也想提昇個人實力,我在2017年沒有真的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所以今年我會投入更多。」

為何是2017年的第4名?


  rain能排這麼高的原因是他在大型賽局的表現。這位挪威人在大型比賽的決賽技術得分高達1.20(#3),而且他所打的大型賽局數量也是前20名中名列前茅的(#5)。

  決賽的好表現讓他在2017年獲得兩次MVP,分別是在ELEAGUE超級聯賽和ECS S4季後賽。rain總共取得七次EVP,加上兩次MVP,讓他成為這一年戰果最彪炳的選手之一。值得提起的是,雖然他沒有獲得紐約站的MVP,那卻是所有選手全年度第二好的表現。

rain在2017年共獲得2次MVP和7次EVP

  風格層面來說,rain是個相當侵略的選手,而且屢屢完成任務。他參與了24.5%的開幕對決(#6),並且有著0.13的均首殺(#6)。他的0.44回合均爆頭為全球第一,讓他能夠造成大量傷害——84.4均傷位列年度第四。

  然而,rain的年初卻不甚完美——他前三場賽事只有1.04技術得分——震央盃的低谷也非常嚴重。這兩件事是這位挪威選手無法獲得更高名次的主因,因為前三名選手做得都比他還要好一點。

大膽預測!


  我們問及rain認為誰會在2018年首度入圍前20名,他選擇了eXtatus的15歲選手frozen︰

     David "frozen" Čerňanský

  「我會選擇frozen。我看過他在FPL和其他地方的表現。我想如果他有機會參加比賽的話他能夠入圍年度前20名。」

  繼續關注我們由EGB.com製作的2017年度前20名選手排行榜,你可以在總覽瀏覽完整的榜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

2017年度前20名︰(10) dupre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