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前20名︰(16) oskar

原文︰HLTV.org
翻譯︰GP

  2016年因個人因素而下放板凳後,「oskar」托馬斯.加斯尼於2017年初回到mousesports的首發陣容,並與這支歐洲隊伍度過了美好的一年。高影響力和出人意表的擊殺能力幫這位捷克狙擊手賺到了EGB.com製作的2017年度選手排行榜上第17名的位置。






  雖說他在CS:GO的崛起恰巧與FACEIT推出非官方競技系統FPL兩件事同時發生,oskar卻不是CS電競圈的新丁。這位捷克選手的第一場國際線下賽是在2008年,當時年僅17歲的他代表nEophyte參加高水準的ESWC巴黎大師賽。

  oskar並沒有一鳴驚人,於小組賽輸給gob b的mousesports和NEO與TaZ的Pentagram之流後黯然淘汰,此後大多數的CS1.6賽事也差不多是這種走向。由於當時的電競環境,oskar每年只能打一場國際賽事,受困於選手池極淺的捷克斯洛伐克電競圈。

  「1.6時期確實比現在艱困許多,現在新人有許多機會能夠證明自己、走向國際。我以前並沒有那麼多機會,我不會說英文,學校也沒有教,所以我除了自學以外別無他法。」

  「當我有機會在mIRC(全球最大的肥宅交友平台上線喇)頻道和歐洲選手一起玩的時候已經太遲了,因為CS:GO已然問世,但我確實甚至輟學去和f0rest跟GeT_RiGhT等人一起去打1.6,非常有趣,我絕不後悔。我不認為捷克有足以角逐世界的天才選手。雖然我在國內CS浪費了黃金歲月,我依舊想要變強。」

  oskar很早就跳槽到CS:GO,2012年12月就參加了布拉格的AMD藍寶石邀請賽。他的隊伍myDGB.net努力取得了第三名,僅次於NiP和VeryGames,獲得當時頗為可觀的4000美元獎金。這種成績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他和隊友GuardiaN的發揮,他們整場賽事的技術得分各自為1.12和1.13。

oskar起初並沒有認真看待CS:GO

  myDGB.net的大部分成員於2013年初轉到3DMAX,但隊伍並沒有在接下來的兩場線下賽Mad Catz Vienna和Copenhagen Games 2013取得相同的佳績,oskar的個人表現也有嚴重的下滑。年底之前,oskar在最後一場國際線下賽布拉格挑戰賽也嚴重失常,他的隊伍FU.sk以四連敗直接淘汰。

  「我在一開始就和其他人嘗試了CS:GO,但因為CS:GO並不是很適合我,我不是很想面對1.6即將結束的事實,也害怕重新開始。我還記得有一次線下賽是有人在我工作時邀請我,然後我就去了。我沒有桌上型電腦,幾乎沒打過比賽,抱著去認識新朋友和試試運氣的心態去了。我沒有嚴肅看待這件事,賽前好像還喝了捷克啤酒,但我還是很享受比賽。接著我收拾行李回到鎮裡,在家裡看到了CS:GO的比賽,讓我不禁想像我也可以像他們一樣登上賽場。我最大的動機就是NEO和TaZ,自2008年認識以來,他們就一直活躍於頂尖賽場。」

  布拉格挑戰賽後,oskar銷聲匿跡將近兩年,唯一一次出賽是代表捷克國家隊參賽。這位捷克選手在2015年才真正回歸,結合了國際縱隊、開實況和國內的支持,oskar被拉回到CS:GO。

  「追尋自我花了我很長一段時間,我買了一台新電腦並實況給20個從1.6跟到現在的人看。這些忠實觀眾給了我面對未來的能量和動機。接著我認識了dumas和robiin等人,打了一些資格賽。我的實況也不錯,第一次吸引到100個以上的觀眾,給了我實現夢想的勇氣。」

  「接著nEophyte邀請了我,說實話我不太記得細節了,但我記得我有為了錢和EnVyUs打過。然後我帶著糟糕的感覺去上夜班,我想待在家裡看比賽、玩遊戲。Fraternitas來了,他們會付我薪水,讓我可以辭職專心打CS:GO。對此我非常感謝kubrahead(Tomáš "kubrahead" Kubrický,Fraternitas的擁有者之一)給我的機會,如果沒有他,我可能不會成為CS:GO的頂尖選手,只會變成工廠裡的頂尖員工吧。」

oskar和現任隊友STYKO與現任教練LMBT一起替HellRaisers效力

  包含他、STYKO和Zero等人的Fraternitas並非世界級的隊伍,但他們在線上賽可圈可點的表現為他們賺到了FACEIT職業聯賽第一月的席位。這位捷克選手取得了與歐洲CS菁英較量的機會,而oskar以第二個月的第一名吸引了大量的關注。

  這支陣容在2015年9月因為財務困境而離開Fraternitas,而告別了老夥伴Dosia、AdreN和mou等人的HellRaisers找上他們重組隊伍。oskar和STYKO首先加入了該烏克蘭財團的旗下,接著是Zero,而queztone也待過一陣子,幫助他們贏得了Copenhagen Games 2016。

  然而在此之前,oskar在2016年初的PGL預選冠軍賽迎接他在HellRaisers的第一戰,並且作為大腿奪得冠軍。HellRaisers時期的oskar持續大放異彩,他以極高的技術得分結束各比賽,像是Copenhagen Games 2016(1.38)和DreamHack圖爾預選賽(1.43)。oskar的穩定也十分驚人,他在HellRaisers旗下打了10場比賽,其中只有一場低於平均水準,就是DreamHack夏季公開賽,當時他已經準備要轉隊到mousesports了。

  但oskar在HellRaisers的戰果並不豐碩︰儘管他非常努力,隊伍依然沒能取得MLG哥倫布站和ESL One科隆站的大賽資格。

他在HellRaisers未能進軍大賽

  「我在HR的時光還是有些幫助的,我學到了一些事情,藉由各賽事汲取經驗並因此成長,所以我在HR的回憶非常美好——我們都很享受這段時間。我想大賽資格賽的失利該歸咎於整支隊伍的不成熟,我們在關鍵時刻出了差池,還在最後一局前就開始幻想自己在打大賽的模樣。」

  oskar在八月轉至mousesports,並在九月底首戰前和隊伍一同集訓。該賽事是Gfinity CS:GO邀請賽,同時也是他一年來最糟糕的比賽。oskar在開幕戰面對GODSENT時表現不錯,但與EnVyUs的0-3總決賽則是完全慘不忍睹。

  他在倫敦的低迷也讓他被mousesports下放,在板凳上渡過剩下的一年。

  「我暫時離開mousesports的事實是我的錯,我放棄了,我需要一些時間來調整心態。我沒辦法承受壓力,我在隊伍中的感受並不好,也因而影響了表現。這並非我的本意,但你知道事情總是會發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三個月拓展了我的視野,我也試圖努力變成我所嚮往的選手。mousesports也有可能不找我回去,這樣的話我大概會在悔恨中度過餘生吧。」

  這代表oskar再度失去了參加大賽的機會,mousesports與新成員loWel一同取得了2017年1月的ELEAGUE亞特蘭大大賽的資格。


  伴隨著mouseports敗給fnatic和Liquid以1-3的差勁成績離開大賽,這支歐洲縱隊決定改變陣容,再給oskar一次機會。他的第一場比賽DreamHack拉斯維加斯大師賽也代表著被FaZe買走的NiKo的離開。

  在相對輕鬆或者說鬆散的氣氛下,oskar第一次在mousesports有所表現,作為隊伍第二(1.19)取得了八強的成績,並且在與FaZe打Mirage時打出33-17的戰績晉級決賽。

  之後,mousesports再度換人,帶回chrisJ和新人ropz。這支隊伍下次比賽是在三個月後,五月的DreamHack圖爾公開賽。接手指揮官的chrisJ花了很久才想好要怎麼運用oskar。這位捷克狙局手證明了是HellRaisers中的明星選手,但他能彌補NiKo離開所留下的空缺嗎?

  「我不會說這個環境是為我量身打造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角色。最重要的是,HellRaisers和mousesports是不同的,我需要去適應,沒什麼問題。我可以表現得很好,只是需要停止胡思亂想,專注於遊戲上面,這也是我最大的毛病。(考慮到NiKo走後變得更加自由)我在拉斯維加斯和NiKo一起打的時候也很自由,我們邊跑邊溝通。雖然我希望我們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這依然是很好的經驗。」

首次與ropz並肩作戰的DH圖爾站是oskar在2017年表現最好的賽事之一

  oskar在DreamHack圖爾公開賽以1.26的技術得分獲得了第一次EVP。有趣的是,他通常都在進攻方發光發熱,1.42的技術得分和90.3的均傷對於一位狙擊手而言是非常高的。mousesports敗給最後的冠軍G2止步四強,但這給他們的ESL職業聯賽第五季季後賽取得了珍貴的經驗。

  oskar於達拉斯再度有所發揮,小組賽的前五場全部高於平均,而第六輪對陣SK 0-2則下滑到中間位置。雖然他有著1.11的技術得分和美麗的數據,但並沒有像其他時候一樣挺身而出。他「只」比隊伍平均高了10%,稍稍落後於ropz。

  DreamHack夏季公開賽對mousesports而言不是很友善,但oskar卻表現優異。他在戰勝Singularity和敗給SK的對決中都發揮得當,而且也是一樣靠進攻方來拉高數據(進攻方1.31技術得分和85.1均傷)。

在六月底終結大賽資格賽魔咒無疑是一件喜事

  mousesports接著參加了PGL克拉克夫大賽主要資格賽,oskar總算以三連勝確保大賽席位︰

  「進軍大賽當然是我的目標之一。你可能看不出來,但我確實欣喜若狂。不過這種喜悅在幾天後逐漸冷卻,我想要獲得更多,所以我開始專注於準備大賽。」

  oskar沒有輕忽ESL One科隆站,但他的隊伍大概輕忽了︰他在整個小組賽中凱瑞全隊,但即使打出了40殺也無法戰勝Cloud9晉級決賽。這位捷克狙擊手在科隆站也有不俗的殘局表現,5局共有6次的1打多逆轉,並且影響力高達1.40。

  PGL克拉克夫大賽是oskar連續第六場數據高於平均的賽事,但卻是2017年表現相對較差的一場。這位狙擊手四局有三局表現得當,特別是在戰勝FaZe的一局中,但卻不足以讓mousesports晉級決賽。

  「老實說,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PGL克拉克夫大賽,這是我的第一場大賽,我充滿動力也非常興奮,但賽事本身也有點問題。我沒有找藉口的意思,大家都會遇到這些問題,但有時候這些問題會澆熄你的鬥志。我確實該表現得更好,全隊都是,但悲傷的是結果非常令人失望。」

oskar在PGL捉襟見肘

  mousesports在休賽期換了幾次人,帶來了suNny和STYKO。

  「對我來說我只是換了室友,但我們的比賽也因此改變。我們過去打得很膽怯,不敢去承擔風險,而suNny和STYKO的創造力可以替其他人創造空間或直接獲勝。接著你會更相信自己,你明白比賽是五個人的事情。」

  新陣容並未一飛沖天,僅練習了幾天的他們二連敗離開了DreamHack馬爾默大師賽,這也是oskar首度數據低於平均值。但0.98的技術得分依舊是mousesports中表現最好的人(甚至高於平均37%),他的影響力甚至高達1.40。

  接下來則是mousesports高歌的時刻。他們來到了ESG米科諾斯巡迴賽,雖然是場中型賽事,卻依舊要面對嚴峻的對手。

  oskar在進軍總決賽的道路上就像一把利刃,獲得了1.45的技術得分,其中包括準決賽與Virtus.pro的決勝局37-19的戰績(其中28殺為AWP擊殺)。

  這位捷克狙擊手在總決賽略為下滑,並且在輸給Liquid的兩局中首度低於平均。但在2-2後,oskar在決勝局Nuke大放異彩,以30-6的戰績16-4摧毀了對手。

  oskar在ESG的驚人表現包括1.33的技術得分、1.49的影響力、10次1打多殘局和+96的KD差,也讓他獲得了職業生涯中的第一枚MVP獎牌。


  「我不知道(我打開了什麼開關),我們剛從我抱病上陣的馬爾默歸來。我們不抱什麼希望,只是想汲取經驗並全力以赴。第三天開始,我愈打愈好,狀態極佳,全神貫注於比賽中也許是影響最大的原因吧。」

  高峰之後便是低谷,mousesports前往亞特蘭大參加ELEAGUE超級聯賽,但oskar、suNny和ropz都表現不佳,最終敗給cogu替補上場的Immortals和fnatic黯然淘汰。

  許多人懷疑mousesports被之前的冠軍樂昏了頭,但oskar不以為然︰

  「在這樣的比賽獲勝固然很棒,但我不認為他會影響我的表現,這比較像是舟車勞頓,因為我們連續跑了馬爾默、米科諾斯和亞特蘭大。而且我又生病了,大幅影響了我的狀態。你很難在大腦停止運作時有所表現,但我盡了全力。不幸的是天不從人願。」

  這支歐洲隊伍接著休息了一個月之久來迎接DreamHack丹佛公開賽。oskar的表現回歸正常,在與LDLC的三戰中農出了漂亮的數據(16-4、16-2、16-4),並在與BIG對陣的10-16敗北獲得26-16的戰績。這讓他們被迫提早和賽事冠軍Cloud9於準決賽相遇,最終以1-2落敗。

  oskar在丹佛和接下來的DreamHack冬季公開賽都獲得了EVP。這位狙擊手在延雪平通往總決賽的道路上暢行無阻,特別是與Gambit的對決表現極佳(26-6,2.57技術得分)。然而,oskar卻在總決賽面對Na`Vi時嚴重失常,兩局平均僅獲得0.55技術得分。

  「自米科諾斯以來我就一直努力保持好狀態。我在CS修改聲音後就不太想玩了,所以我幾乎都在打PUBG,影響非常嚴重。另一方面,Na`Vi打得很好,贏得理所當然。很不幸地,我無力阻止他,我甚至連最基本的都沒做好。希望復仇的時刻能盡快到來。」

ECS對mousesports而言苦樂參半

  年底,mousesports前往墨西哥坎昆參加ECS第四季季後賽。開幕戰並不順遂,他們在Mirage 4-16敗給OpTic,但很快就重整旗鼓。oskar在戰勝Luminosity的過程中居功至偉,也幫助隊伍在BO3擊敗OpTic成功復仇。

  這位捷克選手在面對Astralis的準決賽並沒有特別的作為,但他在總決賽站了出來。他在Nuke出人意料地將狙擊交給了chrisJ,自己取得31-22的戰績,並在接下來的Inferno和Mirage也都取得了30殺。不幸的是,這仍然無法阻止FaZe在延長賽取勝,讓oskar只有亞軍和EVP可拿。

  oskar表示五味雜陳︰

  「開心嗎?是也不是。我知道我們本應該抱回冠軍。我們輸了不該輸掉的回合,但這正是FaZe作為第二強的隊伍的原因。撇開獎盃不說,我想這對觀眾而言是場很精彩的決賽,我們也獲得了更多經驗,並向大家展示了我們絕不容輕忽。」

  與mousesports度過一整年,獲得了一座冠軍以及MVP獎牌後,我們詢問oskar對於2018年的期許和展望︰

  「戒菸,並在每一場比賽都表現得很好、打進決賽、贏得賽事、變成第一名,讓所有人都記得我的名字。」

為何是2017年的第16名?


  無可否認oskar在各賽事之間的表現非常好,以1.18的技術得分排在第6名。他同時也是最強的擊殺者和狙擊手之一(0.78均殺,第5高;0.41均狙,第3高)。

  該捷克選手的影響力也很高,從以下幾點數據可以見得︰0.13均首殺(第5高)、20.2%的回合有多重擊殺(第5高)以及1.8%的殘局獲勝率(第3高)。

  他在米科諾斯MVP等級的表現也是他去年的高峰,儘管並非大型賽事,其競爭力卻無可置疑。

oskar在ESG的巔峰少有人能追上

  但反過來說,他表現很好的賽事卻幾乎都不是「大型賽事」。他在中型賽事的技術得分高達1.25——比年平均1.18高了許多——而且,他的四次EVP有三次來自於DreamHack的公開賽。

  不過,必須要說oskar並沒有在大型賽事就表現很差。他在37局有著1.11的技術得分,是2017年第14高,但他經常在單淘汰賽階段下滑嚴重。他在大型賽事關鍵賽局的技術得分只有1.04,是這一年前20名選手中最低的,這也讓他無緣獲得更高的名次。

  「我不敢說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最大的問題就是感冒,也許是因為舟車勞頓,我必須更小心地照顧自己。CS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困擾我許久的雜念,第一局的第一回合會很嚴重的影響我的表現,唯一的例外大概就是在坎昆面對OpTic的時候了吧。每當我感覺不對的時候,我就算是努力也沒用,也許就是太執著才會造成反效果。我必須挑整心態、全神貫注並避免鑽牛角尖,否則可能會害到我自己。」

大膽預測!


  我們oskar他認為誰會在2018年首度入圍前20名,他提到Na`Vi的electronic和同胞frozen︰

     Denis "electronic" Sharipov

  「很難說,一般來說我會選frozen,但他還有時間,所以就electronic吧,因為他身旁有Zeus和s1mple能協助他學習並成長。」

  繼續關注我們由EGB.com製作的2017年度最佳選手排行榜,你可以在總覽知道已經公佈的選手名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年度前20名︰(15) Kjaerbye

2017年度前20名︰(10) dupreeh